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门日报】特刊:厦门港口管理局引“轮”入厦 深度盘活港口经济
发布日期:2020-04-30 16:42 字体大小: | |

  厦门港有力提升通航和营商环境,去年引航船舶总数达11885艘次

  

  巨轮日夜进出厦门港。(本组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本组文/本报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林起哲

  厦门港的招商引资,只有“正在进行时”。去年招商大会召开后,厦门港口管理局积极落实“大招商、招大商”举措,成效明显,中国旅游集团、中远海运集团邮轮运营总部和中谷海运集团中国第二总部落户厦门。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厦门港口管理局转变思路、危中寻机,加快推进中远海运、中谷海运项目落地,努力把疫情挑战转化为产业升级机会,带动相关业务量逆势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厦门港实现水运周转量增长2.5%,国际中转箱量比增28.8%。

  转变思路 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招商引资,是时代赋予厦门港的历史使命——从改革开放之初,厦门港就将“放水养鱼”作为盘活港口经济的重要手段,一时间,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厦门港快速成为城市乃至区域外向型经济的“窗口”和“晴雨表”。从那时起,“招商引资”深深植入港口人的血脉基因。

  在港口,“招商引资”的核心,就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去年招商大会召开后,厦门港口管理局以重点项目为驱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注重强链、补链、延链,全面提振港口产业运行质量。

  打造营商环境  扩大招商引“轮”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在于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对于全球第十四大集装箱港的厦门港来说,不断满足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不断加快港口操作效率、不断畅通国内外两个市场物流通道,是一项长期考题。厦门港口管理局积极从审批改革、指挥调度、航道管理、硬件设施等多角度着力,紧握招商引资的“金钥匙”。

  巨轮入港、开通航线,对于港口来说,是一种招商引“轮”: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港引航船舶总数达到11885艘次,其中,15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1221艘次。

  去年底召开的厦门港航联席会上,多家航运公司对厦门港的营商环境给予大力肯定。比如,赫伯罗特驻厦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港的操作效率非常高,比如国际货柜和海润码头,作业效率在全国领先,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以说是非常优秀的。”同样,海洋网联驻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019年,该公司在厦业务增速达到10%,“这得益于厦门港口管理局对厦门港营商环境的大力提升。”该负责人说。

  这与厦门港持续打造“大陆沿海港口政府性收费最具竞争力港口”的相关举措密不可分。数据显示,去年,厦门港累计发放省市港航扶持资金5.04亿元,为企业减负1.36亿元,同时,智能绿色港建设、多式联运港站的投用,进一步强化了港口招商引“轮”的吸引力。

  强化招商引资 发展亮点频现

  强链、补链、延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厦门港的招商引资没有停滞不前——3月初,国内最大民营集装箱航运企业中谷海运集团第二总部在厦注册落地,计划总投资29.7亿元;同时,中谷海运在厦持续增资、增加运力投放,目前,该公司在厦总运力超24万载重吨,一举成为我市集装箱航运龙头企业。全球最大航运公司中远海运集团也“加注”厦门——该集团计划在厦新增供应链智慧平台综合物流园区贸易仓库和铁路专用线等业务,总投资计划达到10亿元。“厦门港通过降本增效系列组合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港口部门主动上门对接服务,认真、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企业战略均能够和厦门港高质量发展思路契合,推动项目得以迅速落地。”厦门远海码头相关负责人说。

  邮轮产业则利用疫情的“空窗期”开展短板提升——邮轮免税综合体项目、邮轮物供项目正在加速推动,产业配套日趋完善。

  【亮眼数据】

  新增运力40艘船舶

  

  厦门港着力打造高等级码头和航道。

  推动出台扶持港航企业发展政策,着力将扶持政策精准落实到港航企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去年招商大会召开至今,厦门港新设或增资企业27家,新增运力40艘船舶、逾70万载重吨,运力规模同比2019年3月增长14.43%,持续提升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实力。

  发放省市港航扶持资金5.04亿元

  2019年,厦门港打造“大陆沿海港口政府性收费最具竞争力港口”,累计发放省市港航扶持资金5.04亿元,为企业减负1.36亿元。

  “一带一路”和国际中转业务逆势飘红

  “一带一路”和国际中转业务逆势飘红,让厦门港在疫情不利影响下仍保持发展活力,为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打通全球物流网络——一季度,厦门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箱量保持较快发展,完成39.04万标箱,同比增长15.68%;国际中转完成24.07万标箱,同比增长19.72%;海铁联运完成1万标箱,同比增长23.12%。

  【我是招商人】

  厦门港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顺彬:

  促招商成果“瓜熟蒂落”

  今年,厦门港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大招商、招大商”部署,在加速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持续优化港口营商环境的同时,主动对接龙头航运企业,落实细化港航招商举措,积极引入并扩大招商引资项目。

  厦门港也将提高行政服务水平,让招商成果“瓜熟蒂落”。比如,今年,厦门港口管理局将继续充分发挥港航联席会、港口物流推介会机制作用,强化政企交流互动,解决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促进港城全面协调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