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政务资讯
厦门港内河船舶整治行动出成效
发布日期:2022-01-06 18:28 字体大小: | |

  今年,厦门港航执法支队贯彻落实福建省交通厅《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严厉打击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违法行为,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年初,支队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制定了内河船舶专项执法计划,要求各部门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执法检查计划,督促港航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强化海上船舶动态监管。

  各执法大队在日常执法检查中,有针对性地对在航及靠泊的营运船舶资质进行检查,要求营运船舶随船携带相关营运证书。此外,支队在砂船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内河船舶跨航区、超范围经营的打击力度,并督促港区内砂石装卸作业码头守法经营,禁止内河船舶从事海上砂石运输工作。

  同时,支队加强与海警、海事、海洋的协作力度,打通信息通道及时共享违法违规船舶情况,实行“四联单”工作机制,查扣船舶须经四方认定违法行为消除后方可放行,以此形成海上执法合力,有效地震慑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支队共开展常态执法302次,联合执法8次,执法员798人次。

  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还积极科普内河船舶涉海超航区航行、超范围经营的危害性及违法产生的后果,引导船运公司及港航经营者合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从源头减少违法行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