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46-11-2017-001 文号:  
发布机构:   厦门港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06-25
内容概述:   厦门港预防自然灾害预案
厦门港预防自然灾害预案
发布时间:2019-06-25 15:22

  

     

 

一、厦门港预防自然灾害预案

1.指导思想·········································································· 1

2.组织机构及职责······························································ 2

3.防台防汛、防抗地震海啸、防抗洪涝预案·················· 4

4.日常管理·········································································· 9

5.应急管理·········································································· 9

6.附则················································································ 10

 

二、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

1.总则················································································ 23

2.组织机构与职责···························································· 24

3.预防、预警机制···························································· 26

4.信息发布········································································ 27

5.台风灾害应急响应························································ 27

6.暴雨洪水灾害应急响应················································ 35

7.保障措施········································································ 39

8.宣传、培训和演练························································ 41

9.奖励与责任追究···························································· 42

10.附则·············································································· 42



 

厦门港预防自然灾害预案

 

为提高厦门港应对台风、地震、海啸、洪涝等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防止灾害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福建省防洪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福建省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厦门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结合厦门港口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省、市预防自然灾害工作的方针、政策,充分认识其长期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把防止人员伤亡和减轻港口设施损失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各项措施和规章制度,结合港口特点,做到责任、组织、预案、物资“四个落实”,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快速反应,全力抢险,常备不懈”的工作方针,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厦门港口预防自然灾害预案组织指挥机构为厦门港口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负责指挥全港预防自然灾害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长:局长

副组长:刘岳云、陈一端、李祎超、洪里专、

吴京生、林建宁

  员:郑国政、段小磊、蒋墩煌、张丽炜、

陈金炼、林德清、陈良生、于爱玲、

陈伯雄、胡文潘、阙明华、洪露曙、

王宝春、陈群芳、吴彩章

指挥中心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港航管理处),人员组成:

  任:郑国政

副主任:段小磊、蒋墩煌、林德清、陈良生、

吴彩章

  员:黄日新、洪曙东、林  岳、林云光、

纪华平、赵建川、蔡国龙、吴溪树

联系方式如下:

 

 

联 系 电 话

 

郑国政

0592-2658264

13625006107

副主任

段小磊

0592-2658239

13806001333

蒋墩煌

0592-2658235

13906013191

吴彩章

0596-2123759

13806936083

(二)主要职责

1.落实省、市领导和相关上级部门指示;

2.制订应急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

3.指挥协调现场的抢险救灾工作,组织调集抢险人员和抢险物资等,督促检查各项抢险救灾工作的落实;

4.了解和掌握现场处置情况和事态发展情况,并及时向市政府和相关上级部门报告;

5.决定应急工作是否结束并转入正常工作;

6.负责现场新闻报道的指导工作;

7.指导善后处理工作等。

三、防台防汛、防抗地震海啸、防抗洪涝预案

(一)防台防汛预案

内容见《厦门港防台防汛预案》(附件)。

(二)防抗地震、海啸预案

1通信系统

1应急联络方式:

厦门港口管理局值班室电话:2658265,传真:2658222,实行24小时值班

厦门市人民政府值班室:5052330

厦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35555

相关社会救援组织机构联络通讯如下:

紧急救护120

火警救援119

公安救援110

电力抢修95598

厦门海事局6895117

2通信手段

灾害发生时,当有线电话还没有受到破坏时,可以使用有线电话进行通信;当有线电话受到破坏时,可以使用高频无线集群电话或手机通信。

3预警发布

根据《福建省海啸灾害应急预案》,将海啸灾害预警级别分为Ⅰ、Ⅱ、Ⅲ、Ⅳ级,分别对应特别重大海啸灾害、重大海啸灾害、较大海啸灾害、一般海啸灾害。其中,受海啸影响,预计福建沿岸验潮站出现200厘米(正常潮位以上,下同)以上海啸波高时,发布海啸灾害Ⅰ级警报。受海啸影响,预计福建沿岸验潮站出现150厘米~200厘米(不含)海啸波高时,发布海啸灾害Ⅱ级警报。受海啸影响,预计福建沿岸验潮站出现100厘米~150厘米(不含)海啸波高时,发布海啸灾害Ⅲ级警报。受海啸影响,预计福建沿岸验潮站出现50厘米~100厘米(不含)海啸波高时,发布海啸灾害Ⅳ级警报。

厦门港口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根据省海啸应急指挥部发布的海啸警报发出相应通知

2应急物资准备

安全帽、应急灯、救生衣、帐篷和必备的工具(如刀子、钳子)等救生物资、器材、设备要充分准备到位,各种车辆、机械、船舶及其它设备要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

各港口经营人要相应配备以上应急救生物资,做到有备无患。

3减少损失的应急措施

1切断电源

港口局办公楼应指定专人负责切断电源;港口经营人也应相应指定专人负责切断电源。

2人员疏散

港口局人员的疏散由安全技术处负责,撤离后到指定的集中点集中,必须立即清点人数和查明人员受伤情况。

各单位要相应指定专人负责员工疏散,员工比较多的单位要分成几组,并明确各组的人员和负责人。

3重点物资的管理

各单位对重点物资(如危险物品)要加强管理,专人负责,防止灾后损害扩大。

4灾后调查

1各单位灾后24小时内要及时开展灾后调查,明确调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分工和职责。

2调查工作的主要内容有:

a. 死亡人数

b. 受伤人数

c. 财产损失情况

3厦门港口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及时汇总港口损失情况,上报市相关单位(部门)和省交通运输厅。损失较大的,同时上报交通运输部。

5灾后恢复生产

灾后24小时内厦门港口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根据港口生产要求及时安排船舶靠泊,尽可能恢复港口生产。

各港口企业要及时清理港区道路,修复港口机械设备,尽快恢复生产。

(三)防抗洪涝预案

1通讯指挥系统

同《防抗地震、海啸预案》。

2应急物资准备

同《防抗地震、海啸预案》,特别要增加水上救助船舶和救生衣等设备。

3减少损失的应急措施

1港口局和各单位都要相应指定专人负责切断电源。

2平时加强设备绝缘性能的检测和防雷击设备的检查。

3各单位汛前要对所属码头、堤防、闸口、趸船、系锚船舶及其它水上设施和容易受淹的要害部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尤其是对老旧船、水泥船、危险货物码头等重点和薄弱环节要勤查并立即整改。

