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46-05-01-2017-001 文号:  
发布机构:   厦门港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7-01-23
内容概述:   2017年厦门港口管理局年度工作会议报告
2017年厦门港口管理局年度工作会议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3 11:28

建设新港口 再创新业绩      

   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提供先行样板                   

            2017118日在厦门港口管理局年度工作会议

 

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 吴顺彬

 

同志们:

这次年度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中央支持厦门市综合配套改革、建设自贸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大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总结2016年港口工作经验,部署2017年工作,按照五大发展要求提出建设新港口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创新突破,为打造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及五大发展示范市贡献力量。

    一、2016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打造国际一流港口营商环境,建设创新、活力、法治、绿色的厦门港。这一年,厦门国际航运中心被确定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厦门港强力推动港航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优环境、补短板提效率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港航物流企业降低成本近4000万元,市属国企让利和省市扶持港航企业的资金分别超过4亿元;国内首创、国际一流的厦门港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上线运行,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实时、便捷、准确跨部门信息共享、监管互认,实现通关环节从让企业跑让网络跑的转变,口岸通关时间缩短40%,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率达98%,报检率达100%,均为全国最高,逐步实现从智能港口智慧港口的转变;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全覆盖推行港航市场信用管理,率先在全省成立厦门港航调解中心;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港口生产统计工作优秀单位;沿海集装箱港口综合服务排名第四位,比2015年度提升两位。

(一)稳步推进港航生产,市场发展总体趋好

港口生产增长平稳。在全球总需求持续萎缩的不利影响下,2016年,厦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09亿吨,同比下降0.53%,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961.37万标箱,同比增长4.69%,增速在沿海干线港中排名居前列。货运结构进一步优化,内贸集装箱完成257.30万标箱,同比增长17.80%,占全港比重达26.76%;中转箱完成229.41万标箱,同比增长18.06%,占全港比重达23.86%,其中国际中转箱40.04万标箱,同比增长22.12%,内贸中转箱109.06万标箱,同比增长38.65%。旅客吞吐量全年完成945.60万人次,同比下降3.95%。水运周转量完成1458.9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1.8%,增速在全省排名第二位。

航运竞争力提升较快。面对全球航运业深刻调整,船公司合并、联盟,厦门港航线数量仍稳中略升。截止12月底,厦门港共有集装箱航线143条,其中国际航线87条、内支线15条、内贸线41条,其中一带一路航线增加1条。厦门市船舶运力总规模比增2%,船舶平均载重吨8846吨,比增3.7%;集装箱装载能力比增4.4%;平均船龄10.6年,比降4.5%。船舶报废更新加速年轻化,船舶大型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船舶运力结构持续优化,船舶适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港口通航条件不断改善,引航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全年引航各类中外籍船舶11188艘次,其中,船长超过250米的大型船舶4453艘次,15万吨级以上超大型船舶1279艘次(20万吨级以上船舶271艘次),15万吨级以上船舶占比11.4%,比增12.2%

(二)加强港航基础建设,投资效率显著提升

积极推进港口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水运工程固定资产投资22.66亿元,超年度计划2.16亿元,新增生产性泊位4个,新增货物通过能力781万吨。截止2016年底,全港建成生产性泊位16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75个,码头货物综合通过能力1.73亿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1033万标箱。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海沧港区22#24#泊位工程,刘五店南部港区5#集装箱泊位工程,招银港区21#22#泊位工程,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北1#2#泊位工程,厦门港刘五店、古雷公务工作船基地等项目。改建工程:完成东渡港区部分码头搬迁,加快推进厦门港东渡港区0#4#邮轮泊位改建工程,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南13#14#泊位改扩建工程等。竣工验收:完成海沧港区13#14#17#泊位、18#19#泊位、20#21#泊位、鼓浪屿西北部旅游(内厝澳)码头、三丘田码头扩建工程、石码港区一比疆作业区添鸿码头、古雷作业区南2号液体化工码头等工程竣工验收。

加强航道建设与维护。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航道建设资金补助2.76亿元。加快航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全年投资超3亿元。加快厦门港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建设进度,完成年度疏浚计划的178%。古雷航道三期和后石航道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并完成项目招标工作,启动刘五店航道二期工程、海沧航道四期工程、招银航道二期工程、古雷港区应急锚地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完成东山港区3万吨级进港航道疏浚和抛标工作;刘五店航道金门水域,厦鼓航道二期工程建成并开通使用。编制完成2016~2018年航道维护计划,在国内率先开展沿海航道保护范围划定的研究。 

