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门日报】头版:厦门港刘五店港区加速发展
发布日期:2020-04-30 16:45 字体大小: | |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作为厦门港集装箱业务未来发展重镇,刘五店港区正在加快发展。日前,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介绍,刘五店港区海翔码头今年以来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万标箱,同比增长达200%,全年预计超过40万标箱,成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时期的一大亮点。

  海翔码头是刘五店港区首个10万吨级泊位。在翔安区、厦门港口管理局的支持下,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强化招商引资,引入安通控股,在海翔码头陆续开辟“厦门-营口”“厦门-天津”“厦门-黄岛-日照”“厦门-汕头-上海”“厦门-顺德”“厦门-海口”等多条内贸集装箱干线,业务蒸蒸日上、屡创佳绩。

  今年以来,海翔码头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狠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始终保持航线稳定运作,畅通海上物流通道。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仁建京唐”轮和“仁建贰号”轮同时靠泊海翔码头,码头方面启用所有设备开展作业,装卸货物包括煤炭、粮食、石材、瓷砖等。“最近一段时间,相关航线运营船舶基本都是满载进出,双船同靠作业是常态,为区域临港产业的复工复产提供通道保障。”码头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造“四个一流”港口,就是为经济产业运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海翔码头业务的快速增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厦门港正在深挖潜能、探索新业务、紧跟新热点、持续强化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今年第一季度,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主抓的“丝路海运”、国际中转业务和海铁联运业务均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增长幅度分别达到4.87%、26.96%、23.12%,为全港集装箱生产持续回暖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厦门海关通报,2020年一季度,厦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1442.2亿元,增长3.7%,在全国计划单列市中唯一实现正增长,增幅位居首位。

  提质增效降本,是港口产业的不变主题。记者获悉,今年,厦门港将实施创新驱动、深耕“一带一路”、强化招商引资、推进智能信息港口建设,充分发挥港口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和服务区域协同发展的优质载体作用,全力实现全年生产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