4低洼地段物资(如粮食、化肥)、设备要及时转移,危险化学物质要专人负责管理,及时转移堆放。

5客运码头要根据水位变化,松、绞趸船锚链,随时搭好跳板、拉好安全护栏,确保旅客上下船安全畅通。

4灾后调查和恢复生产

同《防抗地震、海啸预案》。

四、日常管理

   各单位应做好如下工作:

    1、制定本单位预防自然灾害预案,报厦门港口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备案。

    2、定期对本单位的预防自然灾害预案组织演练。

    3、加强对职工的培训,提高职工对预防自然灾害或自然灾害抢险的能力和意识。

    4、定期对预防自然灾害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对达不到要求的设备设施及时进行更新。

    5、厦门港口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负责对港口行业的各相关单位和经营人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各项预防措施得以落实。

 五、应急管理

    1、各单位获知自然灾害预报信息时,应迅速启动本单位预防自然灾害预案。

    2、遇突发性自然灾害时,各港口经营人在确保职工人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应急行动和相应措施,尽可能防止自然灾害造成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3、遇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发生时,各港口经营人首先采取一切措施确保职工的人身安全。

    4、突发性自然灾害造成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及时报告厦门港口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需要应急救援的,应及时报告厦门港口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启动相关应急救援体系和预案。

六、附则

1.漳州分局、招银港区和石码港区应分别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报当地政府部门审批,并送各相关单位(部门)备案。

2.各单位应在本预案的基础上,制定本单位相应的应急预案,报厦门港口管理局备案,以形成整个港口的预防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

3.本预案由厦门港口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

 

厦门港防台防汛预案

 

一、  台风灾害应急响应级别

厦门港受台风影响的时间主要分布在每年的610月份,这期间定为台风季节。按台风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响应级别分为IIIIII三级。

1III

   市气象台发布台风消息,预计台风未来可能影响我市。

2II

    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台风正向我市逼近,48小时内将影响或登陆我市。

3I

    市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台风在24小时内可能影响或登陆我市。

二、  厦门港防台防汛区域划分

厦门港防台防汛区域分为七大片区:

第一是海沧、杏林片区,包括博坦码头、嵩屿集装箱码头、嵩屿轮渡码头、嵩屿油码头、嵩屿电厂煤码头、嵩屿电厂舟济码头、海沧1#10#泊位、海澳石化码头、远海集装箱码头、新海达集装箱码头、利恒化工码头、厦船重工码头及片区所有施工单位。

第二是东渡片区,包括同益码头、海达车客渡码头、东渡码头、海天码头、象屿新创建码头、石湖山码头、国贸码头、鹭甬化工码头、现代码头及片区所有施工单位。

第三是客运码头片区,包括和平码头、轮渡码头、轮总客旅码头、邮轮中心、鼓浪屿码头、火烧屿码头、航空港五通码头、通顺达五通客运码头、香山游艇码头及片区所有施工单位。

第四是翔安、刘五店片区,包括刘五店南部港区、刘五店码头、鑫海化工码头、路桥滚装码头、莲河码头及片区所有施工单位。

第五是招银片区,包括招银、后石片区的所有码头及施工单位。

第六是石码片区,包括石码片区的所有码头及施工单位。

第七是漳州分局片区,包括漳州分局片区的所有码头及施工单位。

厦门港口管理局成立防台指挥中心,统一协调指挥港口的防台防汛工作。港口各港航企业是防台防汛的责任主体,防台防汛期间要服从局防台指挥中心的指挥。

各责任单位应将联系人及电话、手机、传真报港口局防台指挥中心办公室。若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变更,应于每年3月重新报备。

三、防台防汛组织机构的职责

1. 防台指挥中心主要职责:

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台防汛的决定和指示;

根据台风动态及时部署防台防汛准备工作;

负责组织指挥全港的防台防汛工作;

台风登陆后组织灾后自救,恢复生产;

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港口受台风影响等有关情况。

2. 指挥中心办公室主要职责:

根据局防台指挥中心的决定,执行台风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对外通讯联络畅通。

遵照局防台指挥中心的指示,组织召集全港防台防汛工作会议。

台风来临前组织防台督查。重点督查船舶是否已按规定离泊;港区机械设备和货物(包括集装箱空箱、重箱)是否已加固;港口施工工地防台情况。

台风登陆后检查各片区受损情况。

收集台风动态,编制台风路径图并及时向局防台指挥中心报告。

根据局防台指挥中心的指示,负责发布港口防台警报和台风警报解除通报。

协调处置防台、抗台时的各种紧急情况,负责调集港口设备、车辆、人员、消拖船等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负责把港口防台情况(包括防台措施、检查情况、损失情况等)书面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总结防台经验,修改、完善防台预案。

负责做好港口防台宣传报道。

负责防台防汛工作的物资、器材的储备和管理。

四、厦门港防台防汛应急响应

1. 每年台风季节到来前应召开一次全港的防台防汛工作会议,主要部署当年的防台防汛任务,通报当年可能影响厦门地区的台风预报,听取各责任单位对防台防汛工作的准备情况。

2. III级应急响应:各港口责任单位应立即按《厦门港防台防汛工作规范》厦港安技[2000]59号文执行。认真组织防台防汛的前期准备工作,各自召开防台防汛部署会议,落实防台防汛的各项措施。检查各部门、各重要部位防台防汛物资、器材、设备、经费的落实情况,通知在港船舶做好离泊准备。

3. II级应急响应:港口装卸作业全部停止。小型船舶应择地避风,并避免影响航道畅通。所有船舶离开码头进入防台锚地。各渡口码头停止渡运(厦鼓轮渡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示执行)。各种设备、设施实施加固,所有堆场的货物都必须按规范进行加固及防涝处理,集装箱堆垛应按防台规范降低高度并加固。港口设施内的工作人员及港口施工工地的简易工棚人员应撤离至安全地带。

厦门港口管理局防台指挥中心按区域组织现场防台安全督查,监督港口经营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负责第一、二、三片区的安全检查。第四片区的安全检查由厦门市港务管理站具体负责,第五片区的安全检查由招银港务管理站具体负责,第六片区的安全检查由石码港务管理站具体负责,第七片区的安全检查由漳州分局具体负责。

4. I级应急响应:各责任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值班人员应坚守岗位,全力组织抗台。

5. 台风警报解除后,各港口责任单位应迅速组织灾后自救,清理现场,尽快恢复生产。统计汇总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情况并上报厦门港口管理局防台指挥中心办公室。


