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门港航执法亮出“钢牙利齿”
发布日期:2019-05-16 15:23 字体大小: | |

  最近一段时间,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厦门港航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频繁出现在厦门港各个码头,对危险货物的装卸、仓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在执法人员手中,有一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表》,共细分3大类33项,“这些项目覆盖安全生产管理、风险管控、应急管理,范围广且细,我们将对照内容一一进行详细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判断相关责任单位是否构成重大事故隐患,进而督促整改,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局长余先锋说。

  安全,就是营商环境。那么,此次专项执法检查要达到怎样的效果?记者从实施方案中了解到,此次检查,将严字当头,敢于动真碰硬,严抓严管,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问责的问责,真正让安全执法长出“钢牙利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举措、最严肃的问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督促企业做到四个100%

  厦门港某码头,成片的集装箱“丛林”中,有一个集装箱被孤零零地放在角落里,和其他集装箱保持一定距离,同时还被围上铁丝网。进出的人员,甚至不能将手机带进去……

  原来,这个集装箱里,装的是易燃的危险货物。“这个码头是全厦门港的标杆码头,在危险品运输和存储方面做的都是最好的。”支队直属一大队负责人王仲清说。王仲清同时介绍,此次执法检查要求更上一层楼,要督促企业做到四个100%,也就是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定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四个100%”的细节要求很高。比如,根据相关规定,在装卸危险货物集装箱时,企业要进行半小时一次现场作业情况巡查、记录。

  为了将检查工作落实到位,厦门港航执法支队成立以支队长陈耀辉为组长、副支队长为副组长、各部门、各大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督促、指导,自上而下建立监督、监管体系,明确主体责任,同时形成逐级管理,分工合理、配合密切。

  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厦门港也有一些创新安全举措走在全国前列——在这个危险货物集装箱不远处,一个红色的、比集装箱稍大的容器引人注目,这是厦门港首创的“危险品集装箱应急处置容器”。该容器没有顶盖,一旦集装箱冒烟或者起火,码头工作人员可启动龙门吊,迅速将箱子放入容器当中,再用高压水枪将容器灌满,将危险货物“闷”在水里。

  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局长余先锋在现场查看后表示,该码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得比较扎实,后续,企业要积极寻找自身短板,强化内功修炼。

  “硬件只是基础,具备高素质的应急队伍和应急预案是关键。”余先锋说,“比如,码头的危险货物种类繁多,每一种险情,相关人员都要知道如何处置,而且要做到手边有器材、会使用器材,这才能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也切实满足社会经济对危险货物的需求。”

  这体现出此次专项行动的主要目的:深刻汲取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发生的几起重大事故教训,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认识转变为自觉行为融汇到日常工作中,形成人人关系安全、安全关系人人的良好氛围。

  增加检查密度避免麻痹大意

  在石湖山码头附近的某油库,执法人员穿着防静电服进入库区,开展执法检查。在现场,记者了解到,该油库使用业内先进的数据收集处理系统,可实时显示油库的运行状况。除此之外,该油库还配备远程监控系统、可燃气体报警系统、泡沫喷淋灭火系统,甚至人员非法侵入都有相应的光纤震动报警,这一系列手段为的就是确保绝对安全。

  “虽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但仍要全力避免麻痹大意,因此,此次执法检查,要避免‘大呼隆’‘一阵风’‘一刀切’,”支队指挥中心主任林岳说,“同时,我们通过各种措施倒逼强化安全生产,比如,强化对涉及危险货物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屡教不改、违法行为严重者以上限处罚,同时抄报行业管理部门纳入黑名单。对违法行为已经严重影响生产安全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坚决予以停产整顿。”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厦门港航执法支队共开展相关专项执法检查55次,执法人员出动198人次,检查企业47家次,发现安全隐患5项,已全部完成整改;立案4起,均已结案。

  厦门日报 05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