(三)突出规划和政策引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制定并落实各类发展规划。编制《厦门港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厦门港十三五发展规划》《厦门市水上交通专项规划》《厦门南部航道方案研究》《厦门港绿色港口建设十三五规划方案》等,科学引导港口产业合理布局。有序推动五通作业区综合码头规划建设前期工作,选划福建东碇海洋倾倒区,推动港口保障产业与海洋环境协调发展。建立“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梳理审批流程,编制完成各项流程图及办事指南。

加快实施政策资金扶持政策。用好用足省、市2016年港口集装箱业务发展扶持资金,对经厦门港中转的集装箱海铁联运、内支线中转、国际中转等港口集装箱业务进行扶持,对内支线中转业务增量、集装箱吞吐量重大贡献的航运企业给予奖励。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采用政府购买、企业让利等方式减免超限船舶伴航费,降低引航费、拖轮费、码头综合装卸费和理货费;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减免申报环节报关报检费用,实施政府购买集装箱查验服务费;对全市集装箱车辆在厦门市行政区内的道路车辆通行年费减征50%

(四)全力打造绿色港口,产业发展加快转型

加快港口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厦门港积极应对,有效破解危货港口作业限制难题,在过渡期间对150家重点企业,采取一事一议办法,实现与关检部门联动,保障重点企业需求。推动危险品装卸常态化,海天、海润三个临时危货堆场改造顺利通过验收,促进大型航商在厦门港整船换载业务的开展。全面启动安全保障工作,提升全港反恐、安全的防范等级和水平,确保全港安全生产无事故。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推手,建立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引导企业逐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厦门港安全标准化达标企业达51家。

加快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建立港口能耗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港口企业能耗的实时监测和统计分析。落实空气清洁计划,积极推动港区作业机械油改电。加强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完成海沧港区海润码头和远海码头进行高压船舶岸电项目改造工作,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全电动、全自动码头投入运营。加大对码头及水运在建项目扬尘整治力度,分别在海沧港区、东渡港区建设空气质量监测站,及时评估港区污染对厦门大气污染的影响,并制定相关应对措施,港区空气优良率不断提高,全市扬尘考评中厦门港口管理局排名第三。

加快智慧港口信息化建设。基本完成厦门港管理指挥中心主体工程、厦门港数据中心机房以及视频系统“1+5”的布局建设,提高全港应急指挥能力,统筹调度人员、车船和社会应急抢险力量。完成古雷港区和东山港区视频监控系统初步验收工作和漳州地区视频监控分中心建设工作。港口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从局自建系统顺利迁移到厦门市服务中心统一平台。厦门港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正式运行,有效提升厦门港集装箱物流运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五)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特色优势逐步凸显

区域性邮轮母港建设成效显著。2016年厦门港共接待国际邮轮79艘次,其中母港邮轮65艘次,挂靠港邮轮14艘次;邮轮旅客完成20.09万人次,同比增长14.27%,创历史新高,其中母港邮轮旅客吞吐量14.37万人次,挂靠港吞吐量5.7万人次。推动邮轮包租与直销并行并举的营销模式,丽星邮轮天秤星号成为首家在厦开展邮轮船票直销模式的邮轮公司。推动旅行社包租邮轮在厦运营母港航线,延续常规航线运营,重点开辟一带一路新线路,顺利开通厦门到越南和菲律宾航线。努力做大邮轮物供,规划建设邮轮物供生产基地,实施自贸区邮轮物供发展的若干意见,2016年为邮轮供应7500多万元食材、物料、燃油等。

两岸航运合作有效提升。推动金门酒厂采购大陆地区的原材料经厦门港中转至金门,通过研究返程货物、签订协议运价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全面推行厦金居民优惠票价,“I海台票务系统建成并提供公众服务。推进船舶更新升级,新五缘轮马可波罗1投入使用。建立并实行厦金航线周末及节假日个案加班机制。2016年,台湾航线完成货物吞吐量1264   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32万标箱;旅客吞吐量166万人次,其中厦金小三通航线完成客运量162.35万人次,同比下降1.03%,占全省小三通比例高达90%以上;对台客滚航线完成客运量1.98万人次,运载集装箱8886标箱。

