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港口新闻
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扎实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4 16:51 字体大小: |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指示精神,近期,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全国性、综合性摸底调查。摸清水路承灾体风险底数,对于提升航道防抗自然灾害能力,推动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

  厦门港航道建设跨度长,尤其是主航道自1998年起建,直至2020年四期工程完成竣工决算,跨度长达22年之久,航道基础数据收集难度大。该中心认真开展前期填报准备,承办人员查阅历年资料,先后走访了10多位航道中心老职工和机关退休人员,咨询了解航道建设情况,汇总作业区各主要航道信息和历年自然灾害信息,委托工程经验丰富的设计单位核对数据,确保数据规范、真实。

  为确保信息填报不出差错,按照系统填报格式,先期组织模拟填报,标明数据来源,反复进行核对。在正式填报过程中,为了确保灾害损失统计准确无误,先后翻阅了50多本财务账目,避免经费遗漏、重复统计等现象发生。

  经过3个多月的连续奋战,该中心高标准完成相关数据统计上报任务。先后填报进出港航道信息39条、内河航道信息3条,涉及航道14条、航道总里程202千米、财政资金2.66亿元;上报历年自然灾害信息17条,涉及直接经济损失1.48亿元。

  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普查,中心严把人员安全、数据成果和档案资料安全关口,精准报送相关数据,为厦门港防控自然灾害、确保水路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