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港口新闻
国际海上运输及其辅助性业务信用体系建设及应用研究课题如期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日期:2023-05-22 16:46 字体大小: | |

  5月19日,厦门港口管理局组织召开《国际海上运输及其辅助性业务信用体系建设及应用研究》课题专家评审会,来自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厦门港水路运输指挥中心、厦门市信息中心的3名专家组成评审组对课题进行了现场评审,厦门港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先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局相关处室、行业协会、企业代表、项目组成员一同参加了评审。

  2022年3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要求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序推进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信用建设,运用信用理念和方式解决制约经济社会运行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贯彻落实工作部署,持之以恒深入推动港航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的国际海上运输及其辅助性业务信用管理体系,拓展港航信用监管领域,厦门港口管理局委托集美大学开展《国际海上运输及辅助性业务信用体系建设应用研究》课题。

  课题组通过文献查阅、现场调研、采访座谈等方式了解我国国际海上运输及其辅助业务信用管理现状,听取相关属地行业主管部门、航运企业等单位和行业专家的意见建议,系统梳理了我国国际海上运输及其辅助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及信用管理相关规定,结合辖区行业发展和监管现状,构建信用评分标准,制定信用档案样式,提出了厦门港国际海上运输及辅助性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应用方案,为厦门港国际海上运输领域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方法借鉴。与会专家认为该课题研究综合考虑了行业实际情况和管理工作需要,资料较翔实,分析较为全面,提出的方案基本可行,同意通过评审。同时,参会专家还就进一步深化相关研究、修改完善报告提出了具体建议。

 

  下一步,厦门港口管理局将推进研究成果应用,结合修订《厦门港航生产经营人信用评价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信用评价的主要内容、等级划分和评价管理要求,为建立和完善与厦门港航业发展相适应的信用激励机制、长效互动机制和发展应用体系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进一步拓宽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广度,将我市国际海运及其辅助企业纳入信用管理,努力开创港航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