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政务资讯
盘点2021:执法监督科取得全面进展
发布日期:2022-01-12 16:45 字体大小: | |

  2021年,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闪亮登场(原督察室,应市编办要求更名),各项工作迅速推进,不断取得新突破。这一年,完美收官,精彩“最”呈。

  一、 最高荣誉。执法监督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贴交通运输中心工作,按照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精心部署实施,认真开展“七五”普法各项工作。大力拓展普法内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宣传重点,把普法依法治理贯穿于港航执法各项工作始终,顺利完成了各项既定的普法目标任务,助力支队首获部奖(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二、 最严整治。2021年5月,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史

  上最严”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从5月初起至10月底止,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问题。执法监督科把专项整治行动与支队工作特点有机结合,同步部署,压茬推进,较好的完成任务要求,受到省厅充分肯定。

  三、 最新释法。2021年7月15日,新的《行政处罚法》

  施行,执法监督科未雨绸缪,先行筹划,精心准备。分别组织个人自学、分组研讨、专家授课等方式释法,为一线执法队员正确用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保障了港航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四、 最强支撑。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个行政案件中都感

  受到公平正义,2021年初,执法监督科主动与厦门海关技术检测中心对接,签订合作协议。在危险化学品查处时及时进行抽样检测,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确保了在查处危险化学品案件证据链的完整 。

  五、 最佳合作。2021年,案件办理形势更加复杂、严

  峻。全年共进行了3次听证,1次复议,1次诉讼。执法监督科不等不靠,主动应对,与厦门英合律师事务所通力合作,在听证、复议、诉讼中,均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特别是在诉讼审理中,在陈述、举证、质证、答辩环节均取得明显优势,为支队依法行政做出应有贡献。

  六、 最大温暖。2021年,执法监督科呼叫平台的三位

  同志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亲身体会得到的温暖。局领导在“下基层,解难题”调研中得知平台就餐不便后,立即要求相关部门落实。解决的是3张饭卡,但收获的却是“食无忧”及从容应对疫情来袭的底气。

  告别2021,我们无怨无悔;笑迎2022,我们信心百倍。

  2021年12月30日  行政执法监督科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

  (执法监督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