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46-05-01-2016-001 文号:  
发布机构:   厦门港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6-01-27
内容概述:   2016年厦门港口管理局年度工作会议报告
2016年厦门港口管理局年度工作会议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7 10:39

 创新活力 深化改革

打造法治绿色发展的厦门港

                ——2016年厦门港口管理局年度工作会议报告

吴顺彬

2016126

 

同志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每年一度港口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召开了。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厦门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漳州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加快厦门港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回顾总结十二五2015年港口工作,认清当前发展形势,安排部署十三五工作目标,尤其是2016年的重点工作,动员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不辱使命,奋力实现厦门港口发展新突破,为全面推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十二五2015年主要工作回顾

十二五期间,在厦漳两市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厦门港口管理局围绕建设创新、活力、法治、绿色的美丽新港口的发展目标,攻坚克难,主动落实《美丽港口战略规划纲要》,港口生产屡创新高,集装箱吞吐量世界排名从第19位上升到第17位,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水运周转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8.7%9.6%11.9%。五年来,新增生产性泊位55个(其中万吨级泊位20个),新增货物通过能力6509万吨,新增集装箱通过能力396TEU,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水运工程固定资产投资达119亿元。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打造国际一流港口营商环境,美丽港口建设取得较好的成效:货物吞吐量完成2.10亿吨,增长2.53%,集装箱吞吐量完成918.28万标箱(其中,国际航线完成616.98万标箱,内贸航线完成218.43万标箱,内支线完成82.87万标箱,国内国际中转箱量占全港箱量比达21.71%),增长7.12%,增速位居沿海主要港口前列;旅客吞吐量984.49万人次,增长3.3%,其中邮轮航次和邮轮旅客吞吐量增长214%211%,创历史新高;水运周转量1303.6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8.0%,增幅并列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68亿元,超年初计划1.98亿元。中国沿海集装箱港口综合服务评价指数首次发布,厦门港名列第六。

(一)推进港航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加快港口项目建设。推进刘五店港区15#集装箱码头工程前期工作,泊位后方造地工程正式动工建设。东山港区城垵作业区2#泊位投入试运行,厦门港龙海客运站正式启用。海沧港区20#21#泊位水工主体工程、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南2#、南-3#-4#泊位工程、六鳌作业区2#3#泊位、石码港区一比疆作业区添鸿码头等工程完成交工验收工作,招银港区8#9#10#泊位完成竣工验收工作。招银港区7#泊位完成结构加固改造工作。推进后石港区3#泊位、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南3#液化罐区填海造地、南8#、南9#、六鳌作业区4#泊位工程、漳州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接收站泊位填海造地工程及古雷作业区南13#14#泊位改扩建工程。东渡港区0#泊位最大邮轮靠泊能力从14万总吨级提升到17万总吨级。2015年全港新增生产性泊位6个,新增货物通过能力362万吨。截止2015年底,全港建成生产性泊位159个,最大靠泊能力20万吨,码头货物综合通过能力1.66亿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1033万标箱。

开展航道建设与维护工作。厦门港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刘五店航道(金门段)开通使用;启动古雷航道三期工程、后石航道二期工程、东山港区进港航道一期工程前期工作;海沧航道扩建二期工程2021#泊位航段工程、东渡航道高崎航段(G2G4段)扩建工程、邮轮中心至鼓浪屿二期航道工程建设完工。推进已完工项目的收尾工作,完成海沧航道扩建一期工程的竣工验收、招银航道扩建一期工程(后续工程)及79#泊位段的财务决算和201220132014年度航道维护工程的施工结算;推动厦门港主航道扩建三期工程、海沧航道扩建三期工程、刘五店航道一期工程的施工结算工作。扎实开展厦门港全港航道维护疏浚工作,全年通航水深保证率达到95%的目标。

(二)加强政策引导,优化资源配置

实施各类政策资金扶持。争取到交通运输部给予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专项补助资金2.294亿元;主动对接省里关于深化港口体制机制、促进航运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争取政策、资金倾斜支持厦门港的集装箱业务、港航基础设施和航运发展;厦门市通过各种渠道对港航发展、邮轮经济发展投入扶持资金分别达2亿元以上;国家省市政府同时也加大在绿色港口、对台客运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持续发挥厦门独特对台优势,进一步推进绿色港航建设。

