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46-05-01-2019-001 文号:  
发布机构:   厦门港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02-26
内容概述:   厦门港口管理局2019年工作港口工作报告
厦门港口管理局2019年工作港口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6 17:19

  厦门港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七次会议和厦门市、漳州市、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市一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与落实赶超有机统一,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着重打造平安、绿色、智慧、效率港口。

  过去一年,集装箱吞吐量排名稳居全国第七位;邮轮运输、“小三通”客运量均创历史新高;厦门港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获得国家发改委肯定,领先全省乃至全国;海润集装箱码头、远海码头同时获得亚太港口服务组织(APSN)“2018年亚太绿色港口”(GPAS)称号;厦门港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厦门港传统岸桥远程操控自动化升级项目荣获中国港口科技进步一等奖;局机关首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厦门港改革开放40年及落实赶超的绩效获得中央和省市媒体广泛报道。

  一、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坚持港航生产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赶超任务

  主要任务指标全面完成。2018年,厦门港克服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生产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17亿吨,同比增长2.86%,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70.23万标箱,同比增长3.09%,持续完成赶超任务(其中,漳州港区货物吞吐量完成4948.06万吨,同比增长4.69%;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6.90万标箱,同比增长7.61%,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旅客吞吐量完成862.40万人次,同比增长0.41%。水路运输周转量完成1873.2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4.64%,增速排名位居全省第一。船舶运力282.2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8.17%,其中集装箱载箱量达8.31万标箱。年引领船舶总艘次11202艘次,20万吨级以上船舶373艘次。

  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组团考察台湾港航发展,增进两岸港航业交流合作。进一步总结两岸直航成果,开展《厦门港海上直航十周年总结与反思》课题研究。积极落实《厦门市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等惠台政策及实施细则,在厦长期居住的台湾同胞前往鼓浪屿享受市民待遇。厦金“小三通”方面,通过船舶更新提升服务品质和安全保障能力,旅客客运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74.51万人次,占全国两岸民众往来比例17%,比增8.10%。“中远之星”轮客滚航线完成103个往返航次,累计客运量2.63万人次,运载集装箱1.05万标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制定方案、周密部署。根据“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结合平安港口、平安航道、平安工地、“业安工程”、隐患排查治理、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深挖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严防行业乱象乱点。加强督导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压力层层传导。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个一”行动,营造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氛围。

  (二)坚持协调推进,港航建设展现活力

  积极推进规划建设。《厦门港总体规划》修编报批稿经厦漳两市联合上报交通部和省政府。在优化港区布局、对接城市发展需求的同时,持续完善港口规划体系,完成《厦门港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开展《厦门市客运旅游码头布局规划及项目策划》《厦门市货运码头用地布局项目策划》和《厦门港务控股石湖山码头搬迁和调整计划》等相关工作。航道项目获得国家、省级补贴资金超过2.3亿元。加快解决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问题,重点推进远海码头铁路专用线建设,启动港四道延伸至海润码头铁路建设方案的研究。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机构,有效推动国防交通发展。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5亿元,超年度计划2亿(其中,漳州港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主航道四期新增通航里程34.8公里。重点扶持漳州临港产业,加大古雷北1#、2#工程、古雷航道三期等省示范及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五通码头三期、东渡港区1-3#改建邮轮泊位工程交工验收。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工程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首个船舶淡水岸供系统在东渡港区海天码头正式启用,港口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全港航道维护疏浚及时,通航水深保证率达到95%,有力地保障大型船舶进出港。

  推动绿色港口建设。积极部署自然资源保护、绿色港口建设等相关工作。全港建成10套高压岸电设施,提前两年并超额完成交通部《港口岸电布局方案》任务指标。新增18个、改造16个“油改电”堆场,改造29台ERTG。提前更新淘汰110辆港内拖车。推动新造鼓浪屿轮渡船运用油电混动技术,有效减少大气污染排放。争取到中央和市财政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奖补资金4700万元。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行动,完成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考核任务、顺利通过港区扬尘防治工作考评, 2018-2020年行业节能量化指标及有关措施得到落实。建设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改造海澳石化码头污水池。制定实施厦漳两市《港口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和《防治港口船舶及其作业活动污染水环境的应急能力建设规划》。

  (三)坚持创新引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落实政策扶持。累计发放省市港航扶持资金3.9亿元,有力促进厦门港增实力强基础。厦门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共计146条,其中国际航线92条,内支线12条,内贸线42条。海铁联运集装箱量完成2.22万标箱,比增35.62%。陆地港集装箱量完成16.93万标箱,比增6.10%。拨付“中远之星”轮专项扶持资金1728万元,发放岛际农村燃油补助718万元,有力支撑厦台客滚运输线、岛际运输及改善港站旅客出行条件。

