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港口新闻
厦门港口局采取多种形式抓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2 17:24 字体大小: | |

  “五一”节前和节日期间,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厦门港口管理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督导督查。

  开展水运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五一前夕,港口局按照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关工作部署,由副局长朱建良带队,对厦门市主要客运码头、对台“小三通”货运码头、五缘湾游艇码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企业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实水上涉客运输安全,织密织牢外防输入防线,确保五一期间水运行业安全、稳定。

  现场检查中,对客运码头和游艇码头,重点查出入口疫情防控措施、实名验票、安检查危、消防安全等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做好各航线节日运力准备、人员健康监测、雨雾、大风等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处置,及时稳妥处理游客服务投诉。同时提醒船员要注意航行中的瞭望值守,时刻关注水上交通安全。

  对邮轮中心货运码头,重点查“外防输入”和“两集中四固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针对近期台湾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检查组督促和平码头有限公司严格落实客运船舶各项防疫措施,对集中作业区、集中居住区以及中控室进行了认真查看。现场指出消毒液有效期标示、规范统一穿脱防护服以及安全帽、随身物品的规范消杀等方面问题,并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航道中心开展航道疏浚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节前,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成立专项检查组赴航道疏浚项目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通过查阅内业台账资料、现场问询、调取施工船舶监控等方式深入了解项目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整改、风险识别、安全投入、消防应急以及疫情防控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经查,项目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落实情况总体良好,并要求参建单位要深刻认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性、必要性,坚决抓好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整改落实;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通过远程调度、视频监控、系统预警、电话提醒、短信通知等线上线下方式,精准落实重点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长效安全管理机制;要协调好施工、锚泊的矛盾,确保按期完成3#锚地施工任务。

  古雷中心与东山海事处组织安全联合检查

  古雷中心与东山海事处海巡执法支队开展“五一”节前联合检查。联合检查组深入翔鹭码头、通泰码头现场,重点检查企业节前安全生产、靠泊船舶疫情防控、非法盗取海砂等工作落实情况,通过听取企业汇报、查阅台账、查看现场等方式,对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改、现场作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指导,同时了解节日期间船舶靠泊作业情况,要求各企业合理安排节日期间生产作业,切实落实疫情和安全生产“双防控”要求,做到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同步考虑、高度配合,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漳州中心开展综合检查

  漳州中心围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防台防汛等工作,对辖区港口企业进行检查。

  在东山港区,检查组了解港兴码头外贸和内贸船舶在港作业期间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视频查看集中居住场所,查看涉疫垃圾接收、转运落实情况;在大东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检查组重点查看前期特殊作业安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石码港区兆龙码头和添鸿码头严格组织员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测试,兆龙码头严格落实员工绩效奖惩,并制定防台防汛应急演练预案。检查组查看两家码头货车进出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了解外贸和内贸船舶在港作业期间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通过检查督导,港区码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明显提升,安全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港区安全形势呈稳中向好趋势。

  石码中心开展贯穿式安全监管

  石码中心于“五一”节前、节中、节后开展贯穿式安全监管。抓实节前部署,召开安全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文件要求,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各码头企业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时查隐患、补漏洞。抓好节中检查。由中心主要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港区码头企业开展全覆盖安全“体检”,重点检查重点人员履职、安全设备运行、日常隐患排查、值班人员在岗、危险货物集中整治开展情况等,对发现的隐患要求立即或限期整改完成。节日期间,共查出隐患问题2处,均已整改完成。做好节后梳理。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和现场巡查等不同手段进行专项回头看,及时梳理总结、查缺补漏,全力保障石码港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供稿:水运中心、航道中心、漳州中心、古雷中心、东山中心、石码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