航运服务和信用软实力提升。融入政策创新优势,促进航运要素集聚,提升海事海商法律服务,吸引知名律所服务厦门,为航运企业提供风险控制、法律咨询、纠纷解决等专业服务,提升厦门航运服务软实力。航运交易再创新高,全年完成船舶交易量43艘次,成交量37万载重吨,交易额9.15亿元,交易额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三位。台湾海峡两岸间集装箱运价指数对外发布139期,厦门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编制对外发布5期,成为厦门集装箱运输行业的风向标。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港航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我省水路运输行业信用管理办法的出台,试行厦门港港航生产经营人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规定,参与制定厦门市建设项目黑名单管理办法,为全省港航系统全面推行信用体系建设积累经验。加大与巴生港友好港交流互访,新增美国迈阿密港为友好港口,厦门港友好港口总数累计达23个。

货源腹地拓展取得良好成效。大力拓展货源腹地,扶持晋江、吉安、赣州、三明、龙岩、武夷山等陆地港的建设,扩大进出口业务辐射范围,各陆地港经厦门港进出口集装箱32.69万标箱,同比增长37.8%。深入江西、晋江陆地港调研,会同晋江、三明、龙岩、赣州、吉安地方政府和陆地港共同召开3次物流推介会,举办4次港航联席会议,得到地方政府和港航物流企业、货主的认可,共同研究陆地港发展方向,拓展厦门港货源腹地,平台的虹吸效应日益凸显。完成海铁联运集装箱19609标箱,比增7.23 %

(六)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法治港口建设加快

积极推动依法行政。深化审批服务改革,承接交通运输部、省级权力下放,完善四项清单;开展行政审批案卷评查工作,归集录入电子证照信息,认真履行行业审批管理职责,在漳州设立行政审批管理处,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制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并推行双随机抽查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全省率先成立厦门港航调解中心,成功完成两例调解工作。持续关注韩进海运事态的发展,督促厦门有关港航企业及时提起诉讼申请,最大限度降低对厦门港的不利影响。

加强港航监督执法。科学安排执法行动,日常巡查全面兼顾港政、航政、水路运政三位一体,专项行动重点维护鼓浪屿申遗、海上游、休渔期航道畅通等项目,全年开展执法检查452次,检查码头企业170多家(次),检查水路运输船舶150余艘(次),共立案23件,办结21件,累计罚没达61万元。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完成交通执法形象四个统一五小工程的标准化建设。提高港航执法信息化水平,完成全省统一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应用系统对接工作,规范办案流程;应用高科技开展执法监督,实时监控港口船舶动态。水运工程建设,安全监管措施落实有力,对在监的45个水运工程项目开展监督检查181次,出动人员600余人次,确保了全年无任何质量、安全事故,全港23个单位、18个水运工程项目质量核验一次通过率达到100%

(七)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注重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打造老、中、青合理搭配的梯式干部队伍,保障干部队伍的长远发展,全年共提任干部18人,其中处级3人,科级15人。二是推进干部交流挂职,全年系统内外交流交叉挂职干部达25人,创建综合型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创建廉洁型干部队伍。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对全局68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实行初审、反馈、二审制度,确保个人事项报告真实无误。四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管理,开展全局系统600余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确保档案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和规范。五是加强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

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抓教育,注重源头防范。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各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时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全年共开展警示教育58场,参加人数1432人次。二是抓监督,强化权力制约。督促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清理办公用房超标、启动公务车辆改革、严肃三公经费使用。三是抓执纪,严肃查处案件。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开展明察暗访,始终把办信办访作为根本职责,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全年办结纪检信访件5件。

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一是注重抓好全局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局机关和引航站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局系统9个单位工会被市总工会评为四星级职工之家5个单位被市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二是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和党员到村居服务进万家活动。继续做好与翔安区新垵村的帮扶共建工作,开展精准扶贫,主动帮助村党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主动帮助制定村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规划。三是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创新文明创建活动载体,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组织,全年共组织近1050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抗击莫兰蒂台风及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四是积极开展文体竞赛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体竞赛活动,参观学习鼓浪屿申遗有关成果,增强了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

