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门日报】对标全球创一流 港航事业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07-12 12:13 字体大小: | |
厦门港口管理局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全面推进厦门港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和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

厦门港繁忙的作业景象。 (本报资料图)

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靠泊厦门港。 (本报资料图)

  本版文/ 本报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赖世威  黄桂美 孙文强  白谊欣 叶琪琳

  百年港口,峥嵘岁月。港口,始终在厦门的发展史中占据重要位置——其为生活生产物资提供运输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继而为这座海滨城市绘就“以港立市、以港兴市”的发展底色。

  百年党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厦门港的港史,融入其中,成为鲜活注脚。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厦门港紧跟特区发展步伐,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港口综合竞争力实现质的飞跃,集装箱吞吐量从1983年的3292标箱,到2020年的1140.53万标箱,成为千万标箱强港。

  发展浪潮、激流澎湃。如今,厦门港已成长为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沿海集装箱干线港和邮轮始发港,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口岸和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厦门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主要载体。

  聚焦高质量发展超越和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目标,厦门港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永葆“创”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书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厦门港篇章。

  党建引领

  推动厦门港航事业

  稳健发展

  正如千万标箱是靠一个个标箱积累出来,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当前,厦门港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厦门港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顺彬说,全局党员干部要以史鉴今,对照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挑战和国内形势,对照当前厦门港发展面临的问题,深入思考港口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规划。

  “我们要进一步认识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未来的抉择。厦门港的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增强对组织、对道路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起对党的绝对忠诚。”他说。

  以建党百年为新起点,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厦门港将以党建为引领,对标世界一流、着眼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着眼交通强国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全方位谋划厦门港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推进厦门港综合服务能力和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港航事业稳健前行。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厦门港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加速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畅通国内大循环;加快打造国际航运中心,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相关任务中,厦门港将大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锚定目标、坚持对标,盯住关键、盯在日常,猛追猛冲、奋发有为,让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成为港口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

  为民服务

  检验党员干部

  担当作为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港口关系到国内国际物流通道的畅通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建设好、发展好港口,就是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谋幸福。”在今年年初厦门港口管理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吴顺彬说。

  动员大会召开后,厦门港口管理局下属各单位快速行动,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针对当前航运产业中的热点、高频问题,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为落脚点,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

  目前,在这份清单中,共有项目24个,涉及领域极广:扶持政策落地、港区功能优化调整、产业服务平台搭建、疫情常态化防控、港航信用体系建设、绿色智慧港口项目……未来,这份清单还会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调增。

  “港口参与的是全球竞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提升的是港口一流营商环境,带来的是竞争力。”吴顺彬解读,将清单中的问题解决好,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就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也是检验港口系统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是否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准。

  这一席话,换而言之,就是要树立历史眼光、提高政治站位,把岗位工作放到港口发展、放到经济社会发展、放到执政兴国的大局中审视分析、谋划推动。厦门港的党员干部,将以更加真挚的人民情怀,在未来的党史和港口史上,书写不辱使命的新篇章。

  【党建巡礼】

  厦门港水路运输指挥中心

  践行初心使命  提高客运服务水平

  一张船票里,浓缩着发展变迁、浓缩着人民情怀,更蕴含初心与使命。前不久,厦门港水路运输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洪东号,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微党课,他以船票背后的厦门水路客运发展史,折射党史、厦门航运史,更深刻阐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所在。

  一张船票

  蕴含初心与使命

  一张船票,可以是厦金航线的船票——自2001年开通以来,厦金航线客流量已占两岸往来旅客总量的20%、海上往来总量的90%,票务服务从人工操作,到上线“i海台”电子化系统、新航站楼投用,航线便利性实现极大跃升,两岸人员往来“主通道”“黄金水道”的品牌效应越做越大。

  一张船票,可以是登鼓浪屿的轮渡船票——2015年之前,轮渡客票还要排队买票,“黄牛”总是钻空子。如今,船票实现百分百网购,票、人、证三合一才能登船,刷脸过闸已不是稀罕事。

  一张船票,可以是往来厦漳的海上客运船票——2017年之前,厦漳航线还未实名。如今,厦漳两座城市的所有客运码头,都实现“实名制”全覆盖,全国领先,实现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大提升。