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推进厦门港总体规划(修编)环评报审工作,编制完成厦门港十三五发展规划、厦门港绿色港口建设十三五规划、厦门港新港区发展规划、漳州航道规划,市委市政府通过了港口功能布局调配和发展思路。完成嵩屿13#泊位、海沧1417#泊位提高靠泊能力论证工作;完成东山引航站码头、刘五店南部港区5#集装箱泊位及后方货场造地一、二期工可研审查;完成《厦门经济特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条例》的编制工作,启动厦门港口章程修编工作。

(三)延伸港口腹地,对接一带一路

提升枢纽港地位。截至2015年底,已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142条,其中远洋航线34条、近洋航线40条、港台航线10条、内支线15条、内贸线43条;周航班202班。安排进出船舶34124艘次,引航各类船舶11350艘次,其中15万吨级以上船舶1140艘次,中海太平洋”“地中海奥斯卡等大型集装箱船和海洋量子号等大型邮轮顺利靠泊厦门港。海上丝绸之路航线总数已达41条,海丝重要航线厦门~海口集装箱快线于96首航,航班数由双周班增加到天天班;牵头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引航站、拖轮公司研究降低超大型船舶引航费、拖轮费等具体措施,进一步降低港口使费,减少航运企业的成本支出,吸引集装箱向厦门集聚;整合厦门~汕头运载外贸集装箱的内支线和运载内贸集装箱的内贸线,实行内外贸同船运输。

推进港口腹地建设。拓展厦门港腹地,继续扶持龙岩、三明、武夷山、晋江等陆地港建设,确定晋江陆地港为后方喂给港;利用龙岩、三明、晋江陆地港保税仓扩大厦门港进口业务辐射范围;潮州三百门新港区开工建设。推动厦蓉欧国际集装箱班列顺利运行,厦门港成为国内沿海第二个开通一带一路跨境国际集装箱班列的港口,全年完成海铁联运1.83万标箱,增长8.34%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与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港、马来西亚巴生港建立正式友好港关系,加强两港合作,实现共赢;加强与东盟国家邮轮经济的交流合作,中国东盟邮轮经济城市合作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推动与日本冲绳港、那霸港、美国迈阿密港在邮轮经济、邮轮航线上的交流与合作。

(四)发展邮轮业务,打造邮轮经济圈

邮轮母港业务飞速发展。邮轮接待量大幅增长,接待邮轮66艘次,邮轮旅客吞吐量17.58万人次,分别增长214%211%,其中母港航次达47艘次,增长422%。邮轮母港集团包租处女星号海洋神话号邮轮,实现运营12个母港航次和1个挂靠港航次。成功接待海洋量子号邮轮,刷新厦门港最大邮轮靠泊记录。

两岸邮轮业务亮点纷呈。打造海峡邮轮经济圈效果显著,完成厦门至台湾邮轮52艘次,旅客吞吐量14.46万人次,增长156%,其中以厦门母港始发对台邮轮23艘次,旅客吞吐量4.79万人次,增长277%海洋神话号天秤星号邮轮先后开通厦门~澎湖航线,运营台湾离岛邮轮航线18个母港艘次,旅客吞吐量3.3万人次。

(五)探索自贸区建设,提升港口国际化水平

落实推动自贸区试验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做好与省交通运输厅、市自贸委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衔接,加快推动福建自贸试验区试点方案中提出的相关航运政策试点落地。积极做好自贸区航运政策宣贯工作,加快推动中资方便旗船开展沿海捎带业务的落实,全年完成捎带箱量3730标箱;促成 2家中外合资国际船代企业和1家外商合资集装箱场站企业在自贸区内注册成立。

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牵头制定在厦门自贸区范围内试点免除集装箱查验服务费实施方案,101日起率先在全省实施,三个月共为货主节约317万元查验费用,有力提升港口竞争力。深入研究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厦门港实施启运港退税试点实施方案已由市政府上报财政部。加快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对台船舶登记制度创新课题成果得到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和海事局的指导和肯定。与交通运输部通信信息中心合作开展两岸交通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数据交换体系和管理制度研究,积极推动两岸客运服务平台建设,两岸航运数据初步实现双向交换。