二、主要困难

在总结港口发展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厦门港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

(一)航运市场持续低迷

世界经济目前还看不到复苏的迹象,国际贸易不足,货量不足,进而影响到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增长。航运业运力过剩、低价竞争将成为未来航运市场的新常态。船舶运力和码头吞吐能力双过剩将成为未来困扰港口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受两岸关系停滞影响,厦门港的对台优势难以发挥。

(二)产业升级调整引起省内竞争加剧

厦门港直接腹地由于劳工成本等因素,传统加工业加速外移,外贸出口货源减少甚至出现负增长,外贸箱源由于产业升级也呈现货值高箱量减的趋势,港口吞吐量增长乏力。此外,受省内两大港口集团竞争以及福州、泉州两地财政扶持政策影响,厦门港集装箱货源分流、货量减少。

(三)漳州辖区港口生产不容乐观

招银港区受粮食、木材等大宗货物产业调整影响,吞吐量下降显著;古雷港区受PX项目事故的影响,目前整个厂区仍然处于停产整顿状态;漳州辖区港口货物吞吐量出现负增长。目前,PX项目仍然无法恢复生产,2017年漳州辖区港口生产形势依然较为严峻。

三、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和厦漳两市党代会精神,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港口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着力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型、协调发展产业型、绿色发展生态型、开放发展国际型、共享发展信用型的五大发展示范港口,当好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和漳州建设富美新漳州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级强港。

2017年工作重点是:完成两大工作目标、建设五大发展示范港口、狠抓三项保障措施。

(一)完成两大工作目标

生产目标。货物吞吐量力争完成2.1亿吨,比增2%,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比增4.5%。水运周转量完成1575 亿吨公里,比增8%

建设目标。港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66亿元,新建项目7个,续建项目7个。

(二)建设五大发展示范港口

1.着力创新发展,建设活力型示范港口。树立创新驱动发展新标杆,建设功能完备、优势凸显、繁忙有序的活力港口经济圈。

提升港口竞争新能级。优化港口规划布局,编制完成《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十三五建设方案》;推进《厦门港总体规划(修编)》环评审查;实施《厦门港十三五发展规划》《厦门市水上交通专项规划》。前期工作:开展刘五店南部港区2-5#集装箱泊位、五通作业区综合码头、刘五店工作船基地、刘五店航道二期工程、海沧航道扩建四期等工程项目。续建工程:力争完成厦门港20万吨级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的建设。改建工程:加快改造东渡邮轮母港码头、嵩屿集装箱码头等泊位等级。竣工验收:加快刘五店散杂货泊位、嵩屿集装箱码头二期的竣工验收工作,及时投入正式运营。开工建设:开工建设古雷30万吨级三期及配套锚地、后石15万吨级二期航道。进一步提升厦门湾水域通航环境,开展水域遗留沉船和碍航物排查,实施清障工作;进一步深化研究海沧航段水域回淤特点,加快适航水深成果应用,切实有效提高通航保障率。激发港口经济活力,扎实推动贸易、物流与中转融合发展,提升集装箱中转集拼能力,构建国际中转、内支线中转和内贸中转新格局;挖掘港口客运潜力,大力发展水上公交、鼓励支持串岛游,开通邮轮中心厦鼓航线夜航,提升海上客运品质,加快厦金航线的厦门船舶和厦鼓、厦漳客运船舶更新节能改造,实行优质服务、安全航行标准化管理,构筑一道海上美丽的流动风景线。

加快推进邮轮经济发展。加快推进邮轮运输试点示范工作,实施硬件建设与软件服务并重、政府支持与市场调节并行、国际航线与海峡航线并举;政府和企业携手加大推介力度,宣传厦门国际邮轮港口优势;加强与境内外邮轮公司和业界人士的交流与合作,提高邮轮物供水平,提供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规范化邮轮服务;积极培育本土邮轮企业,加快推进豪华邮轮建造项目,延伸邮轮产业链。

建设对台航运先行区。把握两岸形势变化,努力在对台港航融合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建立两岸直航运输价格监测机制,做好台湾海峡两岸间集装箱运价指数的发布和分析工作;大力发展厦台客滚运输和海运快件,丰富对台航运服务内涵。打造厦金港航合作交流升级版,加快推进五通码头三期工程建设、促进厦金客运码头资源整合,加快推进厦金小三通加班机制常态化,推动厦金港口航道资源共享,协调航商全力支持东北高粱经厦门中转至金门。

