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门日报】厦门港效率排名全球前列
发布日期:2022-05-12 17:45 字体大小: | |

  本报讯(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厦港宣)上海航运交易所近日发布2021年全球主要港口远洋干线国际集装箱船舶平均在港、在泊时间报告,厦门港以平均在港时间1.35天的综合效率、平均在泊时间1.05天的装卸作业效率,分别排名第3、第4位,整体表现不俗。

  业内人士介绍,在港时间指的是船舶到达港口待泊锚地到靠泊完成装卸作业离开泊位的总时间,体现港口设施设备、引航、调度、装卸、集疏运、通关等方面的综合效率;在泊时间则表示船舶抵靠泊位进行装卸作业所用的总时长,体现的是港口装卸作业效率。也就是说,船舶平均在港、在泊时间越短,港口效率就越高。

  “效率领先的背后,是厦门港持续提质降本增效,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主动作为。”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厦门港不断优化港口生产调度、提升场内疏运效率,减少船舶等待时间、提高船舶周转效率;利用“引航船舶可视化信息平台”“航运公司综合服务平台”等智能化平台大幅压缩审批事项办理用时,令综合服务效率显著提升。

  尤其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推动5G+全场景应用、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堆场库场改造,推动港口建设养护运行全过程、全周期数字化等,都走在了行业前列,不断提升港口作业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