3. 防台等级的警报文本

01号通知

厦门港口管理局关于做好

防御_____年第____号台风工作的通知(01号)

 

各有关单位:

根据厦门气象局预报,今年第___号台风(____________时中心位于北纬_____度,东经_____,就是在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方约________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气压______百帕,近中心最大风速______/秒,风力_____级以上。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______公里的速度向_______方向移动,可能于_________午在___________登陆,将对____________________造成影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的批示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部署,我局通知如下:

一、各相关单位对防御第____号台风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必须亲自部署防台工作,强化防台值班,坚持领导带班,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二、提前做好集装箱空箱和大型港口机械设备的加固,做好货物堆垛加盖帆布和加固等工作。组织相关人员检查加固用的各种工索具,确保足够数量且可用。

三、做好码头低洼地带及仓库、配电所、机房等部位的防汛准备工作。

 

 

 

                    厦门港口管理局防台领导小组

                       O___________


02号通知

 

厦门港口管理局关于

防御_____年第____号台风的通知(02号)

 

各有关单位:

    根据厦门气象局预报,第___号台风(____________时中心位于北纬_____度,东经_____,就是在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方约________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气压______百帕,近中心最大风速______/秒,风力_____级以上。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______公里的速度向_______方向移动,可能于_________午在___________登陆,将对____________________造成影响。我局高度重视,局防台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以下防范措施,现通知如下:

1.___________时前进港的船舶,其靠泊码头的计划照排。

2.___________时前,码头所有在泊的船舶必须离泊到锚地避风。船长在260米以上的大型船舶必须在此时间2小时前离泊。

3.___________时前,各码头必须完成对大型港口机械设备、集装箱空箱、货物堆垛的加固。

4.在港施工的船舶及停靠船厂码头的在造船舶必须严格按照厦门海事局的要求进入防台,在建码头工地的工棚必须尽快采取防台措施,施工人员必须撤离现场。

5.码头的低洼地带、仓库、配电所、机房等重要部位的防汛措施应落实到位。

6.各单位的抢险救灾队伍必须落实到位。

7.各单位领导必须精心组织,亲自指挥,切实把防台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做早、做好、做实。

8.我局防台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到各单位检查。

 

 

                        港口管理局防台领导小组

                        O___________


4. 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汇报文本

 

厦门港口管理局关于港口

防御____年第___号台风情况的报告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根据省、市政府和贵单位关于防御今年第___号台风的通知精神,我局防台防汛领导小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港口防御台风的方案,并召集各码头公司、港口施工单位部署防台工作。根据市气象局通知,我局防台防汛领导小组相应下发了港口防台01号通知和02号通知,并把全港分为六大片区,由局领导分别带队,组织有关人员到各码头督查落实情况,确保整个港口防台工作落到实处。台风过后,局防台防汛领导小组又组织人员到各码头检查受损情况。整个港口防台工作有条不紊,基本实现制度化、系统化。

由于台风危害较大,港口也受到了一些损失,主要有:

1.人员伤亡

人员死亡___人,重伤___人,轻伤___人。

2.财产损失

机械设备_____台(桥吊:____台,门机:____台,龙门吊:____台,其他:__________________),集装箱空箱_____个,货物______吨;办公设备损失折合_______元,码头、办公场所、维修车间等建筑物损失折合_______元。


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1-03-1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洪涝和台风(含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超强台风)是对我市威胁最大的自然灾害。为确保我市防洪、防台风安全,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理能力,保障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运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稳定持续发展,特制订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本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福建省水法实施办法》、《福建省防洪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福建省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厦门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制订。

  1.3  汛期确定

  根据厦门市暴雨洪水及台风的特点,每年415日至1031日定为汛期,其中789月为主汛期。

  1.4  工作原则

  1.4.1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属地管理的原则。

  1.4.2 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1.5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市台风、暴雨、洪水和台风引起的风暴潮产生的灾害及其次生灾害的预防和处置。

  组织机构与职责

  2.1  应急组织机构

  市人民政府设立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负责指挥全市防洪防台风工作。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防汛办),属常设机构,挂靠在市水利局。

  市指挥部设立综合材料组、新闻宣传组、督查协调组、专家技术组、抢险组、救灾组、后勤保障组等七个非常设应急办事机构。当启动防洪防台风应急响应后,办事机构相应开始运转。

  组织机构如下:

  第一总指挥:由市政府分管防汛抗旱的副市长担任。

  第二总指挥:由市政府分管城市建设管理的副市长担任。

  副总指挥: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水利局局长、73111部队副参谋长、厦门警备区参谋长、武警厦门支队支队长、市建设管理局局长、市海洋渔业局局长、市市政园林局局长、厦门海事局局长、市水利局分管副局长担任。

  秘书长:由市水利局分管副局长兼任。

  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经发局、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国土房产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与林业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局、市工商局、市安监局、市旅游局、厦门港口管理局、鼓浪屿管委会、民航厦门安监局、市气象局、厦门通信管理局、市公安消防支队、厦门海警三支队、厦门电业局、南昌铁路局厦门车站、国家海洋局厦门海洋预报台(简称海洋预报台,下同)、厦门水文水资源勘测分局(简称水文分局,下同)、厦门广电集团。各成员单位指定一名领导为指挥部成员。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增加相关重要开发片区指挥部为成员单位。

  各区成立相应的指挥机构,由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指挥长,负责做好本行政区域的防洪、防台风、防潮工作,负责小型及以下的水利、防洪工程调度。各成员单位、各水工程管理单位成立防汛领导小组,负责做好本部门、单位的防洪、防台风、防潮工作。形成条块结合、分级负责、部门管理的防汛抗灾指挥体系。每年汛前,各级政府要及时调整、充实、明确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并以正式文件下发。

  2.2  组织机构职责(详见附件)

  2.2.1  市指挥部职责

  2.2.2  市防汛办职责

  2.2.3  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2.2.4  市指挥部应急办事机构职责

  预防、预警机制

  3.1  预防、预警信息

  3.1.1 市气象台、水文分局、海洋预报台、洪水预警报中心应加强台风暴雨、河流洪水、风暴潮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将信息及时报送市指挥部,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

  3.1.2市国土房产局应加强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测预报,将信息及时报送市指挥部,并向社会公众发布。

  3.1.3当出现或可能出现河道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海堤超警戒以上潮位、水库超汛限水位时,工程管理单位、业务主管部门应立即将工程设施的运行情况报告所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提早预警,通知相关镇(街)和部门做好相关准备,并报告市指挥部。

