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视新闻】厦门港疫情防控不放松:做好个人防护 坚决守好海上国门
发布日期:2021-06-02 15:17 字体大小: | |

  厦门港是全国排名第七位的集装箱干线大港,港口管理部门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作业人员防护,在保障港口正常生产的同时,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5月24日下午2点左右,经过大约一个半小时的作业,来自厦门港引航站的两位引航员,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从集装箱货轮侧面约10米长的引航梯,下到引航交通艇上。在完成全身的消毒后,两位领航员反向脱下身上的防护服,确保在脱衣服的过程中,不接触防护服表面,再包裹好之后丢进专用回收桶里。有着30年引航经验的杨其猛,是参与本次引航任务的其中一位引航员,他告诉记者,进出港的集装箱货轮,几乎每一艘都需要有引航员登轮作业,对引航员来说,不仅要确保船舶顺利进出港,同时也要确保个人防护到位,阻断任何疫情被传播的可能。

  厦门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 杨其猛:目前因为整个外贸形势,有将近90%都要靠海运来完成,海运的话整个厦门港每天进出港的外轮,大概有40到50条船为了防止疫情输入的这种情况,一个就是要求每个一引航员在上船之前,对于防护的像防护服,口罩都要做到位下船的时候就是消毒,各方面的话要做得很全面,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今年以来,厦门港引航站40多名引航员,共安全引航中外船舶近4600艘次,引航员登船时无法避免与外国船员近距离接触,防疫风险较高,但他们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交上了一份优异的工作答卷,守好了外防输入的安全关。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顶着高温身着防护服登轮作业也越来越困难,但是口岸一线人员依旧通过压实每一个细节,保障厦门港口安全生产。

  厦门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 杨其猛:尤其现在夏天的话对我们来说确实面临非常大的困难,只要防护服穿上去,基本上10分钟左右全身就湿透了,一个就是这些防护的措施要做到位,然后上船的话尽量跟船上船员保持一定安全距离,然后我们有时候在船上,如果手有接触到船上的一些仪器,就要用小酒精,自己作一个手的消毒,所以就说我们这一块一定要慎之又慎。

  除了做好登轮引航的工作,疫情以来,厦门港口管理局也结合厦门港实际情况,加强作业人员的防护,控制登轮人员数量;严格落实冷链从业人员集中管理和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要求;对涉疫垃圾做好处理;与海关、海事等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守好海上国门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