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146-05-01-2015-001 文号:  
发布机构:   厦门港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5-04-21
内容概述:   2014年厦门港口工作报告
2014年厦门港口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21 11:35

  全面深化改革 加快转型升级 扎实推进美丽港口建设——2014年厦门港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

2014219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厦门、漳州两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上级交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布署,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任务,扎实推进美丽港口建设。下面,我向会议汇报两个方面工作。

一、2013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3年,在厦门、漳州两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厦门港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缔造美丽港口为抓手,主动应对国际宏观经济低迷、全球航运市场疲软和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变化,积极调整发展思路、拓展发展空间、挖掘发展潜力,全力推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港口生产逆势增长。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1.91亿吨,比上年增长10.8%,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9374.91万吨,增长10.5%。集装箱吞吐量完成800.80 万标箱,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增幅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2名,达11.2 %,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82.01万标箱,增长6.7 %。旅客吞吐量完成983.53万人次,增长-9.96%。支线网络不断加密,水水中转业务快速发展,全年完成水水中转业务195.20万标箱,增长35.7%,其中内贸中转增长62.9%、内支线增长26.5%、国际中转增长4.7%厦门市水上运力比上年增加34万吨,增长20.6%;货运周转量完成927亿吨公里,增长10.1%。厦门市水路运输及辅助企业较上年增加49家、船舶增加34艘。

  ——港航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亿元,新增生产性泊位4个(含万吨级以上泊位1个),新增年货物通过能力170万吨、旅客通过能力110万人次。目前,全港累计有生产性泊位14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63个,10万吨级以上泊位14个,货物综合通过能力1.4亿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964万标箱)。海沧港区2021#、后石港区3#等泊位获得深水岸线批复。招银港区9#10#泊位投入试运营。主航道扩建三期、古雷航道二期、海沧航道扩建三期、刘五店航道扩建一期、招银航道扩建一期工程以及东山大东液化码头、龙海建荣码头基本建成。东渡港区19#、海沧港区4#6个泊位完成等级提升改造,进一步满足了国际船舶大型化发展需要。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厦门探索建立海峡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两岸交通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开展两岸船员培训、与交科院共建两岸航运物流研究中心。《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发展规划》获得省政府批复。《厦门港总体规划(修编)》通过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组织的联合评审。主航道扩建四期、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和后石航道二期工程纳入交通运输部十二五中期调整规划。海沧保税港区二期正式封关运作。5家海内外上市公司的25个泊位实施大规模资产整合,组建厦门港集装箱码头集团公司。厦门港安全靠泊全球最大型的1.8万标箱马士基3E级船舶,成为我国第5个可接纳此类船舶的港口。全年共安全引航进出港船舶12434艘次,其中10万吨级以上1407艘次。截止2013年底,全港集装箱航线167条,其中远洋航线44条、近洋航线42条、港台航线13条、内支线24条、内贸线44条;周航班254班。

  ——腹地拓展创新突破。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推介会成功举办,三明陆地港正式运行,厦门~赣州 五定班列开通运营,吉安陆地港基本建成,吸引了更多内陆货物集聚厦门港进出。海峡邮轮经济圈产业推介会圆满召开,十万游客国际邮轮两岸行启动实施,构建海峡邮轮经济圈正式上升为交通运输部的对台航运政策之一。中远之星轮开通至高雄的定期客运班轮航线,实现了对台湾地区航线的全覆盖。厦门港率先试行海峡两岸海运快件,厦台集装箱量首破40万标箱,全年完成厦台货物吞吐量1653.26万吨,增长22.3%;厦台集装箱吞吐量40.23万标箱,增长9.2%。启用五通客运码头新通关大厅,厦金航线自开通累计旅客吞吐量突破980万人次,全年完成125.6万人次,下降8.1%全年共接待国际邮轮13艘次、旅客吞吐量2.49万人次。

  ——航运要素有效集聚。2013年度厦门市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人才引进计划》向全社会发布,首批6位申报人才通过评审。海峡两岸航运物流研究中心、厦门东南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开始筹建。《厦门市船舶交易管理规定》被列入厦门市2014年度法制规章建设备选项目。成功承办全国船舶交易市场合作与发展组织第八届年会。国内一流的保险经纪服务企业达信(北京)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入驻厦门航交所。厦门船舶交易服务中心首次为我市船舶出售提供全流程服务,全年共完成船舶交易量52艘次、总交易额5.51亿元,总交易额比上年增长170%。全面启动了台湾海峡两岸间集装箱运价指数编制工作。

