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媒体视角
“海上游”春节假期 迎来大客流
发布日期:2019-02-22 16:07 字体大小: | |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厦门各大旅游景点人潮涌动,“海上游”特色项目“海上看金门”也迎来了大客流。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厦门湾海上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昨日介绍,春节假期期间,“海上游”高峰客流一度达到约2万人次,成为我市临海旅游的一个发展亮点。

  本报记者 徐景明

  通  讯  员 夏   莹

  “海上游”曾是厦门旅游的“黑马”

  “海上游”是厦门旅游的特色产品。虽然在金门游开放后,民众可以搭乘厦金航线直抵金门,但是,从海上的独特视角近距离观察金门列岛,对全国各地游客仍然有着较大的吸引力。

  据介绍,“海上游”历史已有二三十年。上世纪九十年代,应市场需要,一些从事海上作业的企业购进、改造了一系列船舶,打出“海上看金门”的品牌,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厦门临海旅游的“黑马”,全国游客趋之若鹜。

  “‘海上游’发展最好的时候,年客流量一度达到150万人次,”相关业内人士透露,“但是,为争夺游客,一些经营者采取了一些不规范的经营手段,比如不合理低价竞争。这影响了‘海上游’的服务品质,产品受到质疑,导致客流出现下降。”

  新模式重新激发“海上游”活力

  看着当年的“黑马”开始走下坡路,业者无不焦急。经过一次次的协调、沟通,一遍遍的检查、调研,在水运、边防、海事、公安等各部门的协调支持下,“国企牵头,联合经营,统一管理,混合改制”成为行业共识和发展方向。

  2018年底,在厦门湾海上旅游客运有限公司牵头下,厦门市顺航海上客运有限公司、厦门市通顺海上运输有限公司、厦门金鹰之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等共计七家航商单位携手,在和平码头一号方舟重新组建“海上游”新联盟,各家航商对联盟的机制、运作模式、管理办法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重新设立了营运管理模式,迈出了海上旅游资源整体整合的坚实一步。

  据悉,“国企牵头,联合经营”的新模式,着眼运营管理的优化升级,重点是打造服务好、口碑好的“海上游”新形象。

  主动作为持续做强做大“海上游”

  今年春节假期,和平码头厦门海上旅游售票大厅前排起了长龙,旅客们井然有序地排队过检,登上“海上游”游船。“服务真的很贴心,也很优待我们老人。在景点讲解上,我一直咨询讲解员,她很耐心地给我解答。真好,我要表扬你们!”来自东北的杜阿姨从“海上游”回来之后有感而发。

  不仅游客点赞,在节日期间开展的服务质量检查中,相关部门对“海上游”的经营和安全生产工作也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服务升级、“零投诉”只是第一步,厦门湾海上旅游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上游”将升级趸船港站,总面积将超过一千平方米。“除了硬件改造外,我们将加强市场作为,持续做强做大‘海上游’,向更优质、更安全、更有序的轨道发展。”该负责人说,“同时,我们将做好‘鼓浪屿+’与‘邮轮+’等业态互补,让来厦旅客切实感受到厦门涉海旅游的魅力,助力打造厦门会展旅游业千亿产业链。”

  相关

  海洋旅游形成

  多种业态模式

  目前,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将海洋旅游作为重点产业板块,已经形成邮轮游、环鼓浪屿游、“海上游”等多种业态模式。

  记者日前从厦门港务控股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比较优势,深耕“海丝”航线,同时强化海上旅游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鼓浪屿及邮轮母港两大核心要素,推动滨海旅游与邮轮旅游的联动发展;加快海上旅游资源整合,从业务合作到股权合作,逐步实现西海域海上旅游的统筹经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