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7: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厦门港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涉及的数据核定时间点为2022年12月31日。如有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港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厦门市湖里区东渡路127号,邮编:361012,电话:2658121)。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厦门港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严格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同时,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并加强监督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稳步提升、规范开展。

  (一)主动公开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持续深化公开内容,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共制作发布政府信息1238条。

  一是突出重点,提高信息公开实效。调整完善并公布厦门港口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规范更新机构设置等情况及联系方式,及时更新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定时发布主要航道水深通告,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许可审批结果,实时发布港口工作动态,全年共更新政务动态信息714条、其他主动公开信息216条。

  二是提升质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围绕厦门市海上旅游客运发展情况、厦门港高质量发规划、集装箱扶持政策、水运扶持政策等群众关注的政策,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做好政策解读并及时发布,实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关联阅读,促进政策落地落实、落深落细。

  三是聚焦热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深化公众参与,围绕港口行业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开展在线访谈、接听12345热线等3期,其中局主要领导参加1期;依托网站开展问卷调查1次、意见征集7次;按期办结局长信箱留言、群众咨询、投诉等68件。

  (二)依申请公开

  全年,其中同意公开的6件,没有不予公开的情况。全年政府信息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公开举报。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汇编以厦门港口局名义印发并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9件,文件目录及时在网站发布。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全流程,在文件制发过程中规范信息公开属性认定,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沟通协作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网站栏目等按规范要求设置,并优化网站布局,便利互动交流、在线办事。网站访问量962567次。二是加强新媒体建设,以微信公众号为主要的新媒体服务平台,2022年发布信息47期345条,访问量90842次。

  (五)监督保障

  根据上级工作要点要求,细化全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明确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确保有部署有落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优化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定期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整改,督促年度重点任务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范性文件 5 3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2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2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2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精细化程度有待提升,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发布平台较为单一。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二是丰富解读形式。通过卡通动漫、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厦门港口管理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专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