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门港口管理局漳州协调中心:全力以“复”打通航运“大动脉”
发布日期:2020-03-11 17:24 字体大小: | |

  

  恢复 生产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复工后首批设备到货

  

  落实 工作 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吴顺彬到漳州中心调研防疫与复工复产工作

  2月22日,厦门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港航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这是全国地方政府首个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台的港航扶持政策。方案明确从减免部分港口收费、船舶引航费收费标准减半、降低外贸中转的港口作业包干费、减免集装箱拖车停车费等4个方面减轻企业负担,助推港航物流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打通航运“大动脉”,畅通“物流循环”,支持港航企业共渡难关,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方案执行期限为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其中“船舶引航费收费标准减半”从方案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

  港航企业发展关乎厦门乃至漳州沿海城市的经济命脉。为深入贯彻落实“一手抓疫情科学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厦门港口管理局漳州协调中心按照厦门港防控疫情领导小组漳州综合保障组和漳州市疫情指挥部交通保障组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联防联控,做好漳州港区客货水运航线人员的检查、隔离及码头、企业公共环境的消杀工作,使防控有力有序有效;进入2月下旬后,厦门港口管理局部署港区全面启动复工复产,漳州协调中心立即响应,在主管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结合漳州市政府的防控部署,进入调试运行轨道,全力保障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2月18日上午,厦门港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顺彬带队到漳州港区看望慰问工作人员,调研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情况。调研中,吴顺彬详细了解了漳州港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港口生产恢复、项目复工等情况,以及在推动复工复产中港航企业、项目参建单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特别是在加快推动建设项目和港航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要主动靠前服务企业,不等不靠、提前谋划、做足准备,主动了解企业的困难,加强与市、县政府部门的联系协调,帮助企业做好职工分流居住、防护物资供应、项目建筑材料运输和优惠政策落地兑现等各方面工作,细之又细抓好生产安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生产建设恢复有序。

  漳州四个港区自疫情防控以来至3月5日,共靠泊货运作业船舶285艘,主要运输生产口罩用的聚丙烯等防疫物资和运送粮食、果蔬、冻品等民生物资,确实保障防疫物资的供给,实现生产、防控两不误。

  漳州辖区共有四条客运航线。2月27日,开发区—厦门和龙海—厦门两条航线复航。截至3月5日,共有7艘客船(快艇和客滚船)投入运营。其中,龙海客运站接发航班42航次,客运吞吐量536人次。漳州开发区客运站共接发航班176航次,快艇共输送旅客2795人次;滚装船共输送车辆347车次,2208人次。客运站严格落实检验流程和防控措施,对进出港人员测量体温,要求佩戴口罩,并控制乘船客座率,每航班乘客数量不超过当班船核载量的50%,由工作人员负责引导旅客错开就坐。

  漳州辖区8个水运工程在建项目(含省、市重点项目)自2月20日至2月26日已陆续全线复工,在建项目业主及施工单位及时落实省、市各级政府做好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预案,设置施工人员隔离地点及房间,做好公共环境的卫生消毒,备足防疫应急物资。省重点项目古雷北1#、2#泊位工程和古雷南15#~19#泊位工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制定详细的复工计划,严格开展复工条件符合性评估,多措并举为工程的顺利复工保驾护航。

  当前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关键阶段,厦门港口管理局漳州协调中心攻坚克难,精心谋划,按下企业复工快进键,全力推进我市港口码头航运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坚持“两手抓”,力获“双全胜”。

(来源:闽南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