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政务资讯
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专项活动扎实推进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01 15:09 字体大小: | |

  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专项活动如火如荼展开之际,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对照活动要求,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落实。

  一、深入动员学习,加强组织领导。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福建省交通厅、福建海事局联合下发的文件精神和整治重点工作进行“再学习”;对照职责任务,对整治目标、实施范围、主要任务、工作分工、时间安排、信息报送等各个环节进行“再调研”;成立了以中心阙明华主任任组长的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领导小组,推动各项工作“再落实”。

  二、全面调查摸底,加强现场勘察。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中心按先沿海航道、后内河航道,先建设航道、后规划航道、再自然水道的实施方法,对跨水域桥梁进行全面梳理。认真组织现场勘察,采取逐个过的方式,利用4天时间,对厦门湾每一座桥梁桥航标、水上助航标识、防撞设施、通航孔现状进行细致勘察。积极推动横向交流,先后与厦门海事局、漳州海事局、龙海交通局、同安海事局、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公路桥隧维护与应急中心、厦门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厦门市轨道交通集团等单位联系,了解桥梁、航标等相关信息,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


勘察人员现场比对数据

现场勘察杏林公铁大桥桥航标及防撞设施

  三、健全档案台账,推动责任落实。为更准确掌握跨航道桥梁基本信息,在上级没有规范要求的情况下,逐一梳理每座跨航道桥梁存在的风险隐患,对已建成桥梁建立一桥一档,并与桥梁运行、桥梁管理及其上级部门建立联系,确保整改制度措施得力。同时,把排查整改责任任务分解到每个科室、具体个人,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是交通运输部部署的,全面排查治理船舶碰撞桥梁安全隐患的专项行动,着力规范桥区水域船舶通航秩序,提升桥梁防撞能力。此项活动的开展,正是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贯彻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学习活动的有益尝试,是坚持问题导向,一手抓调查研究、一手抓解决问题,促进调研成果指导实际工作的有效途径,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践行“四个排头兵”理念,当好学习实践排头兵的有力举措。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必将以此次活动为牵引,将“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学习活动推向深入,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