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港口新闻
厦门港口管理局开展2021年度依法行政法制培训
发布日期:2021-11-22 17:39 字体大小: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制观念,提高港航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扩大法治建设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11月9日至11日,厦门港口管理局在漳州举办了2021年度依法行政法制培训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晓梅作开班动员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先锋全程出席会议。本次培训由局法规处和漳州协调中心联合举办,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7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任晓梅副局长强调了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建设,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使行政执法工作服务于法治港口建设的大局,不断推动港口法治建设朝着正规化、现代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二要树牢法治观念,善用法治思维,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港航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三要确保学有所成,以个人依法行政能力的不断进步,促进港航领域行政执法水平的整体提升。

  本次培训邀请到了不同领域的专家来为大家授课,其中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有厦门自贸委、漳州市委办的业务骨干、也有局机关业务处室、漳州中心的同事,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来和大家一起交流和学习。他们对《行政处罚法》《民法典》《厦门港规划解读》《开展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现场取证的摄影技术》《党政信息采编技巧浅谈》《新〈安全生产法〉及〈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解读》等课程进行宣贯培训和学习解读。

  两天半的培训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参训学员收获颇丰,一是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法治思维,对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维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有了更深层次认识。二是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业务法规内涵和要求,提高了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三是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原则,做到依法办事,做学法、用法和维护法律、法规尊严的模范执法人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