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门日报】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发布日期:2021-01-21 08:41 字体大小: | |

  本报讯(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郭旻)在我市“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港口产业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连日来,厦门港口管理局认真贯彻学习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细化部署相关工作。

  厦门港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此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到2035年,要努力建成“五中心一基地”,成为自由港特征经济特区和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国家中心城市等目标内容。“这些目标与港口产业紧密相关。这要求港航部门和企业,要时刻保持高昂的开拓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助推目标实现。”该负责人说。

  善谋者胜,谋远者兴。当前,厦门港口管理局已经初步制定了“十四五”时期的工作重点,包括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加快设施建设,做大港口规模,提升港口专业化、集约化、智慧化水平,增强港口物流服务能力,扩大港口经济腹地,聚集高端航运服务要素等多项任务。

  上述工作任务,将坚持规划引领、空间再造、功能提升、项目带动、精准配套,努力建成布局合理、系统完善、配套全面、服务高效、港产城融合发展的世界一流港口,进一步推动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再提升,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服务“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我市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率先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样板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厦门港将在目前全国第七、全球第十四集装箱强港基础上,跳起摸高、争先进位。该负责人说,相关工作的实施,将助推厦门港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力争至2025年,厦门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取得重大进展,年集装箱吞吐量向1400万标箱迈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