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政务资讯
以信承诺 用诚引航--厦门港引航站诚信引航 服务港航
发布日期:2022-08-05 10:41 字体大小: | |

  

  港口引航作为口岸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肩负着“把中国引向世界,把世界引进中国”的重要使命,以“精心引领、服务港航”为服务宗旨,其服务水平不但关系到港口形象和国家的声誉,同样影响到港口的核心竞争力和地方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厦门港引航站以诚信为基石,通过理念培育、行为规范、人才队伍打造和引航设施建设,强化引航信息的公开透明、操作流程的规范可溯、服务承诺的诚信践行、服务行为的内外监督,为港方、船方提供优质的引航诚信服务,助推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由于出色的引航诚信服务,3次收到服务对象的感谢信和锦旗,《厦门日报》6次刊发特殊引航作业、引航员先进事迹等内容。

  一、确立以诚信为基础的服务理念

  (一)安全引航 诚信服务。安全是引航诚信服务的生命线,厦门港引航站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夯实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培训,慎终如始抓疫情防控,精致服务保港航生产,织密织牢引航安全生产防线。一是对引航风险和安全隐患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满足服务对象合法的引航需求,及时为船舶提供引航服务。二是履行海上抢险救助职责,体现社会责任。引航员在自身引领的船舶遇到险情,或在港口及附近水域发生紧急情况时,是重要的抢险力量,每年能为港航企业挽回数额巨大的经济损失。今年以来,厦门港引航站引航员凭借自身精湛引航技术,先后高效处理海上险情6起,有效保障港口生产安全。

 

  (二)信守协约 诚信服务。厦门港航引航站把行业作风建设,摆到与引航安全同样的高度来加以重视,在日常的引航管理中融入诚信理念,积极倡导“能做的一定要做好,因为客观原因不能做的要解释清楚,要给对方以充分理由,以求得对方的理解和支持”,将协约诚信贯穿于引航生产服务的全过程。一是对外公开引航服务流程、引航调派规则、调度计划、收费标准,实行服务承诺。二是建立引航信息平台,实现船舶调度工作“全港一盘棋”,有效提高疫情期间全港工作效率。三是确保船期,实行24小时引航服务制,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船舶开辟“绿色通道”等。

  (三)准时引航 诚信服务。引航作为船舶海上运输的起点和终点,是港航企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是我市口岸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厦门港引航站秉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通过有效手段跟踪引航员实施引航的全过程,加强引航船舶到港准点率检查,对不准点的情况,查明原因并及时向服务对象做好解释说明。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引航员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克服防护装备带来的种种不便,历经严寒酷暑,冒着大风大雨,坚决兑现“船舶引航零待时”的承诺,“船到即引,船进即靠,宁可人等船,不能船等人”,为港航企业提供准时高效的引航诚信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准时引领各类中外船舶5960艘次,有力保障港航防疫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平稳运行。

  

  二、严格行为规范 践行诚信合规

  一是制订诚信服务规范章则。近几年来,厦门港航引航站以“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为品牌,结合“阳光引航”机构建设,制定《引航职工行为规范》《引航员职业道德和纪律规范》等规范,对外公开并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在全站范围内宣传贯彻落实,强化引航诚信文化的形成巩固。建立引航服务回访制度,畅通与服务对象的沟通渠道,通过电话、走访、函件和短信等形式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建立诚信服务反馈、监督机制。聘请了来自不同单位的不同行业的外单位的行风监督员,成立行风监督小组,加强引航服务的监督力度,每年至少一次专门组织召开引航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内外结合,推动行业诚信形象的提升。同时,通过设立监督电话、引航员登轮挂牌上岗等举措,加强对引航员的服务实施全过程的监督,使服务者守行规,端正行风,树立文明诚信的引航服务形象。

  三、建设诚信型引航员人才队伍

  (一)加强诚信教育。把诚信教育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之中,借助中国引航协会、厦门市文联服务点等平台资源,组织参加线上线下讲座论坛,从引航职业道德规范、引航职业标准等细节入手,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在全体引航职工中形成依法引航、阳光引航、优质引航的良好自觉。

  (二)加强信用宣传。积极谋划并开展信用建设宣传活动,逐步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通过宣传栏、一楼大屏幕、微信工作群、信用宣传资料等线上线下渠道开展信用宣传。加大对守信便利、失信惩戒突出案例的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引航工作中,在港航企业中形成“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让引航职工和港航企业更加知信、守信、用信。

  (三)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引航员的聘用、培训、教育、晋升、考核、奖惩等规章制度,加大引航员培养力度,注重引航员身心健康,提升引航员的专业理论和技术水平,培养诚信服务意识强、诚信服务水平高的人才队伍,不断满足港口和航运发展需求。抓住特殊超大型船舶操纵机会,安排引航员随船学习,使其尽快适应超大型集装箱船舶等不同船型的引领需求,有计划地安排高级别引航员做好“传、帮、带”工作,让引航技能有传承,整体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四、用诚引航 助力打造“诚信厦门港”

  (一)严格申报,为港口信用体系建设把好引航关。升级厦门港船舶调度引航3.0系统,简化计划申报流程,优化码头用户体验,有效提高码头工作效率。参与制定《厦门港航生产经营人“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管理规定》,把进出港船舶是否按规定进行船舶引航调度申报纳入厦门港港口经营人信用评分标准,进一步规范码头、代理船舶引航计划申报的准确性。并将对瞒报、漏报、误报调度计划行为主体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扣分。

  (二)科技创新,为优化港口营商环境提供引航动力。与共建单位携手完善优化引航电子签证单,代替纸质签证单,最大程度减少登轮引航员与船员的接触,有效减少感染几率。推出港口使费无纸化结算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航商企业和船舶协作服务企业之间港口使费无纸化结算。推出全国首创的厦门港引航船舶信息可视化平台,该项目被厦门自贸区列为重点案例成果。厦门港引航站应用先进的网络管理手段和现代化的航海通讯技术,不断推动厦门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助力厦门港连续三年在“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排名位居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