(六)密切两岸往来,创新交流模式

厦金航线内涵不断丰富。 东山~金门货运实现首航,大陆高粱原料散改集通过大贸集装箱航线由厦门运往金门,厦门港对金门货运能力得到较好的提升。厦金航线码头整合航班的调整,有效降低旅客出行成本,方便两岸人员往来交流,航班调整后旅客吞吐量平均每月增幅达24.1 %,全年旅客吞吐量164万人次,同比增长16.23%,创历史新高,累计达到1288万人次。

对台客滚航线较快发展。客滚运输市场逐步培育发展成熟。推动完成两岸机动车辆通过客滚航线互通行驶,5月,台湾2部小客车搭乘中远之星经厦入闽自驾游,实现两岸车辆自驾互通零的突破;12月,台湾10部自驾游车辆亦成功经厦入闽,实现两岸车辆个案常态化运输。全年厦台客滚集装箱吞吐量完成9155标箱,增长4.4%,客运量2.2万人次;厦台海运快件实现双向对接,迈入常态化运营。

(七)集聚航运要素,加快转型升级

搭建要素服务平台。逐步完善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航运要素服务平台的搭建,支持航交所通过平台搭建促进航运要素集聚,有效地推进船舶交易、航运金融、航运信息业务的发展;与民生银行、人保财险、中谷海运联合推出厦门第一款针对航运企业的金融产品航易贷。拥有各类港航企业951家,其中具备港口经营许可证的企业161家;船舶405艘、运力215.3万载重吨、22667客位。全年完成船舶交易50艘次、39.88万载重吨、9.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1%102.8%131.4%;发布56期台湾海峡两岸间集装箱运价指数,成为业内的预警指标。

加快信息化建设。建设古雷港区、东山港区视频监控系统;启用进出港船舶调度引航系统V2.0,成功实现东山湾进出船舶网上调度引航;加快建设集视频会议、港口指挥、安全监督、综合执法和应急管理为一体的港口综合信息管理指挥体系,重点建设港口管理指挥中心、数据中心和漳州分局、招银港务管理站等五个监控指挥分中心;着力推动港航物流信息平台和交通电子口岸厦门分中心的建设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厦门港电子订舱、电子排载、电子申报等信息化报文标准在全港得到推广应用,为实现无纸化通关创造条件,提升厦门港信息化水平。

推进绿色港口发展。厦门湾港区RTG“油改电工作基本完成,标志着厦门港油改电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船舶岸电试点工作取得市政府和国家电网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海润码头、远海码头启动船舶岸电改造工作。指导港口企业申报国家发改委节能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项目,取得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补助资金1000万元。落实上级清洁空气计划,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码头及水运在建项目扬尘整治力度。

(八)提升管理水平,建设法治港口

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健全依法行政、信用信息公示等相关工作机制,制定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港口工作要点、加强商事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工作方案等;加强法制宣传,开展《航道法》、《行政许可法》专项培训,举办“12·4”宪法宣传讲座。梳理公布局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目录清单、责任清单,承接分办省级下放审批项目13项,全年办结行政许可事项42件。优化行政审批,进一步充实局驻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力量;开展简政放权,将两项行政许可项目依法下放由航道管理站履行,积极开展港口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构建,编制行政权力流程,实现权力运行流程化。落实市政府多规合一管理办法,制定港口工程管理办法和并联审批制度,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

推进厦鼓航线调整。扎实推进港航资源整合,加强监管,督促港务集团、轮渡公司、和平客旅公司落实安全保障设施,有效应对各高峰客流,控制客流量不突破6.5万。加强厦鼓航线实名制监督管理工作,督促相关企业完善并落实航线实名售验票机制,从根源上查堵黄牛倒票的漏洞。持续推动东渡邮轮中心至鼓浪屿航线夜航准备工作。协调轮渡公司自910加密厦鼓市民专线上下班高峰期航班,方便市民出行。

加强港航综合执法。挂牌成立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强化港航综合执法的力量,建立联动、联防、联检机制,开展行政执法百日行动、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鼓浪屿海上运营专项整治、九龙江水域非法运输联合执法暨水上交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九龙江入海口湾内吊养清退专项整治等工作。实施行政处罚共24起,罚款84.6万元。持续开展港政、航政、水路运政和水运建设工程监督检查,出动检查人员4348人次,开展稽查或巡查898次,检查施工车辆、船舶和工程项目755次,清理航道271平方公里,巡航里程达10932公里。对厦门湾所有施工船舶已有的GPS监控进行北斗导航定位升级,依法查处2起施工船乱倾倒行为。