  ——行业管理规范提升。厦漳港口整合完成人财物交接等工作。漳州市港区实施扁平化工作机制,简化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服务漳州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启动商事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许可项目除水运许可外均改为后置审批,办理时限缩至法定时限的35%以内,办理环节控制在5个以内。开展海上特殊旅游客运船舶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考评,初步建立客运行业诚信经营机制。率先在全省试行航运辅助业备案制度,弥补了法规空白。探索建立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落实信用等级评价与互认共享制度。全省首艘专业消防船在厦门港交付使用,提升了海上防灾救灾能力。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港政、航政、水路运政和水运工程的监督检查,全年开展稽查或巡查1899次,检查船舶和工程项目1097次,实施行政处罚7起。

  ——党风廉政和文明建设有效推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从俭安排政务活动。完善效能建设制度,落实马上就办机制,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塑造港口人良好形象。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厦门港口管理局荣获五大国家级社团联合颁发的航运文化建设大奖。嵩屿码头在美国JOC商务日报的“2013上半年全球码头综合船时效率前十名榜单中名列榜首。厦门国际邮轮中心荣膺“2013年度邮轮港口最具成长力奖。厦门港引航员黄炜当选全国十佳引航员。厦门港务集团冯鸿昌当选 厦门市十大影响力人物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厦门、漳州两市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交通主管部门指导的结果,是厦门漳州两市的市直有关部门、口岸查验单位以及漳州沿海县(市、开发区)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厦门港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厦门港口管理局向关心、支持厦门港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厦门港全体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一是厦门港的枢纽港地位仍不够突出,腹地货源受到省内外港口的分流竞争,海铁联运箱量下降严重。二是港口基础设施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岛外码头能力、集疏运体系还无法承接东渡港区未来功能转移,现有航道、港池水深仍难以满足超大型集装箱船舶满载安全通航的要求。三是航运要素有待完善,厦门航运交易所平台作用未充分发挥,港口、航运、物流供应链领军人物和专业人才仍比较匮乏,相关研究机构还未成立。四是行政管理队伍还需加强建设,港口局系统的机构改革有待深化,综合执法支队和地方海事队伍亟待加快组建。这些不足和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美丽厦门的开局之年。省委常委、厦门市委王蒙徽书记在市委工作会上提出港口是厦门发展的生命线,既是对港口重要性的定位,也是对厦门港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2014年总体目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系列讲话和对厦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厦门市委建设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和漳州经济发展战略的布署,积极谋划厦门港在新起点上的发展思路,着力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扎实稳妥地推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和持续发展。力争2014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05亿吨,增长7%以上;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40万标箱,确保增长5%,力争增长7%。港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亿元,建设项目21个(其中新建7个),新增年货物通过能力228万吨。水路运输货物周转量完成1000亿吨公里,确保增长10%,力争增长12%

  围绕上述总体目标,今年主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国际性的厦门需要国际性的港口,国际性的港口将推动国际化的城市建设。今年要重点围绕厦门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漳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实施厦门国际性港口发展战略,突出抓好六项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争取自贸开放型新政策。围绕申报厦门自由贸易区,争取上级支持厦门港在放宽外商投资国际船舶运输股比限制、允许外商设立从事国际船舶管理的独资企业、允许中资非五星旗国际船舶在国内港口与厦门港之间捎带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开展两岸资本、两岸公司、船籍不限两岸邮轮运输、两岸海运快件和对台客滚运输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二是实行港航投融资新机制。争取出台更有效的财政扶持政策,推动内外贸中转、货主企业等业务发展。协同金融机构共同推动设立航运基金融资平台,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港航基础设施和航运配套服务建设。坚持航运主业和航运服务业双轮驱动,积极探索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发展制度和运作模式,扶持发展厦门船舶交易业务,助推厦门建设成为东南沿海船舶交易中心。

  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商事审批登记制度,对列入改革的事项,制定后续监管实施办法,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准入程序,强化信用监督。对未列入改革的事项,通过推进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自由裁量权,努力建设精简、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四是开展港航内部机构改革。推动理顺漳州水运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厦门市地方海事和港航行政综合执法机构建设。加快组建海峡两岸航运物流研究中心和厦门东南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全局系统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五是完善港航工作运行机制。厘清工作职能,加快完善港航管理部门各层级纵向、横向工作机制和服务行政相对人的工作机制。

