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
扩大白鹭分应用场景 让守信者受益
发布日期:2022-04-15 17:56 字体大小: | |

  《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出炉,持续擦亮厦门“信用名片”

  开展奖惩应用、拓展“信易+”应用及白鹭分应用的场景和范围、提高纳税信用A级企业占比、加大信用大数据产业培育……《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近日出炉,从7个方面、35项重点任务落实国家、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部署,持续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让“信用名片”成为厦门一张高含金量、高认可度的“通行证”。

  【机制建设】

  加强智能化信用监管 实现“承诺-践诺”全闭环管理

  《工作要点》指出,我市将持续推进信用信息基础建设工作。具体举措包括提升信用信息归集总量,发布2022年版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行政管理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100%上报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完善纳税、医保、社保、公积金数据常态化报送机制;巩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重错码专项治理成果;提高“双公示”信息质量及信息异议处理等。

  建设智能化信用监管机制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例如广泛实施信用承诺制,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动态更新;完善信用承诺在容缺受理中的应用,加快办理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承诺-践诺”全闭环管理。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惠企便民】

  “信易+”作用最大化 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终的落脚点是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与便利。《工作要点》提出了多项举措,发挥信用惠企便民的作用。

  例如,厦门市“信易贷”平台建立向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规范共享融资授信信息机制,完善“信易贷”平台功能,创新“信易贷”产品和应用场景,积极引导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入驻厦门市“信易贷”平台,发布真实融资需求,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我市将持续推进纳税、水电气、不动产、知识产权、科技研发等信息向市信用平台归集,并纳入向厦门市“信易贷”平台共享范围。

  此外,在拓展“信易+”应用的同时,进一步扩大白鹭分应用的场景和范围,提升白鹭分应用的便利度,让守信者受益。

  【完善平台】

  推进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建设 培育信用大数据产业

  “加大信用数据产业培育工作,争取形成特色亮点”是2022年度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大目标任务。我市将全面推进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建设,加强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的数据资源归集融合工作;积极策划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二期(互联网分中心)项目建设,完善信用大数据云平台,引入市场信用数据,开展融合创新应用,打造信用数据市场化应用试点示范;会同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共同指导提升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研究能力和服务水平,探索建设全国信用培训教育基地,依托信用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引进信用大数据应用项目在厦门试点落地。

  【示范引领】

  多举措营造诚信氛围 提升全社会守信的自觉性

  引导和提升全社会诚实守信自觉性,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是一项需要久久为功的工作。《工作要点》在这方面也有相应做法。例如,加快推进我市高级认证企业的信用培育、政策宣传和认证计划,提高我市纳税信用A级企业和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占比。核实国家下发的各类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建立动态治理台账,开展约谈,发挥破产、注销、退出等机制作用,探索开展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退出工作,持续降低我市严重失信名单主体数量占比。

  发挥诚信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掘诚信个人、诚信企业等,推进诚信示范街区创建;开展百行信用示范创建,服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规范市场秩序、防范风险。

  【名词解释】

  市民个人信用白鹭分  已构建67个信用场景

  厦门市民个人信用“白鹭分”是由厦门市政府发布,归集来自厦门市各政务、公共事业部门数据,从基础信息、守信正向、失信违约、信用修复、用信行为五大指标设计评分模型,计算得出的市民个人信用分数,反映个人守法履约状况和社会生活信用水平。

  目前,白鹭分已构建67个信用场景,覆盖政务、民生等诸多领域,包括信用借阅、信用停车、信用就医、政务优先办理等。

  如何查询:关注白鹭分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白鹭分”,按要求完成注册即可查询分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