强化安全监管。搭建政府各部门、政企之间的沟通互动平台,明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分工、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年提升方案,编制码头安全检查工作指南并及时修订三大应急预案。完成114家港航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省级达标考评工作,考评达标数目占比达79.6%。组织对厦门港辖区范围内的客运码头、危险货物从业单位、水运施工单位进行专项排查,整改港口生产安全隐患1315项,整改率达到99.6%。有效应对古雷PX企业爆燃事故,开展全港企业为期半年的全面安全大检查。加强危货品监管,天津港危货仓库爆炸发生后,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出动检查人员128人次,检查企业24家。保障重点企业需求,恢复9类危货品在港区堆存,推动其它类别危货品集装箱直装直取。完成质量监督项目30个,总投资额约71亿元。

(九)深化党建工作,提高队伍素质

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坚持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条规,努力提升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先锋队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一年来,全局共选拔任用干部76名(其中处级24名,科级52名)。加强干部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加强人才培养和干部培训,科学制订20152018年干部学习教育中长期规划,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认真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初步建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长效机制。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局党组的主体责任和局纪检组的监督责任,落实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八项规定精神,全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8%。抓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推进漳州分局、执法支队和离退休党组织机构调整设置及有关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局属单位健全完善群团相关组织。制定局党建工作意见、理论学习计划和发展党员计划、党员教育培训等文件,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教育活动中,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结合大局谈发展、结合工作谈举措、结合不足谈改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有力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厦门港航事业发展。

着力提升效能建设。注重强化马上就办理念,促使审批等行政管理服务更加依法、高效、规范,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得到更好落实,办事效率得到切实提高,基层和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持领导四下基层,局领导班子成员全年共110人次深入厦漳基层、企业一线开展调研活动,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共为基层和企业办实事45件。顺利通过省、市效能办对我局进行8次效能检查,并认真对照效能检查结果,查缺补漏,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积极开展内部效能督查,组织对局下属单位应急值守制度检查,公开通报违规行为,及时纠正效能问题。

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以做文明、有礼、有为的港口人为目标,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局文明单位创建等级有新突破,市港务管理站获得厦门市第十五届(2015-2017年)市级文明单位预审合格单位。扎实推进军地共建、村居挂钩工作,开展中国梦、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形象、依法行政教育工作;落实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战略规划,一年来,全局累计共组织900多人次深入村居、公共场所开展共建帮扶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各类志愿捐款近10万元,组织慰问本局党员和干部职工112次,发放慰问金近5万元。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体竞赛活动,投入近30万元建设各类文体活动场所,有效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投身健康运动。着力改善办公环境,局机关及水运处等下属五家单位入驻港务大院办公,龙海客运站办公场所投入使用,东山港务站办公场所搬迁使用,古雷港务站等单位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局系统后勤保障工作不断强化,凝心聚力,为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提供保障。

在总结港口发展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厦门港与国内外一流港口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一是货源不足仍是制约厦门港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腹地货源受到省内外港口的分流竞争;二是船舶大型化和航运联盟化对港航基础设施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航道通航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航运要素聚集及航运服务业仍处于起步提升阶段;四是航运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还不强等,有待我们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工作目标

根据厦门港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一带一路重要交通枢纽、对台航运的特色服务窗口、航运政策创新试点示范平台、航运服务产业要素集聚基地、海峡邮轮经济圈核心港战略定位,结合当前形势要求及厦门港发展自身基础优势,初步确定的具体控制指标是:至2018年,力争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200万标箱,实现赶超任务;至2020年,厦门港货物吞吐量达到3.4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00万标箱,综合货物通过能力达到3亿吨;至2020年,计划完成港口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船舶运力规模达250万吨。

十三五期间,厦门港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理念,着重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标香港、新加坡等国际大港,全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核心港区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二是推进对台港航融合发展——共推海峡港口集群,共拓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两岸直航运输价格监测机制,着力提升对台航运服务水平;三是分类推进供给侧改革——着力扩大有效供给,提高质量效率,降低港航企业成本,注重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四是加快生产经营发展——鼓励航运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厦漳海上旅游业,提升海上旅游客运品质;五是推动航运中心建设——全力提升港口管理国际化水平,完善市场风险预警机制,不断推进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和航运要素集聚平台的建设;六是加快发展邮轮经济发展——着力推进区域性邮轮母港建设,积极推动两岸邮轮经济圈建设,完善邮轮运输相关政策措施;七是打造港航专业人才队伍——合理调配和培养现有人才,不断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