  3.2  预防行动

  3.2.1 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做好汛前安全大检查,排查整改洪涝隐患,修复水毁工程,备足抢险物资和救生器材,落实所辖水库、堤防、水闸工程的包库、包堤、包闸领导及技术负责人,落实抢险队伍及抢险预案。落实各级气象灾害联络员、信息员,检查电台、卫星电话等应急通讯设施。

  3.2.2 汛前,各区指导各镇(街)、村(居)做好救灾避险点设施的检查工作,配备必要的安全和生活物资,联系好协议应急供货厂商。

  3.2.3 进入汛期,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程跟踪汛情、工情、灾情。

  3.3  预案准备

  各成员单位、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制定本部门、本区的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各类水库应编制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小(Ⅰ)型以上水库(包括筼筜湖)应制定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并加强宣传,开展预案演练。

  信息发布

  4.1启动应急响应后,各区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传播渠道,及时、准确、全面通报汛情、灾情和防灾抗灾动态。各新闻媒体和设施业主单位等要全力给予支持和配合。

  4.2 可能出现航线停航、跨海大桥交通管制、BRT停运、停课、景区关闭、地面公共交通减班或停运等情况,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提前作出判断预测报市指挥部,由市指挥部提前提醒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

  4.3 应急响应期间,电视台、广播电台至少安排一个频道宣传报道灾害信息和防灾抗灾动态;台风灾害Ⅰ级响应期间,实施整点连线直播。

  台风灾害应急响应

  按台风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响应工作分为Ⅲ、Ⅱ、Ⅰ三级。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台风预测预报,适时调整响应行动,提高或降低响应级别,并发出相应通知。

  5.1  Ⅲ级应急响应

  市气象台发布台风消息,预计台风未来可能影响我市。

  5.1.1 市防汛办及时将台风消息转发给各区、各成员单位,并报告市委、市政府和总指挥。

  5.1.2 市指挥部召开防汛、气象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的会商会,认真分析台风可能对我市造成的影响程度,适时发出“关于启动防御××年××号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提出防御工作要求。

  5.1.3 市指挥部副总指挥坐镇指挥。水利、气象、防汛、海洋预报台、交通、建设、市政园林、海洋渔业、国土、海事、港口、旅游、鼓浪屿管委会等部门和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进入应急值守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防汛责任人做好随时动员和组织防御工作的准备。

  5.1.4 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沿海台风警报,市指挥部召开市政府办公厅、防汛、气象、水利、海事、港口、海洋渔业、旅游、鼓浪屿管委会、海洋预报台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的会商会。根据会商情况和相关部门提出的工作建议,重点研究部署海上、临海防御工作,并报告市委、市政府和总指挥。

  5.1.5 根据台风发展趋势,市指挥部适时下达以下指令:

  5.1.5.1 7级风圈到来之前6小时,通知渔船回港或就近避风、渔船(高崎避风坞除外)和渔排上人员撤离上岸。

  5.1.5.2 7级风圈到来之前6小时,通知危险品船舶、无动力船舶进入锚地避风。

  各区和海洋渔业、海事等部门认真抓好落实,滚动上报进港避风船只数量和转移上岸人数。

  5.1.6 各成员单位和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加强防台风准备工作检查,重点检查在建工程、洪涝隐患点、危房、地质灾害点、集中安置场所、高空建筑设施、临时工棚、电力设施、校舍等,每日20时前将当日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情况上报市指挥部。

  5.1.7 必要时,市指挥部召开防台风工作会议,市分管领导对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进行部署,并将情况迅速上报市委、市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5.2  Ⅱ级应急响应

  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台风正向我市逼近,48小时内将影响或登陆我市。

  5.2.1 市指挥部发出“关于启动防御××年××号台风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提出全面防御工作要求,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必要时,市政府办公厅、宣传、水利、气象、海洋渔业、公安局交警支队、驻厦部队等部门派人进驻市指挥部。

  5.2.2 市指挥部总指挥坐镇指挥,各成员单位进入应急值守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市各类抢险队伍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工作。

  5.2.3 市指挥部召开市政府办公厅、防汛、水利、气象、交通、建设、市政园林、海洋渔业、海事、教育、公安、国土、旅游、港口、鼓浪屿管委会、海洋预报台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的会商会。根据会商情况和相关部门提出的工作建议,重点研究部署临海、陆地防御工作,并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5.2.4 市指挥部召开防台风紧急会议,市领导作重要讲话,对防台风工作进行紧急动员、部署,并将情况迅速上报市委、市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情况严重时,提请市委、市政府听取汇报并作出决策和部署。

  5.2.5 各成员单位和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检查抢险物资、器材的完好性,并组织人员深入基层,检查督促落实本行业、本系统防台风工作。各区督促指导辖区内所有单位(包括机关、事业、企业、开发片区指挥部、各类学校)做好防台风工作。

  5.2.6 根据台风发展趋势,市指挥部适时下达以下指令:

  5.2.6.1 当风力(平均风力,下同)达到7级时,厦金航线、大嶝至小嶝航线、厦漳客运、海上旅游观光、厦鼓轮渡等航线停航。

  5.2.6.2 当风力达到8级时,关闭所有货运、客运码头、沿海旅游景点,在建工地停工。

  5.2.6.3 当风力达到9级时,关闭海沧大桥、所有旅游景点,BRT停运,地面公共交通减班或停运,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停课。

  5.2.6.4 临海餐饮酒店停止营业,关闭海滨浴场。

  5.2.7 10级风圈到来之前6小时,市海洋渔业局组织高崎避风坞150马力以下小型渔船、无动力船舶和不具备防抗相应台风能力的船舶上人员撤离上岸。

  各区和相关成员单位要认真抓好落实,滚动上报落实情况和进港避风船只数量、转移上岸人数。

  5.2.8 按照市指挥部部署统一要求,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部署低洼地、危房、工棚、简易搭盖、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地带群众安全转移工作,及时下达人员转移通知,并将转移情况滚动上报市指挥部。各责任单位、市建设管理局、市国土房产局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5.2.9 市气象台每隔3小时作出台风预测预报,海洋预报台每隔3小时作出风暴潮的预测预报、通报实测潮位,水文分局及时作出洪水预测预报,并向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防汛办通报。

  5.2.10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及实际降雨量,市指挥部组织专家技术组研究制订水库洪水调度意见。必要时,派有关领导和专家进驻中型水库,督促指导水库防洪调度工作。

