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0 16:49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 号)要求,我局对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各项工作任务的情况进行了自查,结果如下:

  一、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将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写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将本年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等政府向社会公开。

  二、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充分发挥局网站“政民互动”专栏作用,开辟在线访谈、咨询投诉、调查征集、局长信箱等内容,及时解读有关政策和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明确办公室作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部门,负责组织系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绩效考核体系,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追究责任。

  四、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厦门市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行办法》等法规、规章作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依据,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厦门港口管理局政务公开五项制度》。根据上级部门文件制定《厦门港口管理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具体指导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五、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我局权责清单已在“厦门市权责清单”网站全面公开,并同步编制发布办事指南,明确事项名称、受理单位、基本流程、办理时限、联系方式及投诉渠道等,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按照要求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并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配合有关部门推进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

  六、政务公开平台渠道建设情况

  按照要求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加强网站信息内容保障,配合上级管理部门做好网站抽查和自查工作,并及时整改、公开相关情况。配合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推进,将我局门户网站迁移至厦门市政府网站云服务管理平台。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厦门港口管理局”正式启用,定期更新港口新闻和主动公开文件等内容,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向社会公开前均经过保密性审查,确保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两馆”情况

  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工作的通知》要求,定期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集中送交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同时间电子文本通过金宏网公文交换系统送交。

  九、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个别专栏的维护和更新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1.强化责任落实。结合上级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工作部署,明确任务分工,严格责任落实,及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加强人员培训。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积极与各级各部门开展业务交流,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厦门港口管理局

  2017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