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门日报】厦门港引航站 倾力守卫“水上国门”
发布日期:2022-05-12 17:44 字体大小: | |

  

  ▲即将进入集中管理期的引航员拿着站里发放的补给包。

  

  无论盛夏寒冬,引航员都要全副武装执行任务。

  

  引航员聚精会神引领巨轮进港。

  本组文/本报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钟小辉

  本组图/厦门港引航站 提供

  每一次穿好制服和防护服,登上船舶,引航员就肩负起守卫“水上国门”的重任,保障港口和船舶安全。

  港口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引航员则是港口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厦门港口管理局介绍,去年,厦门港引航船舶总量达到11863艘次,平均每名引航员一个月要引领船舶超30艘次。

  面对疫情冲击,引航工作压力巨大。特别从去年8月3日开始,该站启动“14+7+7”引航防疫专班工作模式,14天连续工作、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全力保障港航防疫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平稳运行。

  今年一季度,引航防疫专班安全引领各类船舶2595艘次,其中引领20万吨级的超大型船舶进出港作业84艘次,安全高效处置海上险情5起,完成无动力拖带3艘次,紧急引领“紫罗兰”轮靠泊确保受伤船员及时就医……“在厦门港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厦门港一季度取得‘开门红’,得益于局党组的关心和支持,更包含引航员的辛勤付出、牺牲奉献,组织上一定要做好工作、生活各方面的保障,保证他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厦门港引航站负责人张天从说,不会让英雄们流汗又流泪。

  硬核防疫  维护港口正常运作

  每次执行引航任务出发前,引航员们一定会相互仔细检查装备,反复确认防护服、手套、口罩和护目镜都把身体保护得严严实实,确保万无一失。

  防护服,已经穿成了“工作服”,引航员上班穿、下班脱,已持续了700多天,不论酷暑寒冬、白天黑夜。

  近几日,我市日最高气温陡升至30℃以上。“一次引航任务几小时下来,好像‘蒸桑拿’,里面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不过,用引航员邢正震的话说,这些都“不是事儿”,“世界贸易九成靠航运,厦门港每年进出港船舶也有近九成需要引航。面对困难,我们必须勇于挑战,用‘零感染’维护港口正常运作。”他说。

  专班工作任务重、压力大,16名引航员要完成原本30多人的任务,只能满负荷运转;闭环管理又几乎与社会脱节,给引航员的心理耐受力带来一定考验。

  引航员冲锋陷阵,引航站尽全力在“14+7+7”前两个环节为引航员营造“家”的氛围。该站领导化身“大家长”,定期带队看望专班引航员;优化引航调派制度,实行“双引航”有效缓解身心压力;积极协调码头完善防疫设施建设,严把“消杀关”;想方设法丰富一日三餐,避免饮食单调、口味单一……

  每次换班进入集中管理,引航员都会收到引航站精心准备的补给包,里面有新鲜水果、牛奶、零食、方便面等,还有精心挑选的书籍。有人笑称,“甚至比家属想得还周到”。

  强化组织保障  做好后勤服务

  引航员进入专班工作,意味着至少连续21天见不到家人,也意味着,他们家中暂时少了个顶梁柱。

  就如引航员朱小浩所说,自己对家庭有太多亏欠,不过他也总安慰自己和家人:家庭事小,国家事大。他能这样说,很大一部分底气来源于厦门港引航站的给力举措——尽可能协助冲在一线的引航员稳定“大后方”,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

  张天从说,每次看到他们浑身裹得像粽子一样“冲锋陷阵”,就很心疼他们。引航员为事业付出了很多,用来陪伴家庭的时间却很少。

  有的引航员孩子学业遇到困难,有的引航员老婆即将临产,有的引航员家中老人要动手术……每个人都有自己难解的家务事,引航站尽力稳住“大后方”,认真做好后勤服务。

  其实,引航员们都很有大局观,有时候家里遇上困难,甚至都不会主动说。为此,站领导带领工会、妇委会等密集走访专班引航员家庭,仔细了解情况,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加强传帮带  巩固一流引航水平

  引航员和飞行员的英文单词都是“pilot”。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培养一名引航员的难度,绝不亚于培养一名飞行员,“他们掌握的是难度最大、最全面的航海技术”。

  目前,全国仅有两千多名持证引航员,培养周期非常长——大学毕业刚入行的新手,培养成一名合格的初级引航员,至少需要6年,而成为一名全能引航员要花15年以上时间。

  一位从业数十年的资深引航员说,因引航工作的特殊性,无法过于依靠模拟训练系统,都是靠大量引航实践积累出来的,“理论、技巧和经验,缺一不可”。

  一流的引航水平,支撑起世界一流大港的营商环境。老引航员就像海上灯塔,树立起好榜样,引导年轻引航员不断磨砺,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自我。比如,集中管理期变成了“培训期”,老同志传授引航技巧、分享引航日志,把数十年经验倾囊相授,加速新力量成长;带领后辈读书、写论文,敦促他们参加技术等级职称培训,提升岗位履职能力……

  引航员们说,除了用心听、努力记,有时碰到琢磨不透的难题,问问老师傅就能获得很大启发;引航碰到的气候、海况、船舶、船员等技术条件都不完全一样,多多借鉴前辈经验“刷技能”,能让自己成熟得快一点,“不然,人家怎么能放心把一艘船交给你呢?”邢正震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