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力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发布日期:2021-03-19 11:32 字体大小: | |

  >>人物原声

  立足新发展阶段,厦门港将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勇当“四个排头兵”,推动“十四五”厦门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

  ——吴顺彬

  今年前两个月,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累计达到182.43万标箱,比增16.62%。这反映出在强有力的物流链与供应链保障下,厦门港顶住外部疫情压力,生产持续向稳向好,助力我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前两个月的好成绩,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为全年生产保增长打下基础。”厦门港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顺彬介绍,今年,厦门港全年生产目标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80万标箱,增长3.5%,力争完成1200万标箱,增长5.2%;货物吞吐量力争完成2.15亿吨,增长3.9%。

  把握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如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吴顺彬表示,在新发展阶段,厦门港首先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在外部,厦门港面临经贸摩擦、全球疫情蔓延;在内部,港口功能布局和港城融合,需要进一步优化、纵深发展。”吴顺彬说,在迎接挑战的同时,要把握机遇,厦门港要利用“多区叠加”优势,积极发挥国际航运中心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载体作用,发挥中国与世界经贸的重要物流节点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担当作为。

  在此基础上,用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建设“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世界先进”的世界一流港口,是厦门港“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首要工作。

  推动转型升级  港城融合发展

  远程操控桥吊、龙门吊,无人堆场、无人驾驶纯电拖车……上周,厦门港海润码头对外展示智能化改造阶段性成果,这座有着15年历史的传统码头,已率全国之先,向全智能化码头转型升级。

  “这个项目,连同全国首个5G全场景智慧码头远海码头,充分展现厦门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吴顺彬说,当前,厦门港设施扩容面临瓶颈,需要运用新发展理念,引导港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厦门港还在为优质临港产业和高端航运服务业“腾笼换鸟”——在岛内的东渡港区,厦门“海上世界”和国际邮轮母港新建候船楼正在加速建设,这将推动港城深度融合发展。

  做大物流业务  构建海陆大通道

  前不久,“丝路海运”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外界评论,这是厦门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步。

  吴顺彬表示,“十四五”期间,厦门港将积极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相关工作将多点发力:做大做强“一带一路”物流业务,积极构建与中欧班列无缝衔接的海陆大通道;织密内贸航线网络,拓展内陆无水港;发展水水中转、海铁联运、多式联运;巩固对台航运优势,拓展邮轮产业链配套服务。

  吴顺彬表示,围绕我市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厦门港将探索建设与之配套的多式联运中心,推动创设港口联盟,构筑与金砖国家的高效物流通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