  推动降本增效。推广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操作,实现一个平台办理各类手续,减少单证流转环节和时间。加快海运小提单电子化进程,试点实施小提单无纸化操作,有效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建设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数据共享通道,提升港口物流运行效率。暂缓开征锚地停泊费、减免集装箱口岸查验费、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和引航费,为企业减免成本约1.54亿元。

  推动港口互联网+。完成航道智能监控项目,引入雷达和VTS系统,实现全天候航道、锚地海域动态监控。开发进出港船舶调度引航系统V3.0,网安保护等级提升至三级标准。智慧港口建设有序推进,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及提单电子化工作开展顺利。市民往返鼓浪屿实现刷脸通过。推动企业建立游艇租赁网约平台。制定统一标准规范,建立应急资源数据信息共享机制、联动单位互动机制。

  (四)发展“一带一路”,外通内联畅通港口

  邮轮产业发展迅猛。中远海运集团、中国旅游集团合资邮轮公司运营总部落户厦门。邮轮产业多个项目在全省交通项目对接会上签约落地。厦门港接待邮轮96航次,比增24.68%,旅客吞吐量达32.48万人次,比增100.73%,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母港旅客吞吐量29.27万人次85个航次,分别比增118.66%和32.81%。全年运营母港邮轮“一带一路”航线12个航次,旅客吞吐量5.42万人次,比增291.71%。

  实现“海丝”“陆丝”双增长。加快“海丝”核心区高质量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一带一路”航线达57条,通达24个国家和地区,“丝路海运”正式开行并建立工作联席会制度。地中海线、澳洲线和东南亚线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分别完成27万、25万和63万标箱,同比增长64%、36%和13%。开通厦门至四川攀枝花、江西横岗和龙岩-厦门-山东临沂高岭土海铁联运班列,进一步完善内陆地区进出快捷物流通道。积极帮助台湾、东南亚地区货物通过厦门港过境经中欧班列运输出口,按照过境货物监管模式操作,加快通关速度。

  互联互通走深走实。积极构建“一带”与“一路”无缝衔接、相得益彰的陆海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物流新通道。在成都举办厦门港口物流推介会,厦门港腹地向武汉、成都等中西部地区延伸。推进与菲律宾马尼拉港缔结友好港,与南非德班港、开普敦港和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建立交流合作渠道,就人员交流互访、分享经验成果达成合作意向,为厦门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新抓手。打造“两报一网一微”平台,多渠道宣传厦门港新举措,主流媒体报道近百篇,局官网访问量达21万次,微信公众号推送85期。抓好外宣阵地建设,邀请媒体记者来码头、窗口和企业采访,编撰上报“一史一录”,讲好港口故事,展示厦门港口形象,突显厦门“以港立市”成效。

  (五)坚持推进依法行政,为平安港口保驾护航

  法制建设规范化。受理审批事项326件,办结率100%。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实现5项在窗口即办(其中3项实现全流程网办),83.3%审批事项纳入“最多跑一趟”清单,许可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35%,梳理压减证明事项至1项,减少提供申请材料103项。落实上级部署,推进厦门市港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运用厦门市“双随机”事中事后监管综合执法平台,实现“互联网+双随机”监管模式,全年开展双随机检查264次。依托厦门港航调解中心,与厦门海事法院共建“区域性海事纠纷调解机制”,成功化解9起矛盾纠纷,调解金额达1256.8万元。严肃执法监督检查,共开展执法检查1749次,检查港航企业1255家次、运输船舶686艘次,行政处罚立案43件,结案39件,罚款137.22万元,没收非法所得及非法财物7.51万元。

  强化港航安全监管。完善港口危货监管,持续推进危化品三年整治行动。修订《厦门港危险货物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及训练。规范安全生产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及时调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重点。严格执法检查,依法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停产整顿。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行动”、消防安全、沙船专项整治、六项重点行动等工作。

  发挥信用体系监管作用。建立厦门港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出台《关于港航生产经营人“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管理规定》,在全省港航系统率先开发应用“厦门港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多部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措施。首批有104家港航企业被评为AA级企业,纳入“守信红名单”,其中,39家企业获得政府的补贴,2家企业在工程招投标中受益,初步形成了守信者得益,失信者受罚的良好局面。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的建设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查要求,狠抓落实,把整改成果落实到局各项工作。突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极端重要的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厦门党建e家”平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大讨论”等各类学习活动,组建7支“宣讲小分队”,组织宣讲32场次。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政治思想建设,高度重视思想理论武装,制定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全年开展12次集中理论学习,2次集中处级干部专题培训。

