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港口新闻
战疫情 护国门 保平安
发布日期:2021-08-13 09:39 字体大小: | |

  百年变局考验严峻,港口防疫压力不减。我局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海港疫情防控、外贸船员换班、常态化核酸检测等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及时督促辖区企业调整船舶动态和船员换班计划;积极开展船员换班工作,服务船员换班共26621人;结合东渡、海沧、翔安港区分布,科学设置10个检测点,累计完成核酸检测47126人次,免除费用约170万元;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感,把好事办好、好事办牢,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一是规范流程,牵头成立防控疫情工作专班

  根据省市防疫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把防范境外疫情通过港口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牵头成立5个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部署防控工作,及时制定、调整疫情防控方案和实施细则,进一步织密港口防控网。做好分类管控,精准做好人群密集场所、重点人员管理,加强冷链食品管理工作,优化口岸检疫模式,抓实抓细码头等相关企业的防控措施,做好应急处置,严防疫情输入。

  二是守好国门,确保“零疫情”“零事故”

  4月份,翔安港区“华洋朝阳”轮发现船员疑似病例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明确登境外船舶作业的从业人员必须注射两针疫苗,并第一时间传达到各个码头公司。按照交通运输部和我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以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港口从业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严格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水路传播和扩散。5月20日成功处理远海码头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例,这次成功阻击疫情案例也被行业竖为标杆。7月30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一线登轮人员工作期间集中封闭管理,工作结束后严格执行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

  三是精准防控,靠前担当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根据上级部署,迅速动员、分解责任、制定方案、统筹谋划,持续落实厦门港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针对关于登临国际航行船舶的外单位相关人员检测频次要求不一致的具体问题,及时请示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了检测频次和增加的费用支出。重点梳理涉及厦门港厦门片区“应检尽检”的重点人群,收集并汇总形成厦门港口管理局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人员名单,并按周期提供给检测机构,定期维护厦门市新冠病毒溯源系统,精准掌握厦门港应检尽检人员,对报名未检人员给予及时通报,提高常态化核酸检测覆盖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