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港口新闻
中国厦门港与泰国廉差邦港缔结友好港关系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06 09:14 字体大小: | |

  3月2日,中国厦门港与泰国廉差邦港建立国际友好港举行线上签约仪式,厦门市副市长黄燕添、泰国春武里府副府尹媞迪菈·坎帕出席活动并致辞。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夏长文、泰国港务局局长疆盖·猜西里翁素签署协议,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家汉、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参赞张潇潇,两港所在地方政府部门,邮轮、港航企业代表等参加。廉差邦港是厦门港缔约的第16个友好港。

  2022年是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中泰贸易连续两年突破千亿美元。去年厦门对泰国进出口总额达35亿美元,泰国在厦投资企业40多家。 厦门港和廉差邦港是链接东南亚和东北亚航路上的两个重要大港,两港体量相当、优势互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发展前景。近年来,厦门港与廉差邦港持续加强沟通、深化交流,为缔结国际友好港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 目前,厦门港至泰国的航线共32条,其中与廉差邦港航线达21条,两港航运业务持续增长。

  今后,双方将在航运、物流、港口管理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将致力于深化两港合作,提升港口在两国经贸往来中的作用,在航线开辟、航班增加和货物运输便利性方面深化合作,提升港口营商环境。将开展港口推介活动,提高两港的港口使用效率,提升货物装卸和贸易水平,增加商业机会。将在港口管理与改革、先进技术和设备等领域交换知识和信息,互相学习并提高港口管理水平。同时,两港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建立友好港会议制度;将深化技术培训和知识共享,不定期组织高层互访,加强商务合作,深化友谊。

  厦门港是中国沿海的主要港口之一,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集装箱干线港、邮轮始发港和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口岸,还是全国四个国际航运中心、四个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和八个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之一。近年来,厦门港不断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步伐,做大做强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与港口生产深度融合,屡获“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最高星级评价,以及“亚太绿色港口”“中国四星级绿色港口”等荣誉。

  廉差邦港是泰国最大的物流枢纽,2019年以集装箱8106万标箱排名世界第20位。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8418万标准箱,比2020年增长11.56%。(供稿:局办公室、法规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