  突出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引导督促,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履行“一岗双责”,实现各级党组织业务和思想政治建设双提升。全面提升局党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年”,开展支部达标创星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三重一大”等信息公开制度,开展警示教育3场,参加人数643人次。继续做好反“四风”工作,420名党员对照“四不”负面清单自查自纠,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突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打造一支“五型”队伍。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及干部任前谈话制度,开展领导干部摸底调查,考核提任处级领导3名,安排24名优秀干部交流挂职,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扎实开展“勇当排头兵、机关作表率”等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展现新作为。局机关、8个局属单位分别获得省级、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厦门港航5家企业争创全国级、省级、市级“青年文明号”。工会、群团组织、老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路长制工作、社区共建、义务植树、慈善捐款等活动有声有色。落实离退休老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解决实际困难,听取老同志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港口又好又快发展。连续两年在市直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考评中获得满分。质监站荣获省总工会、省交通厅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岗位技能竞赛第二名。引航站代表我局选送的《不忘初心志在引航》荣获厦门市首届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微纪实类二等奖。引航站杨其猛荣获第三届全国“十佳引航员”称号。

  二、面临形势和主要困难

  厦门港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取得的成绩同时,还应当正视厦门港发展面临的困难。一是中美经贸摩擦带来不利影响。如何挖掘潜力克服中美贸易摩擦及市场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将是厦门港必须跨越的首道藩篱。二是两岸关系趋冷将厦门对台航运发展陷于瓶颈。当前,两岸港航交流停滞,邮轮航线暂停,滚装运输发展受制,使厦门对台优势减弱。三是跨行业的同港同策推进困难。同港同策涉及特区、保税港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特定区域,涉及海关、税务等诸多行业和部门,仍需省级部门牵头,并提请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持续推动。这些困难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采取应对策略。

  三、2019年工作目标和思路

  进入新时代,面临新目标和新任务,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厦门港口人要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展现新气象和新作为,以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任务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努力营造国际一流的港口营商环境。主要预期目标为: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亿元,力争完成18亿元 ;力争完成货物吞吐量2.1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080万标箱;水路运输周转量增长8%,增幅力争全省地级市排名前三位。

  (一)提升港口营商环境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持续推进国际枢纽港建设。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落实“丝路海运”实施方案,引导船公司开辟和加密航线;推动新物流通道建设,横向拓展陆向腹地货源,扶持陆地港的发展运营,纵向加强海向港口对接,大力推进水-水中转;补齐港口集疏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动远海码头铁路支线、港四道延伸铁路建设。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厦门港打造成“一带一路”中亚国家重要出海口岸及两个经济协作区互联互通陆海枢纽,加强与国际友好港合作,巩固厦门集装箱干线港地位。

  持续优化港口营商环境。靠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加强同厦门港务控股、中远海运、中谷海运等重点企业深度合作,帮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降本增效,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吸引实力航商入驻。加快资源整合,进一步发挥港航联席会等平台架构优势,加强政企沟通机制,推动简化码头口岸审批流程,改善港口货物通关环境,优化港口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厦门港“同港同策”,促进漳州港区快速发展,助力厦门港全面协调发展。

  创新驱动增强产业竞争优势。进一步推进港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厦门自贸区优势,积极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升港口自由度。对焦市场瓶颈、多措并举,发挥省市财政扶持资金效用,降低海铁联运物流链成本,打好“降本减负+提速增效”的组合拳,释放改革红利。加快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港口智慧物流平台建设,研究推动围油栏行业等港口配套服务扶持方案,推广邮轮“保税物供”模式,推进厦门港应急资源体系大数据建设,提高厦门港航服务水平,增强产业竞争优势。

  (二)港口规划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认真实施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的《厦门港总体规划》,通过优化港口布局,完善客、货运码头的城市配套和集疏运体系规划,促进港城协调发展;完成福建东碇海洋倾倒区选划工作。

  持续推进港口航道建设。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重点推动刘五店集装箱码头工程、港口支持系统工程、古雷南15#-19#泊位、漳州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码头工程和招银航道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推动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尽早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东渡港区0#-4#泊位改建、海沧22#-24#泊位工程、古雷北1#、2#泊位、漳浦六鳌重装码头、东山5000吨级对台客货码头、古雷航道三期工程等续建工程。强化质量监督,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确保工程按序推进、优质完成。