  “一张船票,一段历史,它见证了厦门水路客运的发展,见证了水运行业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作的努力,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的体现。”洪东号说,当前,“一张船票”的升级之路还在继续,正在向海上旅游客运领域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厦门海上客运服务平台”计划近期上线,将为海上游客带来更为贴心便利的信息化服务,持续推进厦门港高质量发展。

  聚合效应

  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今年,厦门港水路运输指挥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多维“党建+”模式不断孕育“奋楫者”党建品牌,有力催生聚合效应,在促进航运发展、服务民生领域全面领航,实现了党建引领下队伍建设、业务工作、文明创建、群团建设等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党建强则业务强,两者相辅相成,似是刀身和刀刃的关系。刀身强,刀刃也自然锋利。”中心一名党员干部说,比如,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面对每日6万人次以上的防控工作,党支部迅速形成堡垒,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通过网格化管理,快速筑起疫情“防火墙”,至今仍保持厦门港水路运输“零疫情”。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开新局。厦门港水运中心全国首创水运、海事、船检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和三方联合办证制度;全省率先实现辖区信用管理全覆盖,填补水运行业信用管理空白;全国首制《水路运输安全生产指南》,有效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标准化水平……

  党建引领,更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一个数据显示,仅2020年,中心严格依照程序审核拨付各类补助款项约2亿元,未出现一例有关廉洁方面的投诉。

  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

  以党建促业务  确保船舶顺利通行

  6月25日,在厦门港常态化开展航道疏浚作业的“航浚4001”轮上,召开了一场主题为“海上情,平安行”的党建共建签约,来自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党支部、厦门海警局思明工作站党支部、厦门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第三党支部、中交上海航道局厦门地区党支部四家基层党支部的负责人郑重地在共建协议上签下名字;“航浚4001”轮也被挂上“共建之家”牌匾,成为开展党建共建的载体。

  党建强则业务精

  确保通航保证率100%

  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阙明华说,四家单位开展党建共建,聚焦“平安航道”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党建强则业务精,业务强则党建实。业务工作有成效,党建才会更有依托、更有生命力和活力,才能让党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责。”该负责人说。

  职责,在碧波之上。作为世界第十四大集装箱港口,厦门港全年365天24小时均有船舶进出,不仅是特区经济的命脉,更是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节点。正因为此,厦门港航道疏浚工程,这项常态化推进的工程,始终是我市的重点建设项目。

  “‘航浚4001’轮始终在港内待命,如果港池内发生淤积、影响巨轮靠泊,它会立即出动,开展维护作业。”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自2019年开始,我市首次启动并成功实践了港池统一维护模式,实现了海沧、东渡、翔安港区的17家码头企业港池水域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和统一管理,维护面积合计约8.01平方公里。

  这项工作的成效令人满意。该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该工程共完成疏浚工程量约190万立方米,厦门湾内航道通航保证率、海沧航道通航水深保证率均达100%——换言之,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没有一个艘次因水深问题延迟靠泊,直接体现厦门港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聚焦实际问题

  围绕中心服务群众

  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介绍,今年以来,该中心积极打造“海上愚公·航道先锋”党建品牌,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会贯通,做到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

  “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与队伍建设同频共振。”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渔船违法进入航道、发生碍航问题,该中心将党建活动聚焦于此,今年以来,共开展航次巡查65次,出动巡航人员260余人次,劝离航道上渔船28艘次、通报5次,同时还创新开展网络巡航46次,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接地气”。

  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表示,每一次党建工作,都要聚焦一个实际问题,注重未雨绸缪。比如,为做好“十四五”期间港口航道工作,目前,该中心正开展航道测量作业,累计实测里程378.8公里,实测面积29.53平方公里,为厦门港航道情况做了一次“全景扫描体检”。

  厦门港引航站

  擦亮党建品牌  尽心守护海上国门

  一身防护服,一穿就是365天,且不论白天黑夜、寒冬酷暑。他们不是医护人员,而是海上国门的守护者:引航员。

  厦门港引航站“海上国门·引航员”党建品牌,是2020年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优秀”的密码,藏在一组组数据中:40多名引航员中,党员比例接近9成;每年引航超过11000个艘次,年引航超过300个艘次的引航员不胜枚举;积极参与各类智能化系统开发,每年为港航产业链节省成本上亿元……