三、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受全球航运业持续低迷、波罗的海指数屡创新低所累,厦门港发展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凸显,可以说,也是厦门港发展更为艰难的一年。但是,在看到困难的同时,厦门港人更要激发斗志、勇于担当,化压力为动力,争当一带一路筑梦排头兵。紧紧抓住中央支持厦门建设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着力推动港口产业的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2016年,厦门港的目标是:全港货物吞吐量确保实现增长3%,力争增长5%2.20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确保增长6%,力争增长8%991.74万标箱);港航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完成20亿元;水运周转量确保增长7%,力争增长10%

新的一年,厦门港将持续推进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突出五大驱动——创新驱动、活力驱动、法治驱动、绿色驱动、人才驱动,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求创新,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港。进一步争取自贸区航运相关政策落地,加强与 一带一路友好港在邮轮运输、信息资源、人员培训、港口开发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增辟航线、加密航班,争取与一带一路港口建立更加密切的往来联系。力促厦蓉欧班列向台湾延伸,争取打通台湾地区货物经厦门往返欧洲和中亚的陆路通道。

打造设施完备的国际港口。编制《厦门港十三五港口物流发展规划》,力争完成《厦门港总体规划(修编)》、《厦门南部航道方案研究》、《古雷作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扩大有效投资,打好重点项目建设战役。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加快海沧集装箱核心港区建设,加快推进海沧1419#泊位,刘五店南部港区散杂货泊位,古雷港区南2#泊位等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加快推进刘五店南部港区集装箱泊位各项前期工作。推动厦门港航道建设工程与维护,重点做好厦门港主航道扩建四期、古雷航道三期及配套锚地工程,2016年计划新增深水泊位2个,计划新增货物通过能力591万吨。

打造海峡邮轮经济圈。推进邮轮母港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完善港口服务配套设施,继续培育本土邮轮及邮轮接待、供给、金融、培训等邮轮衍生产业发展。加大邮轮扶持力度,巩固台湾离岛邮轮航线,争取离岛邮轮航线航权审批实现半年审批、月度报备和境外游客过境免签等政策,打造海峡邮轮精品航线。力争2016年到港邮轮艘次、旅客吞吐量更上新台阶,构建凸显两岸四地区域特色的海峡邮轮经济圈。

(二)增活力,建设特色平台港口

巩固集装箱干线港地位。一要推动开展内外贸转运,重点扶持内外贸集装箱转运业务,全力构建国际中转、内贸中转和内外贸转运中心,提升厦门集装箱干线港地位,巩固厦门港在全省港口发展中的龙头地位。二要梳理简化沿海捎带重箱、整船换载业务便利化措施,争取对台船舶登记制度创新,推动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三要加快推动交通运输港向贸易物流港转型,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四要加大扶持力度,用好用活扶持资金,优化港航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克服时艰。五要发挥海铁联运优势,配合有关部门推动中欧班列延伸为台厦蓉欧班列,加密海上集装箱班轮航线。

建设航运服务集聚区。推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建设,加快推进厦门海峡两岸航运物流研究中心和厦门东南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建设和发展。打造互联网+航运服务集聚平台,推动以平台为基础,整合船舶交易、航运交易、航运金融、航运信息、航运人才等服务功能,争取由政府设立中小航运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研究设立航运发展基金,大力发展航运总部经济和现代港口物流,推进构建以厦门港为中心的东南沿海港口内贸线和内支线运输网络。

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物流信息化、标准化等方面深度合作,打造两岸航运物流大通道。推进厦金航线深度发展,加快建设厦门五通对台客运码头三期工程,适时增密航班,推动海峡票务平台正式上线和五通码头设立动车售票窗口,建立小三通海铁联运机制。发展厦台客滚运输和海运快件运输,重点扶持厦门台中点对点集装箱班轮航线和中远之星滚装运输,推动两岸车辆互通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启动厦门澎湖客运航线前期调研工作,争取开辟漳州、东山对台滚装航线。