2.着力协调发展,建设产业型示范港口。加快协调港、产、城一体化建设,发挥厦门港核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港口群、产业带、城镇化深度融合,推动港口与城市转型、产业发展、腹地经济及区域港口群协调发展。

实施港口城市产业协调发展新模式。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为路径,围绕厦门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漳州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城市发展定位,立足国家级自贸片区、台商投资区、经济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石化基地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产业发展、物流需求,同步推进港口建设,协调城市与港口空间布局,支持港产联盟,鼓励多元投资、规模开发,推进港口供给侧改革,促进港口繁荣、产业提升,实现以港促产、以港兴城、港以城兴、港产共荣。

打造厦漳港口整合协调发展新样板。围绕富美新漳州战略,满足漳州实施的厦门港南岸新城、古雷经济开发区、环东山岛经济开发区等城镇组群经济发展需求,加大资金投入、智力投入,坚持同港同策、同步发展。配套古雷石化基地建设,把古雷建设成为厦门港最大型的通海航道和靠泊能力最大的石化专用港区;建设东山引航工作船基地,为环东山湾船舶引航提供服务保障;全面实施漳州港区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窗口办理,建设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服务最优的行政服务办理处。

建立港口航运协调合作新机制。充分发挥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核心辐射作用、带动作用,积极主动服务辐射区域和东南港口群体协同发展。全方位拓展港口货源渠道,陆向延伸一带区域,继续扶持吉安、赣州、三明、龙岩、武夷山等陆地港建设,海向延伸海西港口群体和一路国家港口;充分发挥厦门港发展协调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形式多样、层次多元、领域广泛的港口协调发展新模式,通过省级层面协调全省力量共同推动厦门集装箱干线港发展。

3.着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型示范港口。坚持规划先行,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建立综合治理体系,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新港口。

完善低碳绿色发展规划。制定绿色港口行业及企业绿色发展规划指南,全面实施《厦门港十三五期间创建绿色港口实施方案》和《厦门港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能力建设方案》。 

推进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完成厦门湾港口轮胎龙门吊油改电和使用液化天然气装卸设备、拖车采用新能源动力改造;在远海码头、海润码头高压船舶岸电系统投入运营的基础上,推动复制码头船舶岸电改造应用工作;加快港内专用装卸机械、管理生产用车辆、港区内生产照明用LED节能照明等重要技术设备的改造和更新;刘五店等新建集装箱泊位推行环保作业、自动化装卸、船舶岸电等绿色港口设施装备;升级施工船舶GPS监控系统北斗导航定位,自动监控施工船舶工作状态,防止和及时处置乱倾废行为。完善提升厦门港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充分发挥中心监控分析和应急保障作用。

建立污染综合治理体系。全方位开展港口生态文明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扬尘防治等多项与绿色港口建设相关工作,逐步细化和精进工作开展。对接协调海事部门提升港区水域内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的监督管理,依法开展港口、码头、装卸站等场所船舶防污染能力评价。

4.着力开放发展,建设国际型示范港口。加快建设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形成对外贸易进出口货物集散中心、国际物流通道枢纽、国际高端要素聚集、国际交流丰富的国际化港口。

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构建航运金融、保险、代理、结算等临港物流服务体系。完善国际航运中心集疏运体系,发展海铁联运,放大中欧(厦门)班列的辐射牵引作用,建设一带一路无缝对接的海陆空交通枢纽;引导船公司在厦门港布局新的集装箱国际运输航线、航班,提高中转箱占比,形成以厦门港为重要节点全球运输网络,提升干线港地位;推动翔安港区刘五店作业区、海沧港区海隆码头和东山港区城安、冬古作业区口岸开放。

培育国际航运市场。建设国际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吸引国际航运高端要素集聚,提高国际船舶进出港、货物进出口、旅客进出口岸国际份额比例;探索港口、保税和口岸功能的延伸和拓展,打造中西部省份货物进出台湾的主通道,东南沿海国际物流中心初具规模;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加强国际友港的交流与合作,鼓励有实力企业参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建设港口;探索与新华社联合开发新华海丝航运指数,提高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在海丝沿线国家中的影响力;探索举办国际型港航论坛,拓展港口的国际化视野;提供国际船舶交易资金第三方托管,拓展国际船舶交易市场;设立厦门航运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建设厦门港第三方公共订舱平台。