  勇做海上国门守护者

  夏至,厦门的气温陡升至30℃以上。一艘20万吨集装箱巨轮上,全副武装的引航员全神贯注地指挥大船靠港。即便戴着口罩,他们的声音依然洪亮;即便汗水已透过防护服,顺着脊背流到脚底,他们也未分心一秒——引航工作,时刻与外籍船员接触,引航员要守牢疫情输入第一关。

  如此辛苦,却又如此专业。引航员的最高评价,是“全能”,意为其能够熟练操控进出港的各种船舶,完成一系列高难度作业。这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领域,一个微小的疏忽都能酿成大错。因此,“全能”引航员的培养周期,通常超过10年。

  因此,“海上国门·引航员”党建品牌的定位,就是海上国门的守护者、引领者——这支党员队伍秉承初心使命,把维护国家主权,保障港口安全生产的重大责任融入品牌创建中,把世界引进厦门、把厦门引向世界。

  分工不同协作有力

  引航工作质量,影响着港口运转效率,进而牵动着民生经济运行。一直以来,厦门港引航站将“船舶引航零待时”作为“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衡量标准,“海上国门·引航员”党建品牌也围绕这一标准,着力打造一支分工不同、协作有力的队伍。

  “一个品牌、三支队伍,需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引航工作。”厦门港引航站党总支书记、站长陈伯雄说。

  创新发展联创共建

  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因此,检验“海上国门·引航员”党建品牌成效,要做到疫情防控走前头,更要做到创新发展走前头、联创共建走前头。

  近几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厦门港引航站积极实施信息化建设,比如,全国首创厦门港引航船舶信息可视化平台,每年可节省费用约1亿元,助力厦门港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第一名。

  通过党建共建,厦门港引航站大力开展与海事机构、港航企业、船舶代理、高等院校等单位党组织的共建工作,创新打造引航共建“朋友圈”,成功攻克新船无动力下水、特殊船舶拖带、半潜船作业难题……一项项创新突破,推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助力厦门港向世界一流港口行稳致远。

  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创新工作模式  聚焦港航安全生产

  自2015年成立以来,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便肩负起“蓝色秩序守护者”的职责——其负责厦门港港口、航道、水路运输生产经营行为及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督、检查,并对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6年多过去,这支队伍践行“依法行政、执政为民、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宗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找准党建和业务的结合点,实现党建+业务的“双促进”,有力确保厦门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类港航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下降、港口工程品质显著提升。

  党建贯穿执法中心工作

  驱离违法占用航道的渔船、收缴违法抛设的渔具、监督水运工程质量、监督违法倾倒……在厦门港,总是能看到这群蓝制服日夜奋战的身影。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开展各类执法检查246次,发现隐患并整改48项,共立案15起,受理举报奖励4起。另外,在水运工程监督方面,开展检查36次,提出监督意见87条,实体检测224组,完成31个单位工程质量鉴定。

  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总支书记陈耀辉说,支队5个党支部、58名党员干部奋战在港口一线,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建设始终贯穿于港航执法中心工作。

  厚植党建根基队伍

  组织建设厚植党建根基,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伍建设活力尽显,一系列创新举措层出不穷。

  为强化港内施工监管,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动对接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调用码头视频监控,对施工船舶进行持续跟踪监管。

  在水运工程安全生产质量监督方面,也有诸多创新举措。比如,支队突出“智慧质监”引领,广泛运用高科技手段监督工程施工全过程、推广先进工艺和举措,积极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试点。今年以来,支队已对全港约50个工程进行质量鉴定,质量鉴定一次性通过率100%。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4月,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厦门海关技术中心签订《检验业务合作协议书》。“之前,相关危险品分类鉴定,需要货主自己想办法,如果不熟悉流程,速度就比较慢,容易引发货物延期交付、堆存费陡增等问题。”支队相关负责人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支队将持续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优化港口营商环境。

  【亮点】

  超一千万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厦门港从一个小港成长为全球第14大、年吞吐量超一千万标箱的集装箱干线港。

  两获第一

  厦门港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第1名。

  世界最大

  厦门港基础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备接待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世界最大邮轮的能力。

  全国领先

  厦门港绿色智慧建设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厦门远海码头是全国首个全自动化码头,也是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码头;厦门港多个码头获评“亚太绿色港口”“四星级绿色港口”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