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门港一季度生产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2019-04-24 09:14 字体大小: | |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陈哲)昨日,厦门港口管理局发布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厦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69.31万标箱,同比增长8.08%,实现稳步增长。其中,“丝路海运”品牌持续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新动能。

  “丝路海运”,是我省、我市发挥“海丝”核心区优势,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举措。近一个月来,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派团前往上海、浙江、西安和台湾地区多个城市,就加强“丝路海运”品牌运营合作与当地相关部门以及航商、货主对接洽谈,取得良好成效。

  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8年12月24日“丝路海运”启动运营以来,品牌迅速发展壮大,“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丝路海运’34条命名航线共开行完成269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1万标箱,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35%,高于全港增幅。”该负责人介绍。

  “丝路海运”不仅成为拉动全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的一支新生力量,也持续壮大厦门港的国际品牌。统计数据显示,“丝路海运”推动厦门港“海丝”航线快速发展,如今年3月份全港新增5条“海丝”航线,4月至今又新增6条。正是看好“丝路海运”的良好发展前景,目前,已有多家全球知名航商与厦门港达成合作意向,将在新开航线、对接中欧班列建设国际贸易新通道、优化口岸环境等多方面开展具体工作。

  除了“丝路海运”这一发展亮点外,厦门国际邮轮母港也呈现爆发增长态势,今年第一季度,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接待邮轮32艘次、旅客吞吐量89278人次,两项数据创下历史新高。

  对台客运也实现平稳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厦金航线累计运送旅客44.71万人次,同比增长19.9%;“中远之星”厦台客滚航线完成客运量6421人次,比增19.91%。

  厦门港也在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今年第一季度,厦门港水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的35.49%,超序时完成阶段目标。

  厦门日报 04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