  持续推动对台港航发展。进一步落实厦门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涉港七条措施,支持台资企业在厦门以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港航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业建设。推动恢复厦门到澎湖、台中、高雄邮轮航线。推动五通码头三期尽快投用,进一步优化厦金航线航班安排。积极向省、市争取延长“中远之星”专项扶持政策,巩固发展我市对台客滚航线。

  (三)法治港口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

  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工作,落实干部学法及岗位培训制度,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强化执法证件、装备的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创新执法监管手段,深化港航综合执法改革,深度打造法治港口。

  继续深化 “放管服”改革。依照国家省市的相关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全程网上审批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实施港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强化牵头协调地位,优化审批流程。加快推进相关立法调研及编制工作,力争完成《厦门市船舶港口服务业管理规定(送审稿)》。优化厦门港航调解中心功能,有效预防和化解港航矛盾。

  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并与信用监管、智能监管联动。继续完善厦门港信用管理平台、信用评价、持续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为企业提供信用证明、大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在全省、全国港航系统推广应用我局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

  (四)筑牢安全防线提供高质量发展环境

  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化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危货监管,推进储罐整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确保港口生产态势总体稳定。

  加快生态智慧港口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好中央及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及时修订《厦门市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和提高靠港厦门港区船舶岸电使用率;推动漳州市尽快出台岸电奖励措施,加快漳州辖区靠港船舶使用岸电设施改造。推动油电混动船舶和全电车辆在港口的应用。推动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工作正规化。加强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监管,抓好港区作业扬尘整治。完成交通部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智慧物流平台试点项目的验收,加快推广使用。推动i海台-海峡客运票务平台的建设和推广应用,逐步拓展到全省和全国作为对台客运服务平台。完善港口能耗统计、港口能源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港口运作效率。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进一步铲除港口领域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做好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依法打击涉及港航交通领域的违法经营行为及黑恶势力,规范港口企业经营秩序,净化港口生产经营环境,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坚决抓好政治建设。继续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融入港口发展各项工作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推进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工作责任,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列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组成。

  全面落实党建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深入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健全党支部建设长效机制和达标创星动态调整机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振干部创业精气神。

  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及党风廉政工作。积极开展创建省、市、系统级文明单位和“青年文明号”评优评先活动,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教育,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开展港口红十字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抓好工会、群团建设工作。继续多方面发挥老干部作用,多渠道做好老干部保障工作。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预防整治港航行业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根据上级部署,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理顺港口管理体制。坚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突出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实出的干部,培养优秀的年轻干部,打造老、中、青合理搭配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拼搏实干,为建设美丽厦门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两个维护”: 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业安工程”: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平安中国”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厦门”的部署要求,以及《市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厦委〔2017〕38号)和《厦门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厦委办〔2018〕9号)有关文件精神,从2018年起在全市开展“家安、路安、食安、业安、心安”等系列平安工程创建活动。厦门港口管理局于2018年3月29日,印发了厦门港“业安工程”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厦港〔2018〕75号)。

  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个一”行动:组织一场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编制一份专项工作简报、开展一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印发一本宣传手册、设置一个举报箱、公布一个举报电话。

  4.“油改电”:即对传统以燃用柴油为主、能耗较大的轮胎式集装箱场桥实施科技攻关,将柴油机驱动改为交流电动机驱动。从节约能源的角度,“油改电”技术的应用降低了能耗,降低集装箱场地桥装卸作业成本及作业中的故障率,同时提高了作业效率;是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

  5.ERTG:Electric-rtg,电动式龙门吊,泛指采用电力(包括市电、锂电池等)直接驱动作业的轮胎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

  6.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对能源消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实现双控。实行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主要目的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引导各地区处理好能耗“双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厦门市十三五期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为单位GDP能耗下降1.82%、强度下降1.5%。

  7.“丝路海运”:是国内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该平台将吸引国内外港口航运物流企业参与,建立“丝路海运”联盟,在厦门设立联盟秘书处,面向全球航商、物流商、贸易商,打造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经贸文化交流新平台、新标杆。“丝路海运”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海铁联运基础设施体系,推动物流产业链各环节高效对接,加快铁路、公路、航空等运输方式与“丝路海运”班轮有效对接;建立“丝路海运”客户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便利化、定制式服务,实现航运物流参与方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创新“丝路海运”航运服务新模式,提高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品质,打造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的“一带一路”国际贸易航运服务平台。

  8.​“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9.“五型队伍”:“忠诚型、担当型、攻坚型、实绩型、创新型”队伍。

  10.“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五位一体: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之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