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门日报】带上全套装备 大块头入海观测
发布日期:2023-05-15 14:21 字体大小: | |

  它有多大?

  高度:(水面以上)4米

  底座直径:3米

  重量:7吨

  它在何处?

  厦门港后石港区的漳州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码头进港航道,是福建省十大浪区之一,风大、浪高、流急。

  它带了啥?

  搭载有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智能终端、视频采集终端、气象采集终端、水文采集终端等。

  它有何用?

  实时捕捉周边海域通航、水文、气象等参数,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到智能信息集成终端平台,实现全天候动态监测。

  我省首座全传感器多功能航标在厦门港后石港区上岗。

  本报讯(文/图 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郑徐婧)昨日,我省海域首座全传感器多功能航标在厦门港后石港区的漳州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码头进港航道正式入网投入使用。这座编号为“LNG8”的全传感器多功能航标于12日由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厦门航标处抛设入海并进行设备调试。

  据了解,“LNG8”全传感器多功能航标实现了“满配”。它搭载有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智能终端、视频采集终端、气象采集终端、水文采集终端等一系列高精尖设备,能够实时捕捉周边海域通航、水文、气象等各类参数,并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到智能信息集成终端平台,实现全天候的动态监测。这些参数实现了数据可视化共享,海事、港口、引航、码头、船东、船代等相关单位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标准化运作和管理。

  “LNG船舶属于超大型的高危化工船舶,对安全助航的保障需求特别高。”厦门航标处副处长沈金城表示,此次抛设的“LNG8”将更好、更全面为大型LNG船舶进出港保驾护航。

  厦门港引航站副站长徐力说,“LNG8”所处的水域是福建省十大浪区之一,风大、浪高、流急,在它的加持下,船舶将更精准把握进港时机,引航员也能根据浪高标准更精准实施登轮,从而降低各类安全风险。

  厦门航标处自去年开始就将多功能航标建设列为重点工作,推动航标从单一导助航功能向多要素信息感知、信息交互服务转变。沈金城表示,下一步,厦门航标处还将利用辖航区标分布点多面广的资源优势,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多功能航标开发计划,建设高时效、高精度的海上环境综合感知系统,并与涉海单位实现信息共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