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门日报头版】打通20万吨级航道“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5-13 15:26 字体大小: | |

  

舱容达13280立方米的特大型耙吸船“长鲸6号”在海上不间断施工,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工程加速推进。(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孙文强)昨日记者从厦门港口部门获悉,省市重点工程厦门港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工程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目前共完成疏浚量85万立方米,超序时进度110%。多方已启动“大干实干100天,保质超产早交工”活动,力争今年上半年完成关键节点的施工任务。

  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介绍,省市重点工程厦门港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工程是在三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航道进行拓宽加深,航道总长约11.5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疏浚工程量648.86万立方米,炸礁工程量9.28万立方米。去年7月,该工程进场施工,计划今年底全部完工,将提高海沧港区船舶进出效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确保施工不受影响,各方采取了多项举措,舱容达13280立方米的特大型耙吸船‘长鲸6号’在全隔离状态下在海上不间断施工,实现假期不停工。”厦门港航道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工程如期竣工,4月1日,项目部启动“大干实干100天,保质超产早交工”活动,制定专项方案,进行专题部署和动员,细化工作指标、开展挂图作战。统计数据显示,活动启动一个多月来,共完成疏浚量68万立方米,施工产值1800万元,超序时进度120%。

  据悉,为加快进度,在清渣作业环节上,施工方调用18方大型抓斗船配套多组常规抓斗船,铺开工作面,对浅点、疏浚区新发现的硬质点进行集中攻坚,力争本月底扫清施工障碍,为后续施工创造良好条件。

  海沧港区是厦门集装箱业务的主力港区,可常态化接待世界最大的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不过,受部分航道底标高不足的影响,港区运作效率受到一定限制,因此,厦门港去年启动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工程建设,解决20万吨级航道“最后一公里”问题。

  [项目名片]

  省市重点工程厦门港海沧航道扩建四期工程是在三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航道进行拓宽加深,航道总长约11.5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疏浚工程量648.86万立方米,炸礁工程量9.28万立方米。去年7月,该工程进场施工,计划今年底全部完工,将提高海沧港区船舶进出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