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港口新闻
省委书记尹力在漳州调研指导涉港产业
发布日期:2021-07-26 15:42 字体大小: | |

  7月13日,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率领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调研检查组,深入漳州市走企业、看项目,问情况、解难题,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等方面工作进行调研检查。省领导周联清、崔永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调研检查。

  在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调研中,检查组要求——

  要在守好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底线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化漳台产业融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

  项目链接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两岸合作规模最大的石化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345亿元,主要生产80万吨/年乙烯和下游深加工产品,年产值将达300亿元。厦门港口管理局积极推进古雷炼化一体化百万吨乙烯基下游深加工装置配套码头工程即古雷作业区南15#-19#泊位工程的建设,全面梳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困难,积极对接协调、主动靠前服务,2021年7月7日古雷南15#-19#泊位码头通过竣工验收,7月12日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顺利投入使用,7月16日进行首航安全靠泊仪式。该项目建设2个5万吨级、1个2万吨级、2个5千吨级液体散货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码头岸线长1126米,年设计吞吐量780万吨,项目总投资11.6亿元。项目建成后,填补了古雷开发区缺乏低温液体散货专用泊位的历史,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能源需求提供良好的物流保障,进一步改善古雷港区港口基础设施条件,极大促进漳州石化产业公共港口物流服务水平。

  在东山县调研旗滨玻璃等项目中,检查组要求——

  要保护和用好海洋生态资源,加快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项目链接

  旗滨集团是国内拥有精品砂、浮法玻璃、高端玻璃制品等完整产业链的大型玻璃上市企业,总资产超过130个亿,现已建成27条高档浮法玻璃生产线,有一个3万吨级和两个5000吨级公共泊位,年设计总吞吐量可达到230万吨。厦门港口管理局积极靠前服务,推动建成该项目配套所需的城垵作业区2#、5#、6#泊位,加速推进3#、4#泊位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完成5#泊位新增重油货种工程验收。同步完成东山港区进港航道一期工程建设,实现港区万吨级船舶通航常态化,为临港工业和水产品加工进出口企业提供了重要的物流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