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港口新闻
厦门港口管理局召开政企座谈会共商我市航运业发展大计
发布日期:2022-07-28 16:29 字体大小: | |

  7月7日,厦门港口管理局牵头,厦门港水路运输指挥中心承办,翔安区港航保障中心配合,邀请我市部分国有和民营水路运输、航运金融投资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就厦门港水运行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座谈,建言献策。

  会上,水运中心分管领导首先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厦门港航运业概况、近年来我局推动优化航运业营商环境举措、当前航运业面临困难、新一轮行业扶持政策制定情况等4个方面的工作。

  11家企业代表先后发言,介绍近年来企业发展情况,一致表示认同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认为管理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全方位服务,成为有效吸引国内航运企业来厦投资的重要因素。各位企业代表还着重围绕航运企业融资难、税务制度调整对民营企业影响、新增船舶办证时效等困扰航运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发言,交流其他地市管理与服务的做法,提出建立预审与容错机制实现“不停航办证”、发挥协会作用引导新进厦门航运企业规范经营等建设性意见,并对我市新一轮航运扶持政策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随后,港口局水运处、水运中心、翔安港航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招商引资政策、港航信易贷项目、翔安区支持航运企业发展情况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政策性解读。

  朱建良副局长提出,一是政府部门和企业要通力合作,加强政策宣传,加大我市航运业招商力度;二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要下大力抓好航运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三是政府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四是要在港口、海事、船检三方联合办证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不停航办证”制度建设,减少企业运营成本。

  夏长文局长对各家企业多年来对我市航运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对我局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港口局是航运企业的“娘家”,将一如既往全心全意为企业做好服务与保障工作,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夏长文局长强调,2021年厦门港已取得全球港口排名第13位的好成绩,厦门港的发展也已列入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之中。当前我市10个指挥部中,厦门港高质量发展指挥部是唯一一个书记、市长均参加的指挥部,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港航事业的重视,这也表明现在正是厦门港航事业发展的机遇期,我们要抓住机遇、有所作为,把我市航运业做大做强。他提出,要进一步增强政企携同合作,抓好招商引轮,力争到2025年我市运力规模达到700万载重吨,到“十四五”规划末,厦门运力规模在全省占比达50%。

  【会后】

  水运中心对夏长文局长讲话要点组织再学习,并按照夏长文局长的部署和要求,对座谈中企业代表提出的融资、税收、办证及扶持政策等具体问题进行梳理,能解决的立即落实,需要进一步沟通协调的,正在着手研究,提出具体可行的操作办法,力争解决好痛点、难点问题。洪东号主任强调,航运业的发展任重道远,招商引轮工作重任在肩,全体水运人都应将此视为己任,相关业务科室要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分工,落实“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实现招商工作有效推进,为我市水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供稿:水运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