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港口新闻
节能降耗:加强能耗“双控”核查,守护“厦门蓝”
发布日期:2022-06-10 09:25 字体大小: | |

  节能降耗、能耗“双控”是推动厦门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优化港口经济结构、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厦门港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能耗“双控”目标,建立工作专班,压实各方责任,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面推进码头岸电和港机“油改电”工作,有效降低了港口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耗增长的依赖程度,促进了绿色低碳环保发展,用心用情守护着来之不易的“厦门蓝”。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工作,推动港口企业节能减排成效提升,在江苏交科能源的技术支持下,近日,市港航中心配合局安技处开展专项核查,着力强化港口企业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以港口能耗特点为聚焦点,确保单位选取梯次覆盖。有所侧重地选取核查对象,一方面从能源消费量大,对厦门港能源消费影响突出的单位中选取,另一方面对近年新纳入规模以上单位统计的企业进行名录筛选,力求能耗核查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实地核查为关键点,规范港口企业能耗统计工作。坚持全面核验查找问题,提前与港口企业联系沟通,告之核查工作内容以及需要准备的相关资料凭证。现场全面对照厦门港能耗信息调查平台,主要对能源消耗量与对应作业量台账、原始统计资料以及统计数据填报进行核查,明确港口企业整改时限,全力做到“核查一家,规范一家”。注重深入交流答疑解惑,充分利用港口企业与第三方专家面对面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能源消耗的主要环节、工艺流程,存在困难,以及相关诉求等,确保熟悉掌握企业情况,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提升能源统计工作质量。

  以倾心服务为侧重点,提升统计填报人员业务水平。结合数据核查结果,明确指出港口企业在厦门港能耗信息调查平台上统计数据填报中产生的错误,以及能量计量台账设置、维护中存在的问题及疏漏,共同分析数据产生错误的原因,指出今后能源统计工作需要调整改进的地方。同时在数据核查中注重穿插节能降耗工作理念宣传,使港口企业充分了解确保能源统计数据真实准确重要性,理解采取的节能措施对于守护“厦门蓝”的重要意义,进而督促其自觉提升能耗数据采集能力。

  以此次核查为契机,市港航中心将积极参与和支持厦门港能耗“双控”工作,提高能源计量核查工作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宣传力度,着力引导和帮助辖区港口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推动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为厦门港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供稿:港航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