  六是实行面向社会购买服务。引入竞争机制,争取更多的事务性管理服务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

  (二)实施大海湾港口发展战略

  围绕美丽厦门大海湾城市战略,积极对接厦漳两市城市规划,推动厦门湾、泛东山湾各港区的科学规划、统筹建设和共同繁荣,充分体现厦漳港口资源整合新优势。

  一是推动规划先行。争取《厦门港总体规划(修编)》和规划环评早日获得上级部门的批复。编制完成《美丽港口战略规划纲要》、《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控制性规划》。结合厦门市重点项目建设,开展海沧南作业区规划和翔安南作业区规划方案研究,争取海沧防沙堤工程年内动工建设。把握厦深高铁开通的契机,启动厦门港(漳州辖区)水上旅游规划,配合提升漳州沿海旅游资源。

  二是推动功能调整。围绕美丽港口建设,进一步完善海沧港区建设,推动岛内东渡港区的货运功能逐步向岛外港区转移,促进港城良性互动发展。加快建设邮轮、客运、游艇圈,争取邮轮产业发展实验区试点政策在厦门港落地,推动邮轮接待、供给、金融、培训等邮轮衍生产业发展,力争上半年动工建设邮轮母港项目。对接漳州市的厦门港南岸新城和古雷石化新港城总体规划,启动古雷、后石港区规模化开发。结合东山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加快东山港区的功能调整和旅游泊位规划建设。

  三是推动项目建设。建成天鸿码头、古雷作业区南10#11#泊位、石码3000吨级航道、龙海客运站等6个项目。续建刘五店散杂货码头、海沧港区11#20#21#泊位、古雷作业区南9#泊位、东山城作业区2#泊位等11个项目。新建海沧防沙堤工程、后石港区3#高崎航道扩建工程等8个项目。开展海沧港区2224#主航道扩建四期等8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四是推动同港同策。加快推进港口局漳州区域各机构的班子建设、人员移交、债权债务交接等工作,争取上半年全面完成相关整合后续任务。投资建设漳州市港区视频监控、办公自动化等信息化系统,促进港区的高效、规范管理。简化漳州市港区项目许可、审批流程,推动厦门有关政策向漳州市各港区延伸,推进厦漳两地港区同港同策、同步发展。

  (三)着力港口转型升级

  港口转型升级事关厦门港兴盛。要以新观念、新思路、新举措强力推进六个港口建设,努力构建港口转型升级的发展体系。

  一是围绕厦门自贸区申报,加快建设物流贸易港。争取年内编制完成《厦门港口物流发展五年规划》,积极探索港口产业链和供应链相结合的有效发展机制。重点在潮汕地区开展港口物流推介,引导更多的腹地物流在厦门港集聚分拨。研究出台对港口物流龙头企业的扶持措施,培育发展大型物流贸易商。服务临港产业发展,推动中储粮仓储物流园、古雷石化产业园等大型临港产业项目以及招银港区木材、粮食等优势产业项目的配套码头建设。

  二是围绕提升海上客运品牌,加快建设海岛观光港。迎接动车一日旅游商圈时代的到来,科学规划海上客运旅游综合网络,合理调配航线布局、船舶航班,并挖掘园博苑、筼筜湖、五缘湾等水域的开发潜力,提升厦门海上游项目在国内旅游市场的影响力。开展2014年海上游运力投放招标,鼓励厦门、漳州两市航运企业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探索推行客运船舶类型标准化,全面提升船舶档次。

  三是围绕适应船舶大型化,加快建设深水良港。继续推进海沧、东渡、招银港区泊位的升级改造,推动常态化靠泊1.8万标箱集装箱船舶。加快推进主航道扩建四期、古雷航道三期、后石航道二期等一批高等级深水航道建设,满足主航道15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全潮双向通航、古雷航道30万吨级油船乘潮通航的需要。

  四是围绕推进港航现代化,加快建设智能港。建成交通电子口岸厦门分中心一期、船舶电子联合检验系统、港口设施保安警报系统和无线港口二期工程。推进远海自动化码头项目建设,争取年内试运行。加快建设覆盖各港区的视频监控系统、引航调度系统、危险货物申报审批系统和港口局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完善厦门航交所的船舶交易平台功能,吸引周边二手船舶进场交易,做大做强船舶交易业。启动航运电子交易结算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航运要素交易和结算的电子化、网络化。

