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 市港航中心扎实推进“三年行动”集中攻坚
发布日期:2021-11-11 08:50 字体大小: | |

  2020 年 5 月以来,市港航中心聚焦“安全生产工作在企业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以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重点,以提升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为目的,以重点专项治理为突破口,推进辖区危险货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夯实基层基础,以“两个清单”为抓手,狠抓各项工作有序落实,全力促进港区危险货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吃透方案精神,把准精神实质

  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中心把“四个突出”(突出思想引领、突出企业主体、突出风险防控、突出制度建设)贯穿日常督导服务中。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在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的同时,推动辖区港口企业,切实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和红线意识,任何时候都要把员工的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二是突出企业主体。重点把企业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推到第一线,亲自动手抓部署、抓落实,向高标准看齐,向零事故、零伤亡努力,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实。三是突出风险防控。依托福建省级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监管服务平台,督促辖区企业把现有的风险进行全面排查、认真辨识、科学评估,从而制订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四是突出制度建设。从排查治理的风险隐患中把握规律特点,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来思考,依据法律标准进行系统化、根本性治理。必须立足于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着眼于制度的健全完善,形成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注重统筹兼顾,图斑化部署工作

  迅速行动,积极谋划,采取“挂图作战”工作模式,通过制定2021年度《市港航中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战图》,及时总结工作成果,明晰工作进度,突出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管控方面,着力解决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尤其是重大风险,着力提升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抓住重点难点问题发力攻坚,跑出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加速度。

  抓好风险管控,常态化自查隐患

  在三年行动攻坚中,中心固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经验做法,充分利用福建省智慧港口信息系统安全监管综合服务平台,督促辖区相关企业,建立健全“班组岗前自查、部门每周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每月带队抽查”的事故隐患常态化排查机制,逐个岗位、逐条逐项认真开展隐患自查并整改,并将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在系统上更新。主要督促企业深化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机制、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措施、员工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等方面的自查自改,推动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常态化管理。

  夯实督导服务,专家精准指导

  中心坚持督导服务与专家指导并重,突出以“想不全”“管不清”“治不到”等三大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专家组的作用。依托港口局聘请高层次、高水平专家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采取“督导服务 + 专家”的模式,组织开展辖区企业全方位“专家会诊”,帮助企业深入辨识评估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员工培训,及时消除现场安全隐患、杜绝违章作业行为、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