  5.2.11 出现险、灾情时,市指挥部组织专家技术组提出抗洪抢险技术方案,协调相关成员单位、专家、抢险队伍参与抢险救灾有关工作。

  5.2.12 按照市指挥部统一要求,电视台、广播电台及时滚动播报台风警报、指挥部通知(通告)、防台知识等;深入一线播报各级各部门防台抗台工作情况。平面媒体加大对台风信息和防台风工作的报道。

  5.2.13 必要时,报请市委、市政府安排市相关领导深入各区、各有关单位、各有关重点部位,检查防台风准备情况,督促指导各区、各部门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

  5.2.14 必要时,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防台风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全市人民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防台抗台救灾工作中。

  5.3  Ⅰ级应急响应

  市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台风在24小时内可能影响或登陆我市。

  5.3.1 市指挥部发出“关于启动防御××年××号台风Ⅰ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提出进一步防御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宣传、水利、气象、海洋渔业、交警支队、驻厦部队等部门派人进驻市指挥部。

  5.3.2 市指挥部总指挥坐镇指挥部,各区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和各级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并报告。全市各类抢险队伍集结待命。

  5.3.3 市指挥部召开市政府办公厅、防汛、水利、气象、交通、建设、市政园林、海洋渔业、国土、海事、港口、旅游、海洋预报台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的会商会,进一步研究部署防御工作,并报告市主要领导。

  5.3.4 市指挥部召开全市防台风紧急会议,市主要领导作重要讲话,对防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将情况迅速上报市委、市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5.3.5 根据台风发展趋势,市指挥部适时下达以下指令:

  5.3.5.1 当风力达到10级时,关闭厦门、集美、杏林、五缘、演武、同安湾、丙州、中州、大嶝等大桥和疏港路高架桥。

  5.3.5.2 部分地区电力管制。

  5.3.6 12级风到来之前6小时,市海洋渔业局组织高崎避风坞150马力以上渔船上所有人员撤离上岸。

  各区和相关成员单位认真抓好落实,滚动上报落实情况和转移上岸人数。

  5.3.7 市气象台每隔1小时作出台风预测预报,海洋预报台每隔1小时作出风暴潮的预测预报、通报实测潮位,水文分局及时作出洪水预测预报,并向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防汛办通报。

  5.3.8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及实际降雨量,市指挥部再次组织专家技术组研究制订水库、河道洪水调度意见,并派有关领导和专家进驻中型水库,指导督促水库防洪调度工作。

  5.3.9 出现险、灾情时,市指挥部组织专家技术组提出抗洪抢险技术方案,协调相关成员单位、专家、抢险队伍参与抢险救灾有关工作。

  5.3.10 电视台、广播电台及时滚动播报台风紧急警报、市指挥部通知(通告)、防台知识等。台风影响或登陆前12小时,电视台、广播电台固定一个频道,整点连线报道台风信息和防台抗台工作动态。平面媒体加强对台风信息和防台抗台工作报道。

  5.3.11 报请市委、市政府安排市领导分赴挂钩区、部门和单位、重点部位指导督促防台风工作。

  5.3.12 必要时,市领导发表电视讲话,动员全市人民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防台抗台救灾工作中。

  5.3.13 情况严重时,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采取取消室外大型活动和除防台风应急单位外实行停止上班、停市等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5.4  应急结束

  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含沿海台风警报、台风紧急警报)解除报告,或者预报台风未来不会影响我市。

  5.4.1 市指挥部发出“关于结束防御××年××号台风应急响应的通知”,宣布解除台风警报和结束紧急防汛期。

  5.4.2 市指挥部发出解除交通管制、景点关闭和恢复海上作业等指令,研究部署下一步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根据受灾情况,组织各有关部门向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政府、省有关部门等上级汇报灾情,争取国家、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

  5.4.3 各相关成员单位和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市指挥部部署统一要求,迅速部署落实抢险救灾的各项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交通秩序。认真总结抗灾救灾经验教训,将抗灾救灾工作情况迅速报告市指挥部。同时及时统计灾情,滚动上报市防汛办。

  5.4.4 市指挥部组织召开总结分析会,认真总结全市抗灾救灾经验教训,研究改进措施,及时收集汇总各区各部门抗灾救灾工作情况,将全市抗灾救灾工作情况迅速上报市委、市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统计灾情,滚动上报省防汛办。

  5.4.5 市委宣传部组织新闻媒体加大抢险救灾宣传力度,做好抢险救灾宣传工作。

  暴雨洪水灾害应急响应

  当市气象台发布局部地区短时暴雨警报时,不启动全市性防御暴雨洪水应急响应。但相关区和水利、市政园林、国土、建设等相关成员单位应及时启动本区和部门防御暴雨洪水应急响应,加强对重要部位和重点区域的巡查和值守。

  当市气象台发布全市性暴雨警报时,启动全市性防御暴雨洪水应急响应。按暴雨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应急响应工作分为Ⅱ级和Ⅰ级。

  6.1  Ⅱ级应急响应

  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警报(日降雨量50100毫米)或实测日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6.1.1 市指挥部召开防汛、水利、气象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的会商会,认真分析暴雨可能造成的灾害程度,立即发出“关于启动防御暴雨洪水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提出防御工作要求。必要时,召开防御暴雨洪水工作会议,提出防御重点和具体工作要求。

  6.1.2 市指挥部副总指挥坐镇指挥,水利、气象、防汛、建设、市政园林、国土、公安、交通、水文分局等单位和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进入应急值守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每日20时前将当日防御暴雨洪水工作情况上报市指挥部。各级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市各类抢险队伍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工作。

  6.1.3 市气象台及时滚动发布暴雨警报,海洋预报台及时预测预报潮位、通报实测潮位,水文分局及时监测预报洪

  水,并及时向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防汛办通报。

  6.1.4 根据降雨发展趋势,按照市指挥部部署统一要求,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部署低洼地、危房、工棚、简易搭盖、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地带群众安全转移工作,及时下达人员转移通知,并将转移情况滚动上报市指挥部。各责任单位、市建设管理局、市国土房产局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6.1.5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及实际降雨量,市指挥部组织专家技术组研究制定水库洪水调度意见。必要时,派有关领导和专家进驻中型水库,指导督促水库防洪调度工作。

