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机关党建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优秀心得体会5-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0-11-24 11:08 字体大小: | |

  漳州航道中心党支部  苏志清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每当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我们党总是集中全党全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为未来谋划蓝图、谋划方略。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60多年来,我国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同时为“十四五”以及未来15年中国发展把脉定向,谋划一幅更高质量的发展蓝图,让我们的未来中国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20年来,我们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对于“十四五”期间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按照“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在2035年完成第一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互叠加,环环相扣。在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同时,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了实现目标的基本抓手和途径: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

  5年光阴,只争朝夕;5年拼搏,春华秋实。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展开“十三五”这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时代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印象深刻,每处着墨都令人激情澎湃。一个个高光时刻、精彩瞬间,标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关键节点;一批批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不断塑造中国的崭新面貌。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续写了成绩斐然的中国奇迹,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作为厦门港口局的一员,我们见证的厦门港区“十三五”的辉煌发展,码头吞吐能力的提高,自动化、国际化的仓储物流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战略规划既是发展的“路线图”,也是行动的“指南针”。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离不开每一名港航的奋斗者的全力以赴、努力拼搏。凝心聚力、鼓足干劲,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投身强港兴港的伟大实践,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