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门港“半期考”: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发布日期:2019-07-24 16:36 字体大小: | |

  记者近日从厦门港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厦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55.24万标箱,比增7.48%,增速在全国沿海集装箱干线港排名居前;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旅客吞吐量18.6万人次,比增35.8%,稳居全国母港第一方阵。

  今年以来,厦门港开拓创新,集装箱内外贸中转和“丝路海运”业务持续发力,带动全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稳步增长。

  比如,今年上半年,全港国际中转完成51.3万标箱,比增83.2%;从厦门港始发的43条“丝路海运”航线共开行593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4.02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2.33%;以海铁联运和陆地港为代表的多式联运项目也实现高速增长。

  在邮轮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共接待邮轮61艘次,旅客吞吐量18.6万人次,两项生产数据同比增幅达到48.8%、35.8%,再创历史新高。支持增长的事件,包括首次运作春节航次、15万吨级“世界梦号”邮轮首航、临时恢复开通赴高雄和澎湖航线、“双子星号”启动连续70个航次的常态化运作等等。

  数字的背后,体现着厦门港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厦门港口部门持续落实“降本增效”措施,打造大陆沿海收费最低港口。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持续提升“丝路海运”服务标准,吸引航商在厦强化航线配置。

  厦门港还积极利用大陆对台最近港口优势,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上半年,厦金航线客运量完成98.24万人次,比增22.41%,7月起,厦金航线实施节假日40航班方案,有力推动客运量再创新高。

 

  厦门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