  6.2  Ⅰ级应急响应

  市气象台发布大暴雨或特大暴雨警报(日降雨量大于100毫米)或实测日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6.2.1 市指挥部发出“关于启动防御暴雨洪水Ⅰ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提出全面防御工作要求,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

  6.2.2 市指挥部总指挥坐镇指挥,各成员单位进入应急值守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并报告。全市各类抢险队伍集结待命。

  6.2.3 市指挥部召开市政府办公厅、防汛、水利、气象、市政园林、国土、建设、公安、交通、农业与林业、水文分局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的会商会,分析暴雨洪水的发展趋势,研究防御的方案和措施。

  6.2.4 市指挥部召开防御暴雨洪水紧急会议,市领导作重要讲话,对防御暴雨洪水工作进行紧急动员、部署,并将情况迅速上报市委、市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情况严重时,提请市委、市政府听取汇报并作出决策和部署。

  6.2.5 必要时,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防御暴雨洪水工作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全市人民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抗灾抢险救灾工作中。

  6.2.6 市气象台加密做好暴雨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滚动发布暴雨警报,海洋预报台及时预测预报潮位、通报实测潮位,水文分局及时作出洪水监测预报,并及时向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防汛办通报。

  6.2.7 根据降雨发展趋势,按照市指挥部部署统一要求,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部署低洼地、危房、工棚、简易搭盖、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地带群众安全转移工作,及时下达人员转移通知,并将转移情况滚动上报市指挥部。各责任单位、市建设管理局、市国土房产局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6.2.8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及实际降雨量,市指挥部组织专家技术组研究制定水库、河道洪水调度意见。必要时,派有关领导和专家进驻中型水库,指导督促水库防洪调度工作。

  6.2.9 出现险、灾情时,市指挥部组织专家技术组提出抗洪抢险技术方案,协调相关成员单位、专家、抢险队伍参与抢险救灾有关工作。

  6.2.10 电视台、广播电台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滚动播报暴雨警报、指挥部通知等;深入一线播报各级各部门防灾抗灾工作情况。平面媒体加大对暴雨信息和防暴雨洪水工作的报道。

  6.3  应急结束

  市气象台预报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

  6.3.1  受灾程度较轻

  市指挥部发出“关于结束防御暴雨洪水应急响应的通知”,宣布结束紧急防汛期,提出下一步恢复正常生活、交通秩序和水毁修复等工作要求。有关成员单位和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部署落实,及时将防御暴雨洪水工作情况报告市指挥部,并统计灾情上报市防汛办。

  6.3.2  受灾程度严重

  6.3.2.1 市指挥部发出“关于结束防御暴雨洪水应急响应的通知”,宣布结束紧急防汛期,提出下一步恢复正常生活、交通秩序和水毁修复等工作要求。

  6.3.2.2 市指挥部研究部署下一步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必要时,发出“关于做好防洪救灾和恢复灾后生产的(紧急)通知”。根据受灾情况,组织各有关部门向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政府、省有关部门等上级汇报灾情,争取国家、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

  6.3.2.3 各相关成员单位和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市指挥部部署统一要求,迅速部署落实抢险救灾的各项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交通秩序。认真总结抗灾救灾经验教训,将抗灾救灾工作情况迅速报告市指挥部。同时及时统计灾情,滚动上报市防汛办。

  6.3.2.4 市指挥部组织召开总结分析会,认真总结全市抗灾救灾经验教训,研究改进措施,及时收集汇总各区各部门抗灾救灾工作情况,将全市抗灾救灾工作情况迅速上报市委、市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统计灾情,滚动上报省防汛办。

  6.3.2.5 市委宣传部组织新闻媒体加大抢险救灾宣传力度,做好抢险救灾宣传工作。

  保障措施

  7.1  通信与信息保障

  7.1.1 任何通信运营部门都有依法保障防汛信息畅通的责任。

  7.1.2 市指挥部按照以公用通信网为主的原则,合理组建防汛专用通信网络,确保信息畅通。

  7.1.3 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应配备卫星电话,在通信干线中断或现有网络盲区,利用其配备的卫星电话保障应急救援现场与市指挥部及有关部门的联系。

  7.1.4 在紧急情况下,应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和广播等媒体以及手机短信、农村信息服务平台等手段发布信息,通知群众快速撤离,确保人民生命的安全。

  7.1.5 市洪水预警报中心做好市防汛指挥系统的保障工作,确保洪水预警报、视频会议、远程视频监视、卫星云图接收等系统通信畅通和正常运行。

  7.2  应急支援与装备保障

  7.2.1  应急队伍保障

  驻厦部队、武警和市公安消防支队组成抢险突击力量,负责承担市指挥部下达的抢险救灾任务。

  7.2.2  供电保障

  电力部门负责抗洪抢险、排涝救灾等方面的供电需要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

  7.2.3  交通运输保障

  交通部门负责优先保障防汛抢险人员、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器材运输;优先保障疏导转移人员。

  7.2.4  治安保障

  公安部门负责做好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抗灾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7.2.5  物资保障

  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相关部门应建立健全防汛物资器材储备管理制度,加强对储备物资的管理,防止储备物资被盗、挪用、流失和失效,对各类物资及时予以补充和更新。

  7.2.6  资金保障

  财政部门负责安排防汛经费,用于遭受台风、洪涝灾害的地方和单位进行防汛抢险、水毁工程修复等。

  宣传、培训和演练

  8.1  宣传教育

  宣传部门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各媒体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防台风、防汛、避险、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台风、防汛抗灾意识及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

  8.2  培训

  8.2.1 采取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组织培训。市指挥部负责镇(街)以上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负责人、防汛抢险技术骨干和防汛专业抢险队伍负责人的培训;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村(居)负责人、防汛抢险技术人员的培训。

  8.2.2 培训工作应做到合理规范课程、严格考核、分类指导,保证培训工作质量。

  8.2.3 培训工作应结合实际,采取多种组织形式,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

  8.3  演练

  8.3.1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定期举行不同类型的应急演练,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

  8.3.2 防汛专业抢险队伍必须针对当地易发生的各类险情有针对性地每年进行抗洪抢险演练。

  8.3.3 多个部门联合进行的专业演练,一般23年举行一次,由市指挥部负责组织。

  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工作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对工作中玩忽职守、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罚及责任追究。根据情节轻重,依据相关规定,给予书面检查、诫勉教育、通报批评、效能告诫、党政纪处分等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10  附则

  本预案于20113月第3次修订。自印发之日起实施。由市防汛办负责解释。

  