(三)严法治,建设平安有序港口

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巩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成果,积极落实多规合一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依法开展各项行政审批业务,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省政府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并督促做好权力下放的落实工作;推进漳州辖区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授权工作,争取在漳州分局设立统一受理窗口。对接做好网上行政处罚系统的使用,加快行政处罚案件网上公开的进程,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适应新常态要求,依托行业协会,组建港航行政调解委员会,创新行业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健全工程建设、水路运输、安全监管等方面的信用考核机制。加快电子证照应用推广,促进证照电子化共享复用。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全面开展水路运输企业和港口营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有效提升厦门港安全监管水平。加强危化品监管工作,强化港航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督促港航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危货品集装箱直装直取,加快建设危货专业堆场。扎实做好水上旅游客运航线重大节假日、特殊气候条件期间的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工作。

加大行业监管力度。改进海上游服务质量考评机制,提升服务品质。积极推动漳州内河船舶升级改造,解决内河船超范围经营问题。提升厦鼓海域综合整治工作,抓紧开通东渡邮轮中心至鼓浪屿夜航航线,做好渡口渡船专项整治的后续监管,防止船舶违规载客登岛。

完善综合执法体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理顺执法职能,建立常态化执法制度,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办法,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港区生产规范有序。开展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突出关键部位、重点对象和敏感时节的安全管理,坚持每周有巡查、每月有排查,及时查究违法违规行为。

推动执法信息化建设。继续完善施工船舶监控系统,依托新升级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实现对在港施工船舶及其他重点监控船舶的航行监控,严厉打击施工船乱倾倒行为。完成港航4G无线指挥系统建设,实现三层执法系统互联互通、垂直管理。完善执法系统建设,连接专项、强化培训,实现执法系统全覆盖。完成各项信息化执法装备配备,全面提升执法工作实效。

(四)倡绿色,建设节能低碳港口

坚持管理创新。编制绿色港口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和项目计划,指导企业加大绿色港口技改力度,积极创建交通运输部绿色低碳主题性港口,争取国家级、市级扶持资金。完善港口节能环保管理体系,实行环保、节能责任考核,开发厦门港节能减排监测系统,建立统计报表和统计制度,对各单位能耗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严格符合环保要求的新造船舶准入市场,支持老旧船提前更新淘汰,全面提升船舶档次和环保要求。

打造绿色港口。加快厦门港管理指挥中心、视频会议中心和港口数据中心建设,实现指挥调度、安全生产、综合执法和应急指挥的可视通讯。实施绿色照明推广,在厦门港内各码头、堆场、道路等地方使用LED灯和纳米节能灯,并对高杆灯进行智能管控技术改造,降低能源消耗。推动船舶岸电技术改造工作,在做好海润码头和远海码头岸电试点工作基础上,及时推广工作经验,新建码头配套实施船舶岸电工程,实现港口节能减排。建设智慧港口,进一步完善国际中转3.0系统业务功能,发展自动化港口、航运交易和港口物流平台等。

加强污染防治。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做好在建码头、散货码头及堆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实施防尘网、围网、道路清洁、洒水设备和绿化防尘等建设,积极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做好港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船舶雨污的处理,提升码头防污能力,提高安全与防污染管理水平,有效保护海洋环境。

(五)谋发展,建设文明和谐港口

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局各级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理论建设、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各种组织,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着力提升局各级领导班子整体能力和决策水平。持续抓好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激发全局勇于投身港口事业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港口建设事业中主力军作用。以东南航运中心人才培养基地为依托,充分利用厦门丰富的航运教育资源,加强人才培养,开展与高校间的联动,选派有潜力的干部职工进行教育深造。创新干部培养考核机制,积极推动年轻优秀的干部成长进步,建设老、中、青合理搭配的干部队伍。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突出各级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和带头表率作用。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机制,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和减低行政运行成本,严肃责任追究。加强效能建设,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创新管理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积极培育和营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精神,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创省市级文明单位,进一步提升党员进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效。加大共建帮扶力度,巩固共建成果。持续提升机关文化建设水平,持续开展局系统文体竞赛活动。加强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加强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继续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积极培养创优争先的理念,营造和谐港口氛围,大力提升港口形象。

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艰难的环境、艰巨的任务,是对厦门港的严峻考验,但也必将激发我们谋思创业、开拓进取的智慧和战胜困难、勇于担当的豪情,希望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体港口人为厦门港开好局、起好步,击楫勇进,抢夺先机,实现港口各项工作逆势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