发展国际航运船队。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延长航运业扶持政策至2019年底,引导国内航运企业转型升级,鼓励航运企业和货主、产业抱团取暖,开展长期合作;加快淘汰老旧运输船舶,提高新建船舶技术水平;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鼓励中资方便旗船回厦门登记,拓展国际海运及辅助业业务新领域,推动组建国际海运集团,打造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的专业化、国际化大船队。

5.着力共享发展,建设信用型示范港口。推动全港港航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港航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信用评级服务,加大政策扶持,通过培育港航市场良性发展,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供服务保障。

建立港航扶持体系。主动对接自贸片区,实施集装箱业务、港口航运企业等发展激励政策、奖励政策,做好各项港航扶持政策的前评估和后评估工作;加大费收改革力度,规范港口规费征收管理,降低港航收费;协调推动漳州市出台航运扶持政策。

建立信息共享体系。加快智慧港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厦门港的推广应用。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公共信息平台,开展集物流信息服务、航运交易、航运金融、航运经纪、政策研究、金融结算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完善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功能。

建立服务保障体系。深化客运站点文明行业创建,探索文明港口、文明航道、文明客运航线体系创建;深化水路运输企业信用评级,开展港口经营、港航建设等领域企业的信用体系评级建设;建立引航保障体系,实施引航系统改造升级,推进海沧嵩屿、刘五店南部作业区、东山港区引航基地建设;建立厦门港管理指挥中心工作体系,完善各类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机制;优化厦门港航调解中心建设,发挥区域性国际商事纠纷和东南沿海海商海事纠纷解决功能。

(三)狠抓三项保障措施    

1.千方百计完成目标任务

狠抓责任落实。严格目标责任管控, 各项重点工作推行具体化、项目化、格式化管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对生产目标,实行任务分解,调度指挥,定期开展经济分析;对建设目标,实现挂图作战、列表跟踪和倒排管理。

严格督查考核。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的规定、要求,制定机关效能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实施办法。通过建立领导工作机构,健全督查督办体系,优化目标考评,细化实绩评估,深化效能评价,强化效能问责,组织社会评议,推动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推进放管服改革。清理规范现有港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推行马上就办服务理念,着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服务。要应对企业发展困难,抓破解问题攻坚,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追问题、解难题、促发展,持续开展三比一看活动,促进港航管理服务再上新台阶。

2.全力以赴加强行业管理

规范执法行为。全面实施七五普法,强化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建立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系统,规范执法证件、执法装备、行政执法案件的统一管理;制定落实完善重大行政处理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严格依法行政。承接好省交通运输厅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打造一流窗口,深化行政许可窗口便民建设,推进证照信息电子化和在市审批平台全程网上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抽查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加强港政、航政、水路运政综合执法和水运建设工程执法检查,建立执法长效联动机制,保持对港口水域常态化巡查监控。

加强安全监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强化对港区内危货码头、堆场、作业和客(渡)船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推行每季度召开一次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分析会。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水运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积极推进项目施工安全标准化建设。

3.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党建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推进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两学一做教育成果。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优化三会一课,完善各项制度建设,有效落实各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党内规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纪检监察要落实两个责任,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完善约谈提醒具体措施,推进信访举报办理零暂存,形成有责必问工作常态。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深化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认真做好省、市、系统级迎接上级文明创建考评工作;加强群团建设,提升工、青、妇工作水平;积极开展挂钩联系村居和党员进村居服务进万家活动。

抓好干部队伍管理。做好局系统干部招考和军转干部的接收工作。创新干部培养考核机制,采取年终考核和平时考核相结合方式,根据人事编制、干部职数,积极推动年轻优秀的干部成长进步,建设老、中、青合理搭配的干部队伍。举办形式多样教育培训,选派有潜力的干部职工进行教育深造,引进国内外知名航运专家来厦开展航运前沿知识讲座,努力提升综合素质。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给老同志搭建发挥余热平台。

同志们,新的目标已经明确,新的任务更加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奋力拼搏,为建设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和五大发展示范港口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