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厦门港口产业跨岛发展步伐加快
发布日期:2019-03-29 14:10 字体大小: | |

  日前,翔安刘五店码头南部港区6#-8#泊位散杂货(海翔码头)通过口岸开放市级验收,这标志着该码头进出口业务将“火力全开”,在服务千亿航运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我市岛内外一体化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提供新动能。 

  海翔码头位于厦门翔安区澳头附近,是我市距离金门最近的散杂货码头。海翔码头建设有3个5万吨级散杂货泊位,码头岸线总长785米,前沿设计底标高-13.5米至-14.9米,可靠泊5万-7万吨级散杂货船。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码头前沿矗立着数台门机,码头后方陆域平整,龙门吊等设施也已安装到位。“竣工验收后,海翔码头按照口岸开放的要求,在各口岸联检单位的支持指导下,完善了配套设施安装布置、场地硬化、视频监控系统等软硬件建设,”海翔码头相关负责人介绍,“经现场检查,各方一致认为码头具备口岸开放条件,通过验收。” 

  海翔码头的建设投产,首先承接东渡港区散杂货业务转移,助力港口产业跨岛发展。据悉,长期以来,厦门岛内的东渡港区是我市散杂货业务的主力港区,但随着该港区向邮轮母港转型升级,原有货运功能向外转移,因此,海翔码头拿起了“接力棒”。这不仅为港口新兴产业“腾笼换鸟”,助力岛内外一体化,也有效缓解“四桥一隧”的交通压力。 

  其次,海翔码头与厦门港的石材货源地泉州南安比邻相接,能更好地服务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相比之前去岛内的东渡港区,海翔码头距离更近,可节省约30%的陆路运输成本,”该负责人说,“同时,海翔码头后方堆场面积达到47.38公顷,纵深1公里,将巩固厦门港作为全球石材集散交易市场的地位,为做大做强创造有利条件。” 

  海翔码头的开放,还将为大陆打造一条对台经贸新通道。根据功能定位,海翔码头主营石材、钢材及砂石业务,未来将推动翔安刘五店码头南部港区成为大型散货港区,形成大宗货物储运中转基地,为对台经贸合作和“三通”服务。

  厦门日报 03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