  五是围绕美丽港口战略规划,加快建设生态港。推行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引导企业有效开展节能降耗改造。推动油改电油改气、高杆灯采用LED灯等改造在厦门市港区全覆盖。建立港口节能减排监测系统,开展全港能源统计、监测分析。

  六是围绕人才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智力港。继续做好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人才引进工作。健全干部培训机制,开展干部轮岗交流,选派人员到国内外港口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造就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四)谋划市场发展新路             

  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原则不放松,积极拓展海向、陆向货源市场,巩固水水中转等重点业务,培育开发新项目、新市场,努力开辟港口发展新路。

  一是强化干线港地位。充分发挥新组建的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公司的规模优势,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优化内外贸码头资源配置,提升港口运营能力、辐射能力和服务能力。加强与班轮公司的沟通联系,争辟国际新航线,增加航班密度。实施支线织网战略,鼓励内支线、内贸线船舶沿线多挂港,制定扶持政策,推动国际中转、内支线中转、内贸中转等重点业务开展。扶持推动拼箱和二次拼箱业务的发展。

  二是拓展货源腹地。加快推进潮洲三百门新港区建设,争取上半年动工建设小红山码头。继续加强与贵州瓮福集团等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引导粤东和中西部地区的物流货源从厦门港进出。巩固发展五定班列,推动吉安等陆地港建设运营,加强与武夷山、赣州等省内外陆地港的合作。引导大型货源企业在厦门港建立区域性物流分拨中心。

  三是打造厦台航运升级版协调开展刘五店航道金门航段建设,打通翔安港区的运输通道。扶持发展厦台点对点集装箱班轮运输和中远之星客货滚装运输。做强厦金客运航线,推动厦金客运码头资源整合。加强厦台海运快件、城市配送物流等方面两岸深度合作,推动设立对台海运快件物流中心和两岸进出境海运快件监管中心。依托厦漳两市台商投资区、古雷石化园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等,配合推进两岸中转贸易中心建设。加快厦台船员培训考试机制和条件建设。推动厦台资本互相参与港口、航运物流和相关服务业建设。争取上半年正式对外发布台湾海峡两岸间集装箱运价指数。启动厦门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编制前期研究工作。

  四是拓宽国际国内港航交流。与国内外各港口建立形式多样、层次多元、领域广泛的合作关系,密切国际航运业、航运金融业、航运中介等机构的业务往来,努力开辟来源范围广泛、市场占有份额高的国际新市场。充分发挥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等的聚集与辐射作为,推动中谷海运等国内外知名航运企业的区域总部在厦门落户,逐步形成完善的港航产业体系和地区性总部经济。

  (五)强化港航行业管理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监督,确保港航管理职能的有效履行。

  一是加强行业立法。开展《厦门经济特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开展《厦门市船舶交易管理规定》编制,争取年内形成送审稿。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量化管理考评制度,推进行政处罚网上审批,建立健全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内部行政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一系列制度体系。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强行政监督管理,实现港政执法案件的突破。加快组建港航综合执法支队,有效履行执法职能。开展依法行政建设,推进执法行为规范化,实现执法标识标志、执法证件、执法服装、执法场所外观等执法形象四统一

  三是强化安全监管。牢牢把握安全工作底线,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有序。突出加强危险品港口作业、客运企业、堆场企业和水运工程施工建设、行政许可资质等管理工作。推动厦金客运码头配备行李安全检查装置,保障厦金航线安全运营。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及时查错补漏纠弊,消除事故隐患,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六)加强行业文明建设

  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成果,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增强党组织统揽全局能力。

  一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活动制度。进一步理顺厦门市港航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党组织关系,推进党的工作范围向系统行业延伸。完善漳州区域各单位党组织的机构设置、班子建设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青妇、文明志愿者等各类组织。举办党务培训和党课讲座,提升全体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

  二是加强廉政勤政建设。贯彻厦门市相关制度规定,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层层签订廉政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廉政谈话制度。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加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文件,遏制四风现象发生。加强港口、航运、建设领域的行风政风建设,大力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树立港航队伍的良好形象。

  三是创新精神文明建设。按照文明单位创建的条件和标准,争取厦门港口管理局在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漳州分局继续保持市级文明单位。认真做好港口行业文明窗口建设。继续开展道德讲堂、志愿者培训以及各种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促进干部职工队伍的服务质量提升、管理水平提升。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任务,其广泛性和深刻性前所未有。让我们在厦门、漳州两市党委、政府和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把握全面改革的发展契机,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锐意改革、真抓实干,为推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新跨越、谱写美丽港口发展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