附件

  2.2  组织机构职责

  2.2.1  市指挥部职责

  2.2.1.1 统一指挥全市防洪、防台风、防潮工作,宣布全市进入、结束紧急防汛期,启动、调整、结束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响应行动。

  2.2.1.2 在市人民政府和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贯彻执行相关决定、指令。

  2.2.1.3 组织召开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参加的防洪、防台风工作会议,分析预测汛情、台风发展趋势,安排部署防洪防台风、防潮、救灾工作,制定各项防洪、防台风、防潮、救灾应急措施。

  2.2.1.4 负责中型及以上的水利、防洪工程调度,下达抗洪抢险救灾、中型水库泄洪等调度命令,组织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部门实施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并对预案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2.2.1.5 动员全社会参与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指导灾后恢复重建。

  2.2.2  市防汛办职责

  2.2.2.1 及时掌握汛情、工情、险情、灾情,及时对外发布灾情统计报告。

  2.2.2.2 提出防洪防台风意见,为市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及时下达市指挥部的调度命令,完成市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任务;督促检查各项防洪、防台风、防潮、救灾措施的落实。

  2.2.2.3 负责市级防汛抢险物资、器材的组织储备、调运,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抢险物资、器材的储备和管理工作。

  2.2.2.4 负责全市防汛抗旱的日常管理工作。

  2.2.3  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市水利局: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指导防洪防台风的日常工作;组织、指导全市防洪排涝工程的建设管理;做好水资源的调度工作,提出防洪、抗灾、抢险方案(应急措施);做好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

  73111部队、厦门警备区:根据市指挥部的要求,组织所属部队和民兵应急分队参加重大抢险救灾行动,协助当地政府转移、解救危险地带的群众。

  武警厦门支队:负责组建防汛专业抢险队伍;根据市指挥部的要求,组织实施抗洪抢险救灾,参加重要工程和重大险情的抢险工作;协助公安部门维护抗灾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协助当地政府转移、解救危险地带的群众。

  市建设管理局:组织、指导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洪防台风工作;做好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地、物业管理区域的防洪防台风工作。防台风期间,负责提出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地停工的建议,报市指挥部同意后监督实施。及时统计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地等人员转移情况报市指挥部。

  市海洋渔业局:负责海洋渔业防台风的日常工作,做好避风港的规划、建设与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制定海洋渔业防台风预案,并组织实施。防台风期间,监督、指导各区做好海上渔船回港和渔船、渔排人员上岸避风工作;负责提出渔船回港(或就近)避风和渔船、渔排上人员撤离上岸的建议,报市指挥部同意后组织实施;负责组织高崎避风坞渔船上人员撤离、安置及人员安置场所的管理、后勤保障服务;及时统计进港避风渔船数量、转移上岸人数和渔业灾情情况报市指挥部。台风警报解除后,负责引导高崎避风坞渔船有序出港。

  市市政园林局:负责市政、园林设施和所管辖的水利工程的防洪防台风工作。抗灾期间,及时组织做好城市排水、排涝、行道树木的支护加固等工作,做好供水、供气管的抢修。灾后,及时组织恢复供水、供气,城市树木、绿地的整复工作。

  厦门海事局:负责组织、指挥厦门港水域海上船舶(渔船除外,下同)、设施的防洪防台风工作,及时向船舶发布台风信息,负责组织、指挥海上搜寻救助。防台风期间,负责提出关停和恢复海上航线的建议,负责提出无动力船舶、不具备防抗相应台风能力的船舶上人员撤离的建议,报市指挥部同意后监督实施;指挥、协调厦门港船舶有序通航,统筹安排船舶进入防台风锚地或避风水域避风。

  市委宣传部:正确把握全市防洪防台风宣传的舆论导向,及时组织、指导、协调各新闻单位做好防汛防台风新闻宣传工作和根据需要做好有关防灾抗灾救灾宣传报道资料的收集。

  市发改委:会同市水利局做好市级财政性投资的防洪防台风项目的审批管理工作。

  市教育局:负责组织、指导、监督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在厦各大中专院校等做好防洪防台风工作;监督、指导区教育主管部门做好学校危、漏校舍的维修和加固;负责组织做好中、高考等重大活动的防洪防台风安全工作,组织在校学生进行防洪防台风知识的教育宣传工作;防台风期间,负责提出停课的建议,报市指挥部同意后组织实施。

  市经发局:负责组织、指导各类工矿企业做好防洪防台风工作;协调、指导电力部门做好电力调度工作,确保防汛防台风用电的供给。

  市公安局:负责维护抗灾救灾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及时疏导交通,保证防汛车辆优先通行;根据汛情需要,按照市指挥部指令,负责实施交通管制;依法打击盗窃防汛防台风物资和破坏、盗窃防洪防台风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置因防汛防台风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协助当地政府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和海上渔排、渔船人员。

  市监察局:监督检查相关单位落实防洪防台风责任制情况,查处渎职、玩忽职守的人和事。

  市民政局:负责指导全市救灾避险点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各区开展查灾、报灾和救灾工作,及时将掌握的灾情信息和救灾情况上报市指挥部;组织开展救灾款物的捐赠、接收、管理和分配工作;组织指导各区妥善安排好灾民生活。

  市财政局:负责安排市级防洪防台风和抢险救灾经费,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会同市指挥部向上级争取防洪防台风和抢险救灾经费,并及时下拨和监督使用。

  市国土房产局: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督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负责制定全市地质灾害防治预案;负责协调、指导危房防洪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工作,及时督促各区组织转移危房住户;及时将地质灾害灾情报市指挥部。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指导做好全市公路(桥隧)、地面公共交通的防汛防台风工作,做好公路(桥隧)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及时抢修公路(桥隧)水毁工程,保障交通干线畅通;组织运力,做好转移危险地带群众和防洪防台风物资的运输工作。防台风期间,负责提出地面公共交通减班、停运的建议,报市指挥部同意后监督实施。根据汛情需要,按照市指挥部指令,负责协调BRT停运及关闭厦门、海沧、集美、杏林、五缘、演武、同安湾、丙州、中州、大嶝等大桥和疏港路等高架桥;及时将长途客车停运班次情况报市指挥部。

  市农业与林业局:负责组织、指导全市农牧业、林业的防洪防台风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及时收集灾情信息并上报市指挥部;做好农业与林业灾后恢复工作和灾区动、植物疫病防治工作。

