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港口资讯 - 港口新闻
市委老干部局领导莅临港口管理局开展督查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15 08:41 字体大小: | |

  根据《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离退休干部工作机制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和《市委办关于印发厦门市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的通知》要求,为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推动老干部工作机制的进一步落实,2019年7月11日上午,厦门市委老干部局一行6人在程学良副局长的带领下,到港口管理局进行检查指导,开展督查调研活动。

  这次督查调研的内容共有4项:听取汇报、实地查看、问卷调查、入户走访。当日上午9:00,在港口管理局五楼会议室进行第一项听取汇报工作。首先,市委老干局领导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在作指导性工作讲话的同时,充分肯定了我局老干部工作的显著成效,表扬了我局离退休党支部曾是全省先进典范。接着,我局分管领导朱建良副局长作了基本概况介绍。之后,老干部工作处处长于爱玲对我局老干部工作的自查情况作了全面的报告。于处在介绍我局离退休老干部的基本情况后详细汇报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主要内容是:1、在我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采用具体的特色做法是,“三知情、三必访”和“四用、四心”的工作机制,并完善了离退休党组织机构,在2018年底成立了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2、坚持六项制度和确保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六项制度是:一是坚持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政治学习和党的组织生活;二是坚持完善与老干部联系、定期和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做到“七个必访”;三是坚持为七十岁以上逢十的老同志进行集体祝寿过政治生日活动;四是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在每年的“三八”节、四、五、六月份的学习参观考察日、志愿者服务日、七月建党节、八月建军节、九月重阳节、十月国庆节、年底的登山健步行等举行相关活动,做到每节必过;五是坚持为我局老年活动中心和离退休老同志订阅报刊,丰富精神食粮;六是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机制,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同时坚持做到“三及时”和“三到场。3、为离退休老干部提供热情优质的服务,一是在服务保障上遵循急老同志所急、想老同志所想的原则。对全局247位离退休老同志采用“一人一策”的精准服务,定期上门家访征求意见,为其排忧解难,安排疗养、组织体检等;二是在日常管理上,建立“九清”台帐;三是科学制定计划,规范管理制度。4、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根据老同志的身体状况、专业特长、量力而行地发挥离退休老干部作用,为推进创建和谐文明做贡献。在“老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先后与金鼎社区开展了共建活动,每年保持在三次以上,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建言献策的活动平台、为传播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有力保证。

  第二项,实地查看。市委老干局督查组一行在我局朱建良副局长的带领下深入我局离退休老年活动中心实地参观考察。他们一进活动中心,浓浓的正能量氛围展现眼前,抬眼就能望见正面墙上挂满了省、市、各级部门授予我局离退休党支部的各种评先、评优奖牌、奖状。侧面的墙上是党员生活学习园地宣传栏,栏上贴满了刚上墙庆祝“七一”的离退休党员心得体会,桌上整齐摆放着新近组织党员学习的各类材料:港口局党组自行编著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字经、《党建信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市委老干局领导与在场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们一一握手问候,并即席召开了简短的座谈会。会上我局离退休老支书吴耀宗、蔡培香、陈绍卿、梅炳全等人作了经验介绍和回顾感言,感恩新时代、感谢共产党,表示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市委老干局领导对老年活动中心的状况十分赞赏,对我局老干部工作十分满意,并询问了老同志有何建议和要求,鼓励我局老干部工作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第三项,在填表问卷调查这个环节,显示各项刚性指标均已达标,软硬件皆符合要求。其中政治待遇的落实,发挥作用、开展正能量活动这栏显示:已组织局属离退休三个党支部的支委和骨干党员参观“谷文昌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组织离退老同志参观漳州分局、漳州航道分站、东山和古雷港务管理站;清明节前夕,组织老党员前往烈士陵园开展红色祭扫活动;带领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第四项,在我局老干处的陪同下,市委老干局领导入户慰问走访了我局两位副厅级退休老干部,代表党和政府带去了上级的关怀问候。

  此次市委老干局的督查调研,是对我局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的推动和促进,我局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处将以此为契机,发挥优势,查找差距,力争下一步把工作做得更好,更上一个台阶。

分享到: