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港口新闻
拓展项目管理“朋友圈” 划好信息管理“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2-01-14 16:32 字体大小: | |

  日前,2022-2024年度厦门港航道疏浚工程已正式开工。为进一步提升项目信息化管理能力,近日,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率项目参建单位一行拜访厦门海警局,调研探讨航道工程信息化管理新模式。

  在厦门海警局,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船舶信息管理中心,详细了解了厦门湾海上船舶运行监管情况;针对航道疏浚船舶施工实际,围绕“船机进出场、航行轨迹线跟踪、疏浚物倾倒、疏浚土方量折算”四个方面开展深入探讨交流,双方就航道疏浚信息化监管达成一致意见:一是建立联建互通机制,以信息对称为牵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互促,提升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充分利用厦门海警局开发的“海洋倾废报备管理信息平台”,规范疏浚航段、方量、时段、疏浚物浓度等基础数据入录管理,用“大数据”管理模式实现日常疏浚管理可视、可控;三是拟委托开发“疏浚工程智慧监管平台”,采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通过布设在疏浚船舶上的北斗/GPS终端、智能感知监控等物联网终端采集实时动态的船舶运行数据,实现基础信息、动态监控、业务查询、统计报表等功能,使信息化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