  市商务局:负责组织、指导商贸和外资企业做好防洪防台风工作;负责组织抢险救灾所需日用生活必需品的供给。

  市卫生局:负责组建医疗救护和疾病预防控制专业队伍;做好抗灾期间的医疗救护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做好灾后防病、治病及防疫消毒工作。

  市工商局:负责做好户外广告牌的整治工作,在台风、暴雨到来之前,及时组织、监督户外广告牌业主做好加固、拆除等各项防范工作。

  市安监局:负责监督、指导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的安全度汛工作。监督、指导相关部门加强对电力、码头、机场、道路、桥梁、市政、大型建设项目等安全度汛工作的检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和应急救援措施,防止因自然灾害引起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市旅游局:负责组织、指导全市相关旅游企事业单位做好防洪防台风工作,及时组织、监督各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点)做好安全防范等工作,确保游客人身安全。防台风期间,负责提出景点关闭的建议,报市指挥部同意后监督实施。

  厦门港口管理局: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厦门港各码头、客运站和港口工程做好防洪防台风工作;组织、协调做好在建港口工程、在港船舶疏散避风和港区机械设备、货物、集装箱等安全度汛、防台风工作。防台风期间,负责制订在港船舶离泊计划,提出在港船舶停止作业的建议,报市指挥部同意后监督实施;负责配合厦门海事局做好海上旅游、厦金航线关停和恢复工作。

  鼓浪屿管委会:负责组织、指导所辖单位做好防洪防台风工作,特别是在防台风期间,及时组织、指导轮渡公司做好船只避风和乘客安全防范工作;负责提出厦鼓航线停航的建议报厦门海事局。

  民航厦门安监局:负责组织、协调厦门机场及各航空公司和中航油厦门分公司做好防洪防台风工作;负责协调运力,保障防汛人员和物资的运输工作。及时将飞机航班延误或取消情况报市指挥部。

  市气象局:负责组织气象台开展天气气候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和有关防汛责任人、气象灾害信息联络员、义务信息员发布气象预报和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警报,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或订正;及时对降雨、台风及未来趋势作出分析和预报,并提供给市指挥部和有关成员单位;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滚动播报。

  厦门通信管理局:负责组织、协调通信运营商做好汛期的通信保障工作,特别是要保障全市防汛等重要部门的通讯畅通,确保雨情、水情、汛情等防洪防台风信息和调度指令传递的通讯畅通;根据汛情需要,协调调度应急通信设备;协调各通信运营商做好防洪防台风公益短信的发布。

  市公安消防支队:根据市指挥部的要求,组织应急队伍参加抢险救灾行动,协助地方政府转移、解救危险地带的群众。

  厦门海警三支队:负责组建海上抢险队伍;根据市指挥部的要求,组织实施海上抢险救灾;防台风期间,协助当地政府转移海上渔排、渔船人员。

  厦门电业局:负责做好防洪防台风用电保障工作,保障全市防汛等重要部门的工作用电;根据汛情需要,及时调度解决应急电源,及时调度解决排洪、抢险的电力需要;及时抢修受损的电力设施,恢复正常供电。

  南昌铁路局厦门车站:负责所辖铁路工程及设施的防洪安全工作,保障铁路畅通;负责协调运力,保障防汛人员和物资的运输工作。及时将火车停运或晚点情况报市指挥部。

  海洋预报台:负责风暴潮的监测和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对海洋灾害形势作出分析和预测;及时向市指挥部及有关成员单位提供风暴潮等灾害性滚动预报和信息。

  水文分局:负责水文观测和洪水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对洪水形势作出分析和预测;及时向市指挥部及有关成员单位提供实时水情、雨情信息;做好水情、雨情资料整编分析、洪水调查及分析工作。

  厦门广电集团:负责组织所属广播、电视各频率各频道做好防洪防台风宣传工作,特别是当接到市气象、防汛部门提供的台风或暴雨等汛情、防洪防台风的(紧急)通知时,及时向公众发布或滚动播报;及时准确宣传报道经市指挥部审定的汛情、灾情和各区防洪防台风动态,做好防洪防台风宣传报道的声像资料的汇编和保存工作,并报市指挥部;负责应急视频会商到镇(街)、视听到村(居)系统的链路管理和维护。

  各成员单位应配备防汛责任人(AB角),两位责任人在汛期不得同时外出,第一责任人(A角)外出时,应向第二责任人(B角)做好交接工作。

  2.2.4  市指挥部应急办事机构职责

  综合材料组:由市防汛办牵头,市政府办公厅、市水利局等部门配合,主要负责人由市防汛办主任担任。负责各种会议通知、防御暴雨、台风、风暴潮等工作的紧急通知、紧急通告、领导讲话稿、传达领导指示或批示、汛情快报、防御情况汇报等文件的起草;及时搜集市领导、各区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信息,并及时整理上报、发布;及时收集各区和有关部门的灾情,并统计汇总上报、发布。

  新闻宣传组: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政府办公厅、市水利局、市防汛办等部门配合,主要负责人由市委宣传部分管领导担任。负责组织新闻媒体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向社会发布汛情、灾情等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地做好抗洪防台风抢险的新闻报道。

  督查协调组: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市监察局、水利局、防汛办等部门配合,主要负责人由市政府办公厅分管领导担任。负责督查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指挥部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专家技术组:由市水利局牵头,市国土房产局、气象局、海洋预报台、水文分局、市防汛办等部门配合,主要负责人由市水利局分管领导担任。负责制定水库、河道洪水调度意见,提出抗洪、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技术方案。

  抢险组:由市防汛办牵头,市水利局、国土房产局、市政园林局、建设管理局、海事局、消防支队等部门配合,主要负责人由市防汛办领导担任。负责协调驻厦部队、武警部队承担市指挥部下达的抢险和转移群众任务。

  救灾组:由市民政局牵头,市政府办公厅,市水利局、卫生局、市政园林局、财政局,厦门电业局等部门配合,主要负责人由民政局领导担任。负责灾民安置,救助防疫,保障水、电、气及生活必需品供应需要。

  后勤保障组:由市水利局牵头,市政府办公厅等部门配合,主要负责人由市水利局分管领导担任。负责市指挥部各种会议的会务工作,保障应急视频会商系统、通讯、供电畅通,协调调度全市防汛抢险物资器材,保障市指挥部工作人员的食宿等。

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或防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后,综合材料组、后勤保障组牵头单位各派一人进驻市指挥部;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或防暴雨Ⅰ级应急响应后